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山大學附屬國光高級中學

國立中山大學附屬國光高級中學

Print Friendly

▓ 計畫名稱

永續環境與綠能科技融入高中課程之一般整合型計畫─子計畫二-課程模組盤點與發展(中山大學附中)(1/2)

▓ 計畫主持人

郭啓東/校長

▓ 六大領域類別

能源環境, 生物科技

▓ 關鍵字

協同教學、教師社群、課程推廣

▓ 計畫摘要

本子計畫二以國立中山大學附屬中學為推廣的發起學校,透過總計畫提供可行的執行策略與資源協調以及子計畫一課程精緻化的策略,來引導本計畫所產出的「永續環境」與「綠能科技」二大課程的盤點及教學模組建置、發展具教具資源的教學模組。其教學模組及課程教材將提供子計畫三作為大量開放式線上課程的內容,藉由大量開放式線上課程MOOCs、線上教師社群及演講等推廣活動,將課程經驗分享至其他高中職學校的教師或團隊,並將精緻化課程現場實施的教學回饋提供總計畫及子計畫一做為調整教學策略的依據。

▓ 計畫相關網站

中山大學附中首頁 http://www.kksh.kh.edu.tw/ 

中山大學附中高瞻計畫首頁 http://kkshhighscope2.blogspot.tw/ 

中山大學附中高瞻開放式課程 http://ocw.csu.edu.tw/channel/show/id/472

▓ 執行機關

國立中山大學附屬國光高級中學

▓ 執行機關介紹

中山大學附中

(一)學校之簡介、學校特色

中山大學附中是一個有活潑生命的有機體,能不斷因應各種刺激、不斷協調、不斷改進;就算某些方面已經口碑很好,仍能不斷學習、不斷進步、不斷突破原有的「框框」而成長;中山大學附中也是一所目標導向的學校,能不斷超越、不斷導正、不斷走向目標;中山大學附中更是一個培育未來領袖的優質團隊,塑造培養心胸開闊的領袖,能隨時放下過去的經驗,以便騰出空間接納新的啟示、資訊、教導,追求更整全、完美的成長,使同學能邁向自己生命的巔峰。 在「整全人生」的願景及現有基礎下加深加廣,全力推動學校卓越的進程,凝聚本校邁進優質校園文化的核心價值為「尊重包容」、「知足感恩」、「人文關懷」以及「卓越創新」。並以此四項核心價值為發展目標。

學校特色

1.教育專家理念辦學 本校附屬於中山大學,在母大學教育研究所暨師資培育中心,相關教育理論推廣及印證下,辦學以教育專業理念為基礎,落實教學正常化,負有培育教育學程準教師的任務。

2.重視學生全人發展 本校重視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發展,發掘學生多元智慧潛能,進行適性輔導與教學,以培養品格健全的領袖人才。

3.結合產學豐沛資源 本校前身「國光中學」係中油子弟學校,承襲中油的豐沛資源,有完整的教學支援體系;改制後,全校師生更可參與中山大學藝文活動,享用大學圖書館、實驗室、海洋探測船等設施,提前體驗大學校園的學術氛圍。由校長率中山大學各系所教授群,定期到校為師生做專題演講,開拓師生視野。

4.形塑國際語文環境除英語會話課程外,並開設第二外語選修(日語、韓語、西班牙語)、設置外交小尖兵英語視訊團隊、國際交流社、中山大學歐盟中心文化交流課程,定期安排與日本奈良女子大學附中師生互訪交流。

5.專題研究特色課程 本校自95學年度起,高一必修「專題研究」課程,指導學生做研究的方法;由「做中學、學中做」的過程中,加強觀察發掘、文獻閱讀、實驗設計、研究分析、撰寫報告和發表答問的能力,以達到促進學生多元學習、培養多種關鍵能力的目標。

6.推動晨讀,辦理多元書香活動 圖書館內設有教師資源中心、視聽圖書室及漫畫書區;每學期辦理「書海撈月」資料查詢比賽、「悅讀晨光」晨讀推廣活動、主題書展及專題講座,培養學生良好閱讀及研究學習態度。

(二)計畫執行相關經驗及具體績效

計畫主持人(校長)及中山大學附屬國光高級中學多年來執行過國科會、教育部等專案補助計畫執行成效優良,頗受補助機關肯定。

I.計畫主持人近三年執行國科會計畫簡述如下:

計畫名稱:全像蝕刻技術製作雙穩態液晶元件及三維光子晶體的研究

計畫編號:99-2112-M-110-007-MY3

本計畫應用全像蝕刻技術製作雙穩態液晶元件及三維光子晶體。在雙穩態液晶元件方面,利用雙光束二階段曝光及三光束曝光方式於液晶盒基板表面所塗佈的高分子感光材料上製作二維溝槽結構。由於液晶分子於此二維溝槽結構的兩正交方向上有等價的錨定能,因此能達成雙穩態排列的條件。光子晶體部分,我們擬採用雙光束多重曝光技術於光阻層上製作多重對稱的三維週期性結構,並加入液晶材料及奈米粒子用以調製光子晶體的折射率對比及禁止能隙。

II.國立中山大學附中近三年內所執行的專案計畫及結果簡述如下:

1.國科會第一期高瞻計畫:97年8月至100年6月

本整合型研究計畫由總計畫及三個子計畫所組成,總目標是要從經轉化的新興科技中,發展出三門實用的科學課程,並結合科學教育專業的規劃,使這些課程在台灣其他的高級中學中也可以被使用。

