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米-狄拉克分布

費米-狄拉克分布

Print Friendly

費米-狄拉克分布 (Fermi-Dirac distribution)
國立臺灣大學物理學系 100級 郭宇安

「自旋」(spin)是許多粒子都具有的基本性質。科學家將自旋為整數倍的粒子稱為「玻色子」(boson),比如光子;將自旋為半整數倍的粒子稱為「費米子」(fermion),比如電子。對於玻色子而言,同一量子態可以佔據無數的粒子,然而對於費米子而言,同一量子態僅能容納一顆粒子──這使得兩者在統計上出現差別,以下僅就由費米子所衍生出的「費米-狄拉克分布」(Fermi-Dirac distribution)做討論。

61291_p1

圖一$$~~~$$(圖片來源:作者繪製)

圖一中,每一條橫線為不同的能階。表示在特定溫度下,可能產生的粒子分布,不難看出:若溫度不為絕對零度,則有些量子態可能產生空缺,即沒有任何粒子恰巧具有符合的量子態;而在溫度為絕對零度時,粒子會從能量最低的量子態開始「佔據」直到底下所有的量子態全部填滿,而具有最高能量的量子態所處的能階即為「費米能階」(Fermi energy level)。

假設在總能為 $$E$$ 的情況下,某一個特定能階 $$\epsilon_j$$ 有 $$d_j$$ 種不同量子簡併態,且在該能階有 $$N_j$$ 個粒子,則如此共有 $$C_{N_j}^{d_j}$$ 種排列可能性,

若總共有 $$N$$ 個粒子,則剩下 $$N-N_j$$ 個粒子可以在其他能階中排列。因此,由最低的能階開始填入費米子,總共有$$Q(N_1,N_2,N_3,…)$$種方法,其中

 $$Q(N_1,N_2,N_3,…)=\prod_{j=1}^{\infty} C_{N_j}^{d_j}=\prod_{j=1}^{\infty}\frac{d_j!}{N_j!(d_n-N_n)!}$$

在引入拉格朗日乘子法 (Lagrangian multiplier method)計算之後,在總能為 $$E$$、總粒子數為 $$N$$ 的情形下,某一能階 $$\epsilon_i$$ 最有可能填入的粒子數為 $$N_j$$。其中 $$\displaystyle N_j=\frac{d_j}{e^{(\epsilon_i-\mu)/kT}+1}$$ ,$$\mu$$ 為化學勢(chemical potential,或稱化學位能),$$k$$ 為波茲曼常數。

因此,平均某一量子簡併態可填入的粒子數(或說是某一量子簡併態被填入的機率)為 $$\overline{N_j}=\displaystyle\frac{1}{e^{(\epsilon_i-\mu)/kT}+1}$$。

61291_p2

圖二$$~~~$$圖中 $$\mu=5eV$$(圖片來源:http://www.doitpoms.ac.uk/tlplib/semiconductors/fermi.php)

由圖二可以看出,當溫度為絕對零度時,是不會有能量大於 $$5$$ 電子伏特的例子出現,所有粒子都將填入能量低於5電子伏特能階的量子態;而當溫度上升時,漸漸有粒子可以獲得比化學位能還高的能量,進而填入能量大於 $$5~eV$$ 的量子態,因此曲線在 $$5$$ 電子伏特該點的斜率有減緩的現象。

由於金屬以及半導體是靠電子導電,而電子必須滿足費米-狄拉克分布,所以我們可以利用上述費米-狄拉克分布的特性去解釋這類物質的導電特性。例如圖三為半導體的能帶,在溫度為絕對零度時,電子僅能從最低一路填到最高的費米能階 $$E_F$$,因而無法到達傳導帶(最低能量為 $$E_C$$ 的能帶),進行傳導;由能帶理論可以推論:在能帶間隙中是沒有電子位於該能階上的。因此溫度必須要到達一定程度,才能讓底下的能階的電子躍遷到傳導帶進行傳導。

61291_p3

圖三$$~~~$$取自http://cnx.org/content/m13458/1.1/

而平均在傳導帶填入的粒子數即可由「費米-狄拉克分布」計算出,因此由圖三可知:當溫度升高時,有更多的粒子躍遷到傳導帶,因此半導體的傳導性粗略來看會隨著溫度升高而增加。


參考文獻

  1. 維基百科. Fermi–Dirac statistics
    http://en.wikipedia.org/wiki/Fermi%E2%80%93Dirac_statistics
  2. http://cnx.org/content/m13458/1.1/
  3. Griffiths, D. J. (2004). Introduction to quantum mechanics, 2nd edition. Pearson Prentice Hall.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3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