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處理廠資源回收與電力自給自足

污水處理廠資源回收與電力自給自足

Print Friendly

污水處理廠資源回收與電力自給自足 Domestic Wastewater Treatment as a Net Energy Producer
國立臺灣大學環境工程學研究所許桓瑜

水、食物、能源分別是這世紀人類所面臨巨大問題中的前三名,世界各國政府、科學家都在設法解決。比如,污水處理廠可透過資源回收,提供額外的水資源、營養物質(做為肥料使用)以及再生能源

生活污水回收再利用又稱為再生水,在許多國家已廣泛被應用於景觀、農作物澆灌,甚至有些國家接受再生水作為飲用用水。污水處理過程中所產生之污泥含有豐富的有機物質,應用於農業可減少對肥料的依賴,其實污泥的再利用方式還有很多種。生活污水作為能量來源也有悠久歷史,在污水處理過程中,厭氧消化過程所產生的甲烷氣體,就是很好的再生能源。

污水回收再利用

國外推動污水再生利用的國家相當多,不同國家或地區再生水的利用方式略有不同,其都市發展、經濟狀況或自然條件皆會影響水回收再利用的方式。以新加坡和以色列為例,兩國都是水再生利用相當成功的國家,新加坡再生水主要以工業製程和冷卻用水及水庫原水補充;以色列則截然不同,再生水幾乎用於農業灌溉。其他國家,美國、以色列、歐洲、中國等多將再生水用於農作物澆灌;日本與中國利用再生水沖廁及景觀澆灌;荷蘭和美國也有作為地下水補注用。國內也有研究報告,評估未來放流水可再生利用潛勢,北中南亦有部分污水廠開始推動規劃污水再利用,於工業區、科學園區自行回收再利用或是再生水作為民生次級用途。

污泥回收再利用

污泥再利用一般包含肥料化、燃料化,以及材料化三大方向。在肥料化方面,污泥含有豐富的有機物質,透過製肥等形式,萃取污泥中氮磷等肥料主要成分,目前應用在農業以堆肥最常見,但是也會有潛在問題,例如肥力不足、重金屬總量偏高、可能含有毒物質或致病微生物。在燃料化方面,可將污泥視為生質燃料,透過焚化爐與垃圾混燒發電或製作成錠狀作為輔助燃料;由於污泥涵水率高,必須先經過乾燥降低水分,才能增加污泥燃料化之可行性。在材料化方面,污泥經焚化後之殘渣,可作為水泥生料、磚瓦生料及其他骨材。

污水處理廠能源再生

污水處理程序中的厭氧消化程序,可將有機物代謝產出甲烷,是很好的再生能源,透過汽電共生系統(Cogeneration)可以產出電能與熱能,電能可於廠內水處理程序使用,熱能可為消化槽加溫(厭氧消化程序須維持溫度約30-40度)。西班牙地區有位學者使用生命週期評估工具進行評估,研究指出每立方公尺之污水可產出0.11立方公尺的沼氣量,可轉換為0.68千瓦小時的電力,若處理的水量足夠,污水處理廠能源的自給自足,也許是可行的。

 

參考文獻

  • 經濟部水利署水利規劃試驗所(2009)。金門地區水再生利用規劃及試辦計畫。
  • 孫世勤,於望聖,陳志偉,顏慧敏,吳宛霖,許國恩,朱敬平(2013)。都市污水處理廠污泥處置與再利用方向,第二十三屆下水道與水環境再生研討會論文集。
  • McCarty, P.L., Bae, J., Kim, J. (2011) Domestic Wastewater Treatment as a Net Energy Producer–Can This be Achieved?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45(17), 7100-7106.
  • Pasqualino, J. C., Meneses, M., Abella, M. and Castells, F. (2009) LCA as a Decision Support Tool for the Environmental Improvement of the Operation of a Municipal Wastewater Treatment Plant.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43:3300-3307.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7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