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提基瑟拉儀(Antikythera Mechanism)決定奧運(Olympic)日期

Print Friendly

安提基瑟拉儀(Antikythera Mechanism)決定奧運(Olympic)日期
知識通訊評論第71期

十多年前在安提基瑟拉島海域發現的古希臘精巧儀器,不只可藉以預知天象,也可以測算奧運會舉辦日期的古希臘社會大事。

西元一九○一年,安提基瑟拉儀(Antikythera Mechanism)在地中海沉船殘骸被發現,經過多年研究,科學家在二○○六年已解讀出,這個製作於西元前一百年到一百五十年間的儀器,是一個用來推算複雜天體運行週期的超級計算機。

多年來科學家不斷嘗試破解安提基瑟拉儀的功能及其上鐫刻文字意涵,最新研究結果發現,這個儀器不只能計算天體運行週期,更令人驚訝的是它記錄著古希臘社會大事,也就是設定奧林匹克運動會的時間。

參與研究計畫的紐約州世界考古研究所瓊斯(Alexander Jones)表示,這些功能實在讓人驚訝,而最新發現也首次顯示出安提基瑟拉儀的古希臘文化源頭。

奧林匹克運動會舉辦以每四年為一個週期,稱為奧林匹亞(Olympiad),古希臘各城邦均採用此日期制度,因此擁有一致的年曆表。每次奧運會舉辦期間,均以最接近夏至的滿月日為起始,因此要靠天文專家來確定時日。

奧林匹克運動會舉辦以每四年為一個週期,稱為奧林匹亞(Olympiad),古希臘各城邦均採用此日期制度,因此擁有一致的年曆表。每次奧運會舉辦期間,均以最接近夏至的滿月日為起始,因此要靠天文專家來確定時日。在古希臘時代,奧林匹克運動會是四個泛希臘運動會中最為重視的一個,首次於西元前七百七十六年舉行,一直到西元三百九十四年左右,因為羅馬帝國狄奧多西大帝下令禁止,才不再舉辦。
此次倫敦Images First公司的英國數學家福瑞斯(Tony Freeth)及其同事,解讀出安提基瑟拉儀具測算奧運週期功能,讓人對此天文儀器的精密設計刮目相看。安提基瑟拉儀的構造,含有彼此互相咬合的齒輪,藉由齒輪的運轉,可計算出天體運行週期及天文年曆,推算太陽及月亮方位及日月蝕。

「安提基瑟拉儀的功能著實讓人驚訝!」

然而安提基瑟拉儀被發現時,已在克里特島附近的安提基瑟拉島海域沉睡了兩千年,經過長時期海水浸泡下,整個儀器只剩八十二個碎片,其中有三十個齒輪殘件。由於齒輪嵌齒數與齒輪運轉結果關係重大,但目前只能藉由殘餘齒輪碎片中研究端倪。此外,安提基瑟拉儀上的銘文,大部分鐫刻於兩個非常薄的夾層之間,字的厚度微小,肉眼不易看見,研究人員利用微聚X光電腦造影技術,以切片高解像造影方式,終於看清儀器表面已被掩蓋的細小鐫刻文字。

藉由X光電腦造影和其他技術,福瑞斯及研究小組成員在二○○六年解開了安提基瑟拉儀大部分功能之謎,此儀器構造極精巧,直到中世紀晚期歐洲鐘錶製造技術出現以前,沒有其他技術能夠望其項背。

更令人驚訝的是,據研究人員的看法,安提基瑟拉儀不僅只如此,它同時還具有推算天體運行奧祕及記錄舉行古代社會大事的年曆功能。古希臘時期為了解決無從比較太陰曆及太陽曆的問題,曾制定出一種稱「默冬週期」(Metonic cycle)的曆法,即地球繞太陽旋轉的期間,係由前後兩個夏至間隔時間來決定。一個默冬週期相當十九個太陽年,其中包含兩百三十五個陰曆月。這種原本只有天文學家才會用到的默冬週期,卻出現在安提基瑟拉儀所含的日晷裝置上,上面刻有希臘西北部科林斯殖民地人們才會使用的月份名稱,這證明了安提基瑟拉儀除用於日常社會生活,很可能是在科林斯當地製造。

安提基瑟拉儀的構造,含有彼此互相咬合的齒輪,藉由齒輪的運轉,可計算出天體運行週期及天文年曆,推算太陽及月亮方位及日月蝕。

安提基瑟拉儀現身的沉船,由於位於地中海東區的安提基瑟拉島海域,研究人員原本以為該區就是安提基瑟拉儀的誕生地,但福瑞斯等人發現儀器上出現科林斯月份,顯示其可能來自西西里島敘拉古斯城科林斯殖民地,該地即為西元前三世紀偉大科學家阿基米德建造天文儀之處。福瑞斯表示,「阿基米德於西元前兩百一十二年敘拉古斯城遭受攻擊時去世,從製造時間來看安提基瑟拉儀絕不可能由他製造,但推論可能是以阿基米德發明的科學儀器為基礎而創造出來的」。

科學家在安提基瑟拉儀內刻有默冬週期月份的日晷上,原本以為其附屬日晷上鐫刻的是由默冬週期改良而成的卡利巴斯週期(Callippic cycle),後來發現記錄的其實是奧運周期。福瑞斯認為,「得知它還記錄著古代奧運的四年周期,讓人驚訝無比,安提基瑟拉儀的功用,也是難以想像!」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1 +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