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醫學與組織工程學應用(Application of Regenerative Medicine and Tissue Engineering)(下)

Print Friendly

再生醫學與組織工程學應用(Application of Regenerative Medicine and Tissue Engineering)(下)
國立臺灣大學生命科學系五年級林柏澄

連結:再生醫學與組織工程學應用(Application of Regenerative Medicine and Tissue Engineering)(上)

三、起飛的幹細胞研究

幹細胞的產業化發展方向有上游的幹細胞庫、中游的細胞擴增技術和質檢技術,以及下游的幹細胞產品,從而形成一條很大的產業鏈。幹細胞產品又包括幹細胞藥物、幹細胞移植技術、幹細胞美容與抗衰老技術,以及組織工程中的種子細胞、基因治療的細胞載體、基於幹細胞的藥物篩選模型等等。

幹細胞發展風起雲湧,世界大國都紛紛加入發展,其中在 2009 年,美國總統歐巴馬解除關於幹細胞研究的禁令,並提倡幹細胞研究的重要性,幹細胞的研究將有辦法幫助人類解決很多現在無法解決的嚴重病症。

而亞洲在幹細胞方面的研究也不遑多讓,由於許多亞太國家在受精卵的取得及動物實驗上較為容易,加上新加坡、南韓、澳洲等國政策上的大力支持,亞太地區已被視為最有潛力的幹細胞研究區域,這些國家在幹細胞發展的市場成長率甚至高於美國。根據 Frost & Sullivan 統計,全球細胞治療的公司約莫 $$200$$ 多家,除了同時提供幹細胞儲存服務的公司,大多屬研發型的公司。

開發幹細胞療法的公司,通常可依其著重的幹細胞,大略分為成體幹細胞(adult stem cell)與胚胎幹細胞(embryonic stem cell)的公司。成體幹細胞主要是來自骨髓造血幹細胞,現在則開始研究牙幹細胞、神經幹細胞、胰臟幹細胞等,希望將來可以將這些運用在一些神經退化性疾病,比如中風、杭丁頓氏舞蹈症等,或是糖尿病、骨科手術,以及醫學美容上面,有些療法已進入臨床試驗或是接近商品化階段的成果。而另一方面,胚胎幹細胞雖然具有比成體幹細胞更多的分化能力,但由於其安全性,各國對相關法規、倫理態度不一,相關成果到實際應用還有一段距離。

參考文獻:

  1. Shoufeng Yang, Kah-Fai Leong, Zhaohui Du, and Chee-Kai Chua. (2001). Tissue Engineering. 7(6): 679-689. doi:10.1089/107632701753337645.
  2. Monya Baker. (2011).Tissue models: A living system on a chip. Nature 471, 661–665. doi:10.1038/471661a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1 −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