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生物學的歷史I : 早期的海洋生物學研究

Print Friendly

海洋生物學的歷史I : 早期的海洋生物學研究 (The History of Marine Biology I)
國立臺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碩士陳易揚

0001

圖一. 由庫克船長領軍的奮進號。
(圖片來源: http://www.reypastor.org/departamentos/ding/doi/index.htm)

蔚藍無邊的海洋孕育了無以計數的生物,更是地球生命的起源地。海洋不僅提供了人類豐富的食物來源,我們日常生活中許多藥物與原物料更是取自於海洋生物。研究海洋生物與海洋環境中生命現象的科學就是海洋生物學(Marine Biology),海洋生物學是門發展悠久的綜合性生物學研究,並與海洋地理、海洋化學等海洋科學研究緊密連結。

多數學者認為從看到海洋第一眼的那刻起,人類便開始對海洋展開探索,畢竟海面下充滿了豐富的食物。考古學家研究舊石器時代的遺跡時,發現大量吃剩的貝殼遺骸,並證明約七萬至八萬年前,人類已開始製作漁網、魚叉與魚鉤等漁獵工具。古埃及人對於漁獵也十分熟練,甚至在西元前2500年的法老王陵墓中即繪有食用河豚(puffer fish)會導致中毒的碑文,顯示早期人類已能判斷學習海洋生物是否可食用。除了將海洋生物當作食物之外,約75000年前就有人類將甲殼動物與軟體動物的硬殼拿來當作項鍊與手環等裝飾品。研究亦指出早期居住在海岸邊的部落不僅能夠妥善利用海洋生物資源,更累積了專業的海洋生物知識,並透過教育使得這些知識能夠代代相傳。

0002

圖二. 搭載達爾文的小獵犬號。
(圖片來源: http://www.reypastor.org/departamentos/ding/doi/index.htm)

一般認為海洋生物學的歷史最早可以追溯至西元前1200年,擅於航海貿易的腓尼基人運用天文導航技術(Celestial Navigation)展開遠洋航行(Ocean Voyages)時。在人類發展出航海技術(Seamanship)後,對海洋以及海洋生物的知識開始急速擴張。以地中海地區為例,古希臘被認為已具有相當強大的海洋生物知識,著名的哲學家亞里斯多德(Aristotle)因為描述了許多海洋生物種類與棲地,並指出鰓是魚類呼吸的功能單位,因此被認為是第一位海洋生物學家。但歐洲進入黑暗時代後,許多科學研究包括對海洋生物知識的探索都陷入停滯,許多早期累積的研究成果遭受到佚失與損毀的無情命運,十分可惜。所幸文藝復興與地理大發現後,歐洲再度興起探索未知世界的熱潮,世界地理與海洋科學知識更在十四到十九世紀間蓬勃發展!

在十八世紀的探險時代中,海洋研究船即投身於海洋探索的熱潮。1768年由庫克船長(Captain James Cook)領軍的奮進號(Endeavour,圖一)是第一艘全程進行科學觀察與研究的海洋研究船,三次的航程探索範圍橫跨南極、阿拉斯加、澳大利亞、夏威夷、紐西蘭、大溪地與眾多太平洋海域,並帶回許多珍貴的動物與植物標本。十九世紀後,博物學家(Naturalist)登上船艦隨行從事研究採集的情形變得十分常見,最為世人所熟知的莫過於達爾文(Charles Robert Darwin)與小獵犬號(HMS Beagle,圖二)。

達爾文歷時五年的航行始自1831年12月27日,隸屬於英國皇家海軍的小獵犬號自英國西南部的軍港出海,橫渡大西洋前往南美洲大陸,並經由大溪地抵達紐澳、深入南太平洋與印度洋,而後繞過非洲南端的好望角返回大西洋海域,完成航行地球一周的壯舉。原本小獵犬號的主要任務是為了繪製海岸線地圖,但在長時間與大範圍的旅途中,達爾文經歷了豐富多變的自然環境與繽紛特殊的生命現象,其中給予他最多啟發的正是加拉巴哥群島!達爾文把握機會收集標本與記錄資料,返航後提出天擇說,對後來學界產生深遠的影響,他在航行中的所見所聞也對海洋生物學研究投下極鉅的貢獻。

參考文獻

  1. Michael Huber & Peter Castro. (2007) Marine Biology (McGraw-Hill International Edition).
  2. 臺灣大學海洋研究所: http://www.oc.ntu.edu.tw/
  3. 海洋環境資料庫: http://med.tori.org.tw/CruiseDB/Vessel-info.php?Vessel=OR1
  4. 海洋教育數位典藏: http://meda.ntou.edu.tw/core/?t=1&i=Taiwan-01
  5. 福爾摩沙海洋百科知識庫: http://www.marine-formosa.org.tw/

下一篇:海洋生物學的歷史II : 近代的海洋生物學研究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6 −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