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波拉病毒(II)-「無知與不信任」才是真正的敵人

伊波拉病毒(II)-「無知與不信任」才是真正的敵人

Print Friendly

伊波拉病毒(II)-「無知與不信任」才是真正的敵人
國立臺灣大學微生物所李沂霏碩士

連結:伊波拉病毒(I)-與死亡共舞

伊波拉病毒屬於第四級病毒。約瑟夫‧麥柯明克─規劃建置美國疾病控制中心熱實驗室,同時也是伊波拉病毒專家─在1997年出版的《第四級病毒》一書開頭寫著:「『第四級』是在實驗室裡工作,生物安全分級的最高級,列入此類分級的多是具有高度危險或者不明的物質,極有可能使操作的科學家染上致命疾病。…這類實驗室都是單獨一棟房子,如與其他單位同在一棟房子,也必須完全隔離。…所有的工作人員均須穿上隔離衣,以維生設備供應氧氣(圖二)。實驗室有特殊的設計,防止危險物質外洩。」足以呈現伊波拉病毒的危險性。

p2

圖二、生物安全第四等級實驗室(Biosafety Level 4, BSL-4)。 伊波拉病毒需在生物安全第四等級實驗室進行操作,人員穿著正壓防護衣及呼吸器。圖片來源:見參考文獻10.

伊波拉病毒的傳染途徑為透過接觸受感染的果蝠直接傳染給人,或透過中間宿主如猴、猿、豬等再傳染給人。人與人之間則需透過直接接觸被感染者或其屍體之血液、精液、分泌物、器官,或間接接觸被感染者體液污染的環境而感染,並不似流行感冒病毒可經由空氣傳染。病毒檢測方式包含下列幾種:(1) 取發病10天內病人的血液、體液、或咽喉擦拭液,在P4等級實驗室中以Vero E6細胞培養分離病毒。(2) 取死亡病人頸部皮膚做生檢,或以福馬林固定後進行免疫組織化學染色法檢測病毒抗原。(3) PCR檢測病毒基因,此為最快速準確的檢測法。(4) 用ELISA或免疫螢光法檢測IgG抗體亦為快速檢測法之一,但免疫螢光檢測法誤判機率較高。

伊波拉病毒固然致命,但防疫戰真正的敵人不僅是病毒本身,更是與饑荒、貧窮一同蔓延在非洲大陸上的「無知」。

伊波拉病毒潛伏在人體內的2天到21天期間不具傳染力,一旦出現症狀後傳染性則隨病程演進而增加,甚至病人痊癒後,只要血液或分泌物有殘存伊波拉病毒便仍具傳染力,在無任何防護措施下接觸疾病末期病患的血、體液或屍體,被感染的危險性最高,但當地民眾持續使用無效的方式(如用衣服遮住口鼻)防止自己被感染,並且堅持將死者盡快帶回安葬,完全暴露在高感染風險環境中,加劇疫情擴散。民眾的「無知加上不信任」常使冒著生命危險站上防疫第一線的人員倍感無奈與挫折,村民武裝禁止防疫人員進入已遭到伊波拉病毒感染的村落,「我們不想要任何的訪客,我們不想要與任何人接觸。」致命疾病警訊在缺乏衛生教育及防疫觀念的國家不僅沒有提高民眾配合度,反而增加防疫工作困境,人民視紅十字會或無國界醫生組織為伊波拉病毒的源頭,避之唯恐不及,不知道「誓死保衛家園,抵擋致死疾病侵入村落的行動」是將自己推向死神。

另一方面,經濟學人報導非洲人民與政府的互信基礎薄弱導致失敗的風險溝通,政府善意宣導「避免接觸病患的血液、汗水,唾液,以及不要碰觸死者身體」卻被大多數人解讀為藉機散播另一波傳染病,醫療注射或防疫消毒等行為被曲解為試圖散播病毒,更遑論說服民眾採取防疫行為。正如麥柯明克在其書中寫道:「醫學、科學不是解決疫病的萬靈丹,我們必須通盤研究人口過剩、貧窮、都市化等問題…」。

本次疫情爆發至今,因兩位遭感染醫護人員被送回美國本土並使用實驗中藥物ZMapp進行治療,引起搶藥大作戰及醫學倫理問題。「緊急情況下是否應使用或釋出未經臨床實驗證實有效安全的藥物」考驗公衛醫療體系的智慧。世界衛生組織(WHO)已於8月11日宣布授權各國使用試驗中的藥物ZMapp,但此藥物數量極少,目前有效阻止疫情之方式仍是公共衛生及傳染控制。

伊波拉病毒的防疫戰爭尚未結束,但防疫觀念的普及與接受,無疑是迎戰致命病毒極為重要的武器。

 


 

參考文獻

  1.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伊波拉病毒感染專區
    http://www.cdc.gov.tw/diseaseinfo.aspx?treeid=8d54c504e820735b&nowtreeid=dec84a2f0c6fac5b&tid=A1D7910CD9970140
  2. 陳豪勇、王淑芬、汪淑倩、黄立民。伊波拉病毒出血熱。人畜共通傳染病臨床指引。
    http://www.cdc.gov.tw/uploads/files/75e38fd8-f460-40cc-bdd2-a366be3f4abf.pdf
  3. 約瑟夫‧麥科明克&蘇珊‧費雪賀區(2002)《第四級病毒》商周出版。
  4. WHO Media centre. (2014). Fact sheet N°103. Ebola virus disease. http://www.who.int/mediacentre/factsheets/fs103/en/
  5. The New York Times. (2014). Fear of Ebola Breeds a Terror of Physicians. http://www.nytimes.com/2014/07/28/world/africa/ebola-epidemic-west-africa-guinea.html?_r=0
  6. The Economist. (2014). Death and disbelievers.  http://www.economist.com/news/middle-east-and-africa/21610250-many-sierra-leoneans-refuse-take-advice-medical-experts-ebola-death
  7. FOX NEWS. (2014).Use of experimental drug on Americans infected with Ebola causes controversy. http://www.foxnews.com/health/2014/08/07/use-experimental-drug-on-americans-infected-with-ebola-causes-controversy
  8. Tampa Bay Times. (2014). Company runs out of Ebola drug ZMapp. http://www.tampabay.com/news/nation/company-runs-out-of-ebola-drug-zmapp/2192508
  9. BBC News. (2014). Liberia to receive Zmapp drug to treat Ebola virus. http://www.bbc.com/news/world-africa-28749615
  10. 圖二來源:維基百科 http://en.wikipedia.org/wiki/Ebola_virus_disease#mediaviewer/File:Biosafety_level_4_hazmat_suit.jpg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1 =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