總計畫負責規劃並整合三個不同向度的子計畫。在第二子計畫中,將發展學習所謂綠色化學的可再生能源的一門課程,特別是有突破性發展的染料敏化的太陽能電池相關新科技的轉化上。第三子計畫包含兩個子題,將發展兩門課程,先由生物多樣性、遺傳差異性、入侵種生物的判別等知能發展生物多樣性課程,再針對大、小規模的環境變化發展環境訊息探索的課程,特別是酸雨的檢測等簡易實用課程。第四個子計畫則是針對這些由前三個子計畫所發展出的課程的評鑑工作,瞭解行動專題學習培養高中生關鍵能力的成效,並作為未來實施相關課程及推廣行動專題課程的依據。分別由中山大學附中的數學、物理、化學、生物、生活科技等教師進行課程的整合,由總計畫主持人及所邀請中山大學理、工、教育、海洋科學等學院的教授及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科學教育專業的大學教授群共同指導,並共同參與教學。

除了為高中研發現代科技最新訊息課程之外,並從這些課程發展出有關的科技及生命倫理的專題,使學生能在這不斷改變的世界中發展新技能,但不忘關懷生命與社會。

2.國科會第二期高瞻計畫:100年10月至103年8月

本計畫將以高一學生開始,進行為期三年的新課程實驗計畫。實驗計畫的總目標是要從經轉化的新興科技,發展出可融入四門實用的科學課程中,並結合科學教育專業的規劃,使這些課程在台灣其他的高級中學中也可以被使用。計畫負責規劃並整合四個不同向度的課程。

在生物專題課程方面,將以引發環境議題的殺蟲劑為起始點,擴大到未來能應用在昆蟲防治、植物病害的生物防制、農藥殘留檢驗、環境污染物檢測等生物相關的新興科技,將新興生物科技發展的重點融入到現行的高中生物課程內容中。

在物理化學專題方面,將發展和綠色科技有關的各項新興光電材料(有機發光材料)、新型能源(有機太陽能電池)的課程。在生活科技專題方面,以綠色永續環境為主題,來探討科技在我們生活當中所扮演的角色,如何利用科技的長處,有效設計與管理資源的運用,達到最好的效能,而對於科技在生活中造成的負面影響也是我們想探討之重點。

在海洋專題方面,瞭解臺灣海洋生物資源與環境的關係,及其永續利用的具體可行策略。針對發展出的課程及研究結果做修正改進,評估這些課程是否能作適當的推廣,並建立學生學習成效及教師專業成長的評估機制,並與專業教師分享。

3.國科會第三期高瞻計畫:103年10月至105年7月

本子計畫二以國立中山大學附屬中學為推廣的發起學校,透過總計畫提供可行的執行策略與資源協調以及子計畫一課程精緻化的策略,來引導本計畫所產出的「永續環境」與「綠能科技」二大課程的盤點及教學模組建置、發展具教具資源的教學模組。其教學模組及課程教材將提供子計畫三作為大量開放式線上課程的內容,藉由大量開放式線上課程MOOCs、線上教師社群及演講等推廣活動,將課程經驗分享至其他高中職學校的教師或團隊,並將精緻化課程現場實施的教學回饋提供總計畫及子計畫一做為調整教學策略的依據。

4.教育部高中職適性學習社區教育資源均質化方案:97年8月至今

本計畫為輔導國中學生對海洋生物生命的了解與熱愛以及對動植物世界的瞭解與對多樣性生態環境的關懷,辦理主題課程-「海洋高瞻科學」、「海洋文化與教育」、「人文探索—潛力開發」,引導國中生進入海洋生物科技的世界,體認生物多樣性的重要,建立尊重生命與維護自然生態環境的觀念。

本計畫由中山大學附中高瞻課程教學團隊、中山大學與綠色工坊工作團隊巡迴各合作國中利用課餘的時間透過課程設計輔導學生尊重生命,並引導國中學生瞭解本校進而吸引就近入學。本計畫達成:「結合大學教育資源,加強學校資源共享」、「開發適性課程,輔導國中學生適性發展」、「經由多元創新的潛能開發課程規劃」、「激發學生的學習意願,開拓學生多元學習」、「增進創造思考能力」、「引導學生進行獨立研究及培養科學研究能力」等目標。

5.教育部第一期程高中優質化計畫:98年8月至101年7月

在進行優質化過程中,凝聚學校共識、整合教育理念,訂定一個明確的願景—整全人生。並經不斷超越、不斷導正而不斷走向所訂的目標。中山大學附中的發展背景是全國獨一的。培養全人特質的未來社會領袖,使其擁有綜合品格、體力、智力、耐力、熱情於一身的整全人生是我們的期許。以整合團隊創意、拓展全球視野、形塑人生價值的主軸策略,促使全體師生的教學及生命發展更上一層樓,形成薪火相傳、行動研究、班級經營等專業社群,調適心靈增加創意,減少阻力,由量變內化為質變,由共融昇華到共榮。

6.教育部第二期程高中優質化計畫:101年8月至102年7月

學校旨在培養全人特質的未來社會領袖,擁有綜合品格、體力、智力、耐力、熱情於一身的「整全人生」是學校的願景,以整合團隊創意、拓展全球視野、形塑人生價值的主軸策略,促使全體師生的教學及生命發展更上一層樓,調適心靈增加創意,減少阻力,由量變內化為質變,由共融昇華到共榮。We are second tonone. Our learning attitude is second to none. 第二期程在「教師專業學習社群」、「學生多元學習」、「校園與社區營造」、「自主管理」、「校際交流」等方面提出優質化具體發展計畫。形塑學校創新特色,促進學校團隊持續精進的能量,建立優質學校,使學區國中所有具備潛力的學生皆能就近入學,落實12年國民基本教育就近入學之目標。

▓ 計畫聯絡人

中山大學附中/專任助理/陳岱莎

電話:07-3603600 # 211

電子信箱:ti27@nsysu.kksh.kh.edu.tw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8 =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