廢棄物處理與焚化發電 Waste disposal and incineration.

Print Friendly

廢棄物處理與焚化發電 Waste disposal and incineration.
國立臺灣大學 環境工程學研究所 許桓瑜

廢棄物(垃圾)處理,是每個國家都需要解決的問題。多數的垃圾處理方式為填埋處置,但填埋方式不僅佔用大量的土地資源,也污染了水、空氣與土壤。廢棄物填埋容易造成地下水資源污染,若處理不當,容易衍生許多環境衛生的問題。

在土地資源有限的地區,主要採取垃圾焚化方式以減少廢棄物體積,例如:瑞士、日本、盧森堡等許多地方皆使用廢棄物焚化。相反的,幅員廣闊的國家,如美國、加拿大,其焚化處理方式僅占5% ~ 10%。

p1

資料來源:基隆市天外天垃圾資源回收(焚化)廠

焚化爐的設計相當精密。首先是垃圾收受處理,包含出入口的地磅、傾卸平台,貯坑內透過負壓系統避免垃圾儲槽中的臭氣逸散,垃圾進入貯坑之後會有吊車,透過來回抓取垃圾使垃圾混和,接著垃圾就進入燃燒室。燃燒室由水管牆包圍,水管牆阻隔了爐內的高溫,熱蒸氣也可轉換為電力,燃燒室內就是圾垃焚燒的空間,由中央控制系統監測爐內燃燒狀態、鍋爐運轉狀況以及排煙濃度等等。最後是廢氣處理,洗煙塔以及集塵器等空氣清淨設備,壁面燃燒產生的污染直接排放至環境中。

高溫的垃圾焚化爐要升溫和降溫都非常不容易,在長年需持續運轉的狀況下,電力設備的維護格外重要。

垃圾焚化其實是相當耗能、耗成本的處理方式,每噸廢棄物焚化過程需消耗約50,000千度的電力,燃燒過程需要300,000公升的油。儘管成本高,對於土地資源稀少的國家,相當需要這種可以將廢棄物減少4/5重量、並減少9/10體積的處理方法。

要使焚化效益提高,有兩個面向分別為,減少焚化需求以及提高發電效率。

將垃圾資源化就是減少垃圾量的配套措施。資源回收政策有效減少了垃圾量,透過垃圾分類、廚餘分類,不只減少很多焚化爐無法處理的垃圾,也減少許多高水分的廢棄物,使燃燒時熱值穩定,也可以避免二次污染物的產生。

在政策上,擬定合理的收費制度和嚴格的標準,加上政府加強宣傳與教育,使廢棄物管理更完善。除了後端垃圾分類之外,未來產品在最初設計時,就應該考慮該產品如何回收再利用,可以更有效減少廢棄物產生,也是廢棄物管理中重要的措施。

另一方面,如何使垃圾焚化所產生的能源提高,從焚化爐設計時就該納入考量,風向及風量是否有效助燃,垃圾熱值是否均勻、是否有最高效率的燃燒。近年來,推動廚餘回收,有效的減少許多含水量高的垃圾進入焚化廠,使焚化效率提高不少。

廢棄物經垃圾車收集後,並不會再一次分類或篩選,民眾在丟垃圾時,應避免將可回收的資源丟入圾垃內,也應避免將液體殘留垃圾中,焚化爐是垃圾最後的處理程序。

參考文獻:

  1. Zheng, L., Song, J., Li, C., Gao, Y., Geng, P., Qu, B., & Lin, L. (2014). Preferential policies promote municipal solid waste (MSW) to energy in China: Current status and prospects. 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 36(0), 135-148. doi: http://dx.doi.org/10.1016/j.rser.2014.04.049
  2. Zakir Hossain, H. M., Hasna Hossain, Q., Uddin Monir, M. M., & Ahmed, M. T. (2014). Municipal solid waste (MSW) as a source of renewable energy in Bangladesh: Revisited. 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 39(0), 35-41. doi: http://dx.doi.org/10.1016/j.rser.2014.07.007
  3. l  Yufeng, Z., Na, D., Jihong, L., & Changzhong, X. (2003). A new pyrolysis technology and equipment for treatment of municipal household garbage and hospital waste. Renewable Energy, 28(15), 2383-2393. doi: http://dx.doi.org/10.1016/S0960-1481(03)00065-X
  4. 基隆市天外天垃圾資源回收(焚化)廠。http://www.glp.sesc.com.tw/editor_model/u_editor_v1.asp?id={B01FCEBF-17BC-4662-AACF-B8C4322E9957}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1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