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 科學史沙龍:洪萬生、周成功

[講座] 科學史沙龍:洪萬生、周成功

Print Friendly

科學史沙龍─ 如何說數學故事?、從達爾文到拉馬克:太陽底下真的沒有新鮮事嗎?

時間:3/31(二) 14:20-17:00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思亮館國際會議廳

第一講【如何說數學故事?】

洪萬生 教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

在數學普及書籍和數學小說中,作家所採取的寫作進路,都是運用數學vs.敘事(narrative)的對比,從而基於數學的文學比喻 (metaphor),開展數學知識活動的有趣與有用。在本講題中,我將列舉幾個被作家所使用的(中西)數學史案例,說明這種進路的書寫大有可能的發展空間。當然,數學史始終是核心內容,一旦恰當地掌握,那麼,說起數學故事來,就會變得有趣多了。對於數學學習者來說,想要檢視你的學習成效,有一個判準,就是重述(recount)你聽來的「故事」,看看你說的是否比別人說的更加有趣!

第二講【從達爾文到拉馬克:太陽底下真的沒有新鮮事嗎?】

周成功 教授(長庚大學生醫系教授)

達爾文的演化論背後有一個假設:群體中個別的變異是隨機產生的,經過環境的天擇之後才脫穎而出。1943年Luria 和Dulbruck共同設計了一個實驗証實了這一點。個體對環境的應對經驗真的不能遺傳給後代嗎?1988年Carins對Luria-Dulbruck的實驗結果提出挑戰,到今天許多表觀遺傳學的研究結果告訴我們拉馬克的想法似乎也有些道理。在生物學裡,太陽底下每天都有新鮮事發生!

議程:

14:00-14:20 報到入場暨現場報名

14:20-15:20 第一講

15:20-15:40 茶會暨交流時間

15:40-16:40 第二講

16:40-17:00 交流暨活動結束

參加對象:

1. 全國各級中學及大專院校教師

2. 大學生、研究生和一般成年社會大眾

報名方式:

(1)   全國高中職教師請上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報名。(課程代碼請洽各級學校公文)

(2)   大學生、研究生和一般成年社會大眾報名按此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5 −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