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癌基因 ─上

Print Friendly

致癌基因 (Oncogene) ─上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碩士生黃培綺

癌症(cancer)的前身是腫瘤(neoplasm, tumor),而腫瘤又區分成良性腫瘤(benign tumor)以及惡性腫瘤(malignant tumor),其中癌症就是屬於惡性腫瘤,所以癌症常被稱為惡性腫瘤。

在臺灣,根據衛生福利部(其前身為「行政院衛生署」)民國103年6月份公布的統計資料顯示,去年民國102年的十大死因依序是:(一)惡性腫瘤(癌症);(二)心臟疾病;(三)腦血管疾病;(四)糖尿病;(五)肺炎;(六)事故傷害;(七)慢性下呼吸道疾病;(八)高血壓性疾病;(九)慢性肝病及肝硬化;(十)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圖一)。

fig

圖一 民國102年臺灣國人死因統計結果統計長條圖。(本文作者黃培綺繪,依據衛生福利部資料繪製)

其中,惡性腫瘤(癌症)占臺灣國人死因的首位,而這同時也是自民國71年起至民國102年的這段時間內,惡性腫瘤(癌症)已經連續三十二年蟬聯十大死因之首,而更進一步分析民國102年的十大癌症死因依序是:(一)氣管、支氣管和肺癌;(二)肝和肝內膽管癌;(三)結腸、直腸和肛門癌;(四)女性乳房癌;(五)口腔癌;(六)前列腺(攝護腺)癌;(七)胃癌;(八)胰臟癌;(九)食道癌;(十)子宮頸及部位未明示子宮癌(圖二)。

fig2

圖二 民國102年臺灣國人癌症死亡原因統計圓餅圖。(本文作者黃培綺繪,依據衛生福利部資料繪製)

癌症儼然已成為讓人無法忽視其威脅健康的存在,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癌症?為何癌症能如此嚴重的威脅臺灣國人的健康安全?

在地球上的生物皆是由細胞所構成,而我們人類也不例外,所有生物都是由細胞所構成的生命體,與構成生物體的正常細胞做區分,造成癌症的細胞又稱為癌細胞(cancer cell),癌細胞原本也是屬於正常細胞中的一群,究竟是什麼原因,使得正常細胞轉變為癌細胞,是否能在基因上找到正常細胞轉變為癌細胞的蛛絲馬跡,或是找到能抑制細胞癌化的基因呢?

經過許多專家學者研究後,終於找到了與癌症發生有相關聯的一群基因,這群基因被統稱為─「致癌基因(oncogene)」。其實,這些致癌基因在每個正常的細胞中都可以發現,但是在正常細胞中的基因並不是以致癌基因的形態存在,而是以─「原致癌基因(proto-oncogene)」的形態存在,而且這群「原致癌基因」更是與我們正常細胞的生理代謝息息相關的重要基因。

連結:致癌基因(Oncogene)──中

There are 2 comments for this article
  1. 黃培綺 at 19:56:24

    你好,不好意思,圖一跟圖二的繪者李培綺,姓名打錯字了,是黃培綺不是李培綺。謝謝

  2. teresa at 13:43:28

    培綺您好

    已修改,編輯疏漏敬請見諒,
    謝謝您的提醒。

    管理員Teresa敬上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9 −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