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波拉病毒(Ebola virus)—病毒的防制

伊波拉病毒(Ebola virus)—病毒的防制

Print Friendly

伊波拉病毒(Ebola virus)—病毒的防制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碩士生黃培綺

p1

圖一、生物性危害的標誌圖。

伊波拉病毒最早在1976年於非洲剛果民主共和國和非洲蘇丹共和國被發現,而此病毒的命名則是以非洲剛果民主共和國的伊波拉河來命名,因伊波拉河流域接近伊波拉病毒首次爆發此疾病的部落。從1976年迄今為止,伊波拉病毒最大規模的爆發是在2014年的西非伊波拉病毒疫情(截至2014年8月此波疫情仍在持續爆發中),影響的範圍在西非的幾內亞,賴比瑞亞,獅子山,和奈及利亞等地。

伊波拉病毒是一種病毒性人畜共通傳染病,傳染的途徑通常是藉由體液、黏膜、皮膚等接觸造成感染。由於伊波拉病毒的高致命性,且目前尚無任何對此病毒有效的疫苗,因此伊波拉病毒被列為生物性危害第四級的病毒。

目前對於生物性危害的等級,大多都是以美國的疾病管制中心(CDC)所規範的四個等級為主,其中包括有:

  • 第一級:
    定義:對於人類以及動物的危害較為輕微,而且對於環境的危害也較輕的生物為害物質。列在此等級的生物為害物質有大腸桿菌、枯草桿菌、水痘……等等。
  • 第二級:
    定義:對於人類及動物的危害為中等,但對環境的危害較為輕微的生物為害物質。列在此等級的生物為害物質有甲型流感病毒、萊姆病、沙門氏桿菌、A型肝炎、B型肝炎、C型肝炎、腮腺炎、痲疹等、狂牛症疾病……等等的病原體。
  • 第三級:
    定義:對於人類及動物的危害為高等,但對環境的危害較為輕度的生物為害物質。列在此等級的生物為害物質有天花病毒、結核桿菌、炭疽桿菌、瘧疾、黃熱病、斑疹傷寒、SARS、西尼羅河病毒、HIV……等等之病原體。
  • 第四級:
    定義:對於人類及動物的危害為最高等,對於環境的危害為最高等的生物為害物質。而且尚未發現任何有效疫苗或治療方法。列在此等級的生物為害物質有漢他病毒、拉薩病毒、伊波拉病毒、馬爾堡病毒、玻利維亞出血熱、阿根廷出血熱……等等出血熱疾病的病毒。

要處理這個等級的生物性危害物質,需要第四級生物安全研究等級標準的實驗室(biosafety level 4或P4),這類實驗室要有嚴格的門禁管制,實驗室內部為負壓隔離,以避免物品破損時外漏造成感染。工作人員與待處理物品都需要做隔離。

要研究伊波拉病毒的話,研究人員必須要在具備最高級的安全防護措施,也就是第四級生物安全研究等級(biosafety level 4)的實驗室,在確保研究人員的安全之下,才能研究伊波拉病毒。此等級的實驗室維護成本高加上病毒難以控管,都是阻礙伊波拉疫苗研發的原因。

目前對於伊波拉病毒的治療方式,暫時沒有任何有效的治療方法。患者確定感染伊波拉病毒後,患者應待在隔離設施內接受治療,並防止疾病傳播開來。由於發病的患者通常都會有脫水的現象,緩解症狀的方法有服用含有電解質的口服補充液或靜脈注射以補充水分。

預防伊波拉病毒的方式,大致有下列三項:

(一)、在伊波拉病毒流行的地區,盡量避免接觸或食用果蝠、猿猴等野生動物。

(二)、避免與患者作緊密接觸,及避免接觸患者的血液、體液,和可能接觸過患者血液或體液的物品。

(三)、醫護人員必需使用個人防護裝備並實施嚴格控制感染措施,才能對懷疑伊波拉感染的患者治療。

參考文獻:

  1. Kuhn, Jens H.; Becker, Stephan; Ebihara, Hideki; Geisbert, Thomas W.; Johnson, Karl M.; Kawaoka, Yoshihiro; Lipkin, W. Ian; Negredo, Ana I et al. (2010). Proposal for a revised taxonomy of the family Filoviridae: Classification, names of taxa and viruses, and virus abbreviations. Archives of Virology 155 (12): 2083–2103.
  2. Sullivan et al. (2003). Ebola Virus Pathogenesis: Implications for Vaccines and Therapies. J. Virol. 77(18): 9733–9737.
  3. Wikipedia. Ebola virus. http://en.wikipedia.org/wiki/Ebola_virus
  4. WHO. Ebola virus disease. http://www.who.int/csr/disease/ebola/en/
  5. 圖一來園:Wikipedia. Biohazard symbol.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94%9F%E7%89%A9%E6%80%A7%E5%8D%B1%E5%AE%B3#mediaviewer/File:Biohazard_symbol.svg)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6 + =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