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老化誘發腫瘤化

細胞老化誘發腫瘤化

Print Friendly

細胞老化誘發腫瘤化 (Cellular senescence drives tumor progression )
國立臺灣大學生命科學系范姜文榮編譯/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李冠群副教授責任編輯

編譯來源 : 老化した細胞ががん化を促進する仕組みをハエで解明 , Mitochondrial defects trigger proliferation of neighbouring cells via a senescence-associated secretory phenotype in Drosophila

近年發現細胞間交互作用在腫瘤發生及癌化過程扮演重要的角色。例如,組織內老化細胞,會分泌老化關聯分泌因子 (SASP),除促進本身癌化,也可能會促使週邊組織癌化(圖一)。但過去仍未瞭解老化細胞所誘發之癌化,是否在各種生物間具有普遍性。

123

圖片編譯來源:http://www.jst.go.jp/pr/announce/20141027-2/index.html

京都大學生命科學所等研究團隊,先前以果蠅作為模式生物,發現癌組織中, Ras­致癌基因 (oncogene)活化以及粒線體機能障礙的變異細胞,會分泌發炎性細胞介質 (inflammatory cytokine),促進周邊組織癌化。本次研究分析這兩種變異的細胞,發現它們是細胞呈現老化的特徵。所謂細胞老化,是細胞停止細胞分裂的不可逆現象,已知會受致癌基因活化等因子誘發。

以往的研究都使用哺乳類細胞進行細胞老化解析,仍不知是否也存在於無脊椎動物。此次,京都大學的研究團隊解析在哺乳類出現的各種細胞老化指標,發現Ras致癌基因活化以及粒線體機能障礙的果蠅細胞,會分泌老化關聯分泌因子誘發老化現象,並促使週邊組織癌化。該實驗為首次發現無脊椎動物細胞老化現象。

以果蠅作為實驗材料,藉由果蠅基因層級研究來理解細胞內各種機制,已陸續發現許多與人類共通的機制,是非常適合的模式生物。因此,研究團隊使用Ras致癌基因活化以及粒線體機能障礙所誘發的果蠅細胞老化模式,解析老化細胞產生老化關聯分泌因子的機制,結果發現老化細胞會促使癌症抑制蛋白質p53活化,以及細胞分裂關聯蛋白質細胞介素E去活化,導致細胞分裂停止。細胞分裂停止則會提高磷酸化酵素JNK活性,進一步促進細胞分裂的停止。換言之,細胞分裂停止與JNK的活化,彼此互相增幅(amplification),當細胞內的JNK活性顯著增加,會誘導產生老化關聯分泌因子,促使週邊細胞癌化。

該研究發現細胞老化也是無脊椎動物普遍的現象。細胞老化受到癌化基因活化、或DNA受損等各種細胞刺激所誘發,近年在癌症發生所扮演的角色越來越受到矚目。今後藉由果蠅細胞老化模式的研究,將果蠅細胞證實的機制,經哺乳類動物實驗確認,有潛力開發出新型的癌症治療法。此研究成果於2014年10月刊載於科學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


關鍵詞 :

  1. 老化關聯分泌因子:SASP,senescence-associated secretory phenotype,老化細胞大量分泌各種細胞介質,如發炎性細胞介質等。
  2. 致癌基因:oncogene,某正常基因經修飾後,機能亢進,引發正常細胞癌化的致癌基因。
  3. Ras : 若致癌基因Ras活性增加,細胞的分裂增殖能力會提升。
  4. 細胞介素 : cytokine,為細胞間訊息傳遞的蛋白質。其中會誘發組織發炎的蛋白質,稱為發炎性細胞介質(inflammatory cytokine)。
  5. JNK : c-Jun N-terminal Kinase,受細胞內刺激活化的磷酸化酵素,會促使各種標的蛋白質磷酸化,誘發各種細胞內反應。

延伸閱讀 :

  1. 致癌基因(Oncogene)──上中下
    http://highscope.ch.ntu.edu.tw/wordpress/?p=58539
    http://highscope.ch.ntu.edu.tw/wordpress/?p=58540
    http://highscope.ch.ntu.edu.tw/wordpress/?p=58541
  2. 抑癌基因(Tumor Suppressor Gene)──上中下
    http://highscope.ch.ntu.edu.tw/wordpress/?p=58965
    http://highscope.ch.ntu.edu.tw/wordpress/?p=58966
    http://highscope.ch.ntu.edu.tw/wordpress/?p=58967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9 +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