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星

Print Friendly

海星(Class Stelleroidea, Subclass Asteroidea)
國立臺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碩士陳易揚

s1

圖一 紅海星的外型呈現典型的五角星形,顏色鮮艷並具有五隻腕足。(本文作者陳易揚攝)

海星(Sea Star / Starfish)屬於棘皮動物門(Phylum Echinodermata)中的海星亞綱(Subclass Asteroidea),全世界約有1800種且全為海生,臺灣海域的紀錄截至2009年時共有56種,是十分常見也深受人類喜愛的海洋無脊椎動物。海星的分布範圍十分廣泛,從潮間帶到數千公尺深不見光的深海、從熱帶到寒帶的海域,都有海星分布的記錄。海星並不具游泳能力,不論是沙質、泥質或礁岩的環境,牠們都行底棲生活,藉由腕足自由爬行活動。

 

典型海星的外型呈現五角星形(圖一),體色鮮艷,體表披覆無數骨片與骨板,身體中央為一體盤,由體盤延伸出腕足,體盤與腕足之間並沒有明顯界線,體型直徑大多介於5 ~ 20公分之間。由於適應與演化的結果,海星的外形與體型其實十分多變,並不侷限於五角星形。例如腕足退化身體膨大成麵包狀的饅頭海星(Culcita novaeguineae,圖二)、薄如紙片的荷葉海燕(Anseropoda rosaceae)、腕足可達十幾二十隻的棘冠海星(Acanthaster planci,圖三)、直徑只有0.5公分的紊亂海燕(Asterina anomala)及直徑可長達1公尺的太陽海星(Solaster dawsoni)等。

s2

圖二
饅頭海星,又稱麵包海星,腕足退化身體膨大成麵包狀,以珊瑚為食。(陳易揚攝)

海星的身體可分為口面與反口面,貼在海底的那一面為口面,口部生長於體盤正中心處,周圍具可以使口部有效張闔的括約肌;朝向海面的那一面則為反口面,生有肛門。海星從口部開始向每隻腕足延伸出一條凹陷的步帶溝,溝內生有2列或4列的管足,溝外覆有可供保護的小棘刺。腕足末端會有一至數個特化的長管足,取代眼睛司感覺功能。海星不具肺與鰓等呼吸器官,而是直接藉由體表擴散作用與海水進行氣體交換。牠們的消化系統也十分簡單,大多數的海星在攝食時會直接將胃自口中外翻出,分泌出胃液直接將食物消化後吸回。

s3

圖三
A. 棘冠海星,又稱魔鬼海星,是珊瑚礁殺手。(陳羿蓁攝)
B. 正在啃食珊瑚的棘冠海星。(圖片來源: http://www.arkive.org/crown-of-thorns-starfish/acanthaster-planci/image-G95147.html)

海星的食性因種類不同而有所差異。許多海星是肉食性的掠食者,會捕食小型無脊椎動物、甚至是魚類等脊椎動物。海星對於海水中的化學物質十分敏銳,牠們察覺獵物的存在後,會緩緩靠近獵物,再一舉捕獲獵物。面對具有硬殼保護的貝類等軟體動物,海星能運用強壯的腕足將硬殼拉開,翻出胃並注入消化液將硬殼內的組織消化後吸回。有些海星在捕獲獵物後則是直接吞食獵物,再將無法消化的空殼或骨骼等硬物自口中吐出。深海的海星種類則有很大的比例是腐食者與清除者,但也有以藻類、海綿、珊瑚為食的海星。例如體表披覆驚人棘刺、具有神經毒性的棘冠海星(Acanthaster planci,圖三)就是以珊瑚為食,每隻棘冠海星平均每天能吃下與自己表面積相同的珊瑚,所經之處的礁岩會遭受無情啃食,留下面目全非的白色珊瑚骨骼,故有珊瑚殺手之稱。在1970 ~ 1980年間,由於棘冠海星的數量大增,對澳洲大堡礁曾造成嚴重的破壞。臺灣的澎湖、墾丁、綠島與蘭嶼皆有棘冠海星的蹤影,但數量並不多,對臺灣海域的珊瑚礁尚未造成明顯的威脅。

許多蝦蟹或大型的螺類喜食海星,為躲避天敵,除了靠堅硬的表皮與棘刺,許多種類的海星還具有分泌毒素或是擬態的能力,可讓體色與岩石或海藻相近,達到欺敵的效果。

海星另一為人稱道的是牠們強大的再生能力!不但斷掉的腕足可以再長回,甚至連斷掉的腕足也可以長出新的體盤,多數海星便是用這樣的能力進行無性生殖。

 


 

參考文獻

  1. 趙世民,蘇焉 (2009)。 臺灣的海星 – 生態與多樣性。
  2.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教育網:  http://sea.ntou.edu.tw/02collective/collective03_06.php
  3.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http://digimuse.nmns.edu.tw/
  4.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臺灣海洋生態資訊學習網:http://study.nmmba.gov.tw/Modules/Biology/
  5. 李坤瑄,陳章波 (1997)。 臺灣常見的棘皮動物。
  6. Jan A. Pechenik (2009). Biology of the Invertebrates: 6th (sixth) Edition.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1 =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