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明酸(Tranexamic Acid)

Print Friendly

傳明酸(Tranexamic Acid)
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二年級朱祐慧/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化學科江慧玉老師

fig1

↑圖(一) 傳明酸
IUPAC : trans – 4 – (Aminomethyl) cyclohexane carboxylic acid

傳明酸(Tranexamic Acid)最早出現於醫療產業,因具止血抗炎的的藥理效果,常作凝血劑用途,有針劑及口服的用法;在外科、內科、婦產科等領域已廣泛應用,用以治癒部分出血性疾病和手術異常出血。其又因為可以抑制黑色素細胞的活性,防止和改善皮膚的色素沉積,因而有一定的美白功效。在衛生署公告傳明酸為合法美白成分後,便被廣泛應用於美容保養,允許添加0.5%於一般化妝品,2%~3%於含藥品成分者。有學術報告指出,其退黑除斑的功效比維生素C(Vitamin C)高約50倍,是果酸的近10倍。

由於皮膚細胞經日曬後,會對黑色素細胞發出「α-促黑激素」(α-melanophore stimulating hormone,簡稱α-MSH)分子信號,使黑色素開始製造。黑色素(Melanin)是一種生物色素(因為一些特殊的化學結構,能夠對光線造成反射、干涉、散射或是吸收等效果的化學物質),常以聚合的方式存在,乃酪胺酸經過一連串化學反應所形成,動物、植物與原生生物都有這種色素。在黑色素生成中,最關鍵的角色是「酪胺酸酶」。它是控制黑色素細胞活性的關鍵,決定黑色素合成的速度。也就是說,肌膚亮白的重要關鍵就在於如何有效抑制酪胺酸酶。先天性缺乏酪胺酸酶者,由於不能合成黑色素,稱為白化症(白子)。

而傳明酸的美白機制,乃是同時且迅速的抑制酪胺酸酶和黑色素細胞的活性,並且防止黑色素聚集的情況,且能阻斷因為紫外線(Ultraviolet, 簡稱UV)照射而形成黑色素惡化的行進路徑。

有專家指出,紫外線、藥物、自由基,及賀爾蒙等等,會有利於酪胺酸酶的活性上升,使黑色素細胞數量增加,膚色變黑;而黑色素細胞一經刺激,將持續 29 天不斷地製造黑色素,使膚色持續加深。後經其實驗證實,傳明酸能改善上述情形引發之膚色加深,也能抑制發炎而引起的黑色素沉澱:避免微血管出血、降低發炎性蛋白胞漿素的活性,且降低酪胺酸的活性和黑色素的生成。

對於傳明酸的美白功能,世俗一般有誤解:認為添加越多,越快見效,其實不然。只要份量足夠,它都會發揮功效;添加過多反而可能過猶不及,甚至適得其反,出現過敏或適應不良的生理反應。

fig2

圖(二)
傳明酸能有效抑制日曬後的表皮細胞上的酪胺酸酶的活性。
(長條表酪胺酸酶,黑者為日曬過,白者反之。橫軸則表傳明酸濃度)

參考資料:

  1. 傳明酸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2. 美白藥,美白針,傳明酸,倒底是什麼東東?!
  3. 傳明酸-阻斷黑色素生成 夏日美白必備
  4. 傳明酸(Tranexamic Acid)
  5. 行政院衛生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八十二期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6 =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