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萊士與華萊士線(下)

Print Friendly

華萊士與華萊士線(下)(Wallace Line)
國立臺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碩士生許翠庭

上一篇簡單介紹了華萊士的生平和他與天擇說之間的淵源。這篇的重點將會放在華萊士線以及周邊區域的介紹。

1856年,華萊士當時正在新加坡停留,打算到蘇拉威西 (Sulawesi) 採集。正好有一艘船要從新加坡開往峇厘島 (Bali),他便搭乘此船,先到達峇厘島後,再前往距離峇厘島僅25公里的龍目島 (Lombok),最後從龍目島換船前往蘇拉威西。因為這個偶然的旅次,華萊士才會來到峇厘島和龍目島,也因而有機緣注意到彼此相鄰的峇厘島和龍目島,動物相卻有明顯的差異:靠西邊的峇厘島的動物相與馬來半島、亞洲大陸相似;靠東邊的龍目島的動物相則與新幾內亞、澳洲相似,遍布塚雉、鳳頭鸚鵡、有袋類哺乳動物等產於澳洲的動物。峇厘島、龍目島北方的婆羅洲 (Borneo)、蘇拉威西也有一樣的情形:西側的婆羅洲動物相接近亞洲;東側的蘇拉威西距離婆羅洲僅120公里,動物相卻接近澳洲。

這些資料顯示似乎有一條隱形的界線,穿過峇厘島和龍目島之間、穿過婆羅洲和蘇拉威西之間,分隔亞洲和澳洲的動物相。這條線以西的峇厘島、婆羅洲屬於亞洲的動物相;以東的龍目島、蘇拉威西屬於澳洲的動物相。華萊士在1859年提出這條界線,後世稱此線為「華萊士線」。

然而,造成這些差異的原因是什麼呢?

原來,這條線其實就是巽他陸棚 (Sunda Shelf) 的邊界。巽他陸棚深度約120 ~ 150公尺,冰河時期海平面下降,婆羅洲、峇厘島等巽他陸棚上的諸島嶼皆是同一塊大陸,和亞洲大陸相連。1859年,里德克 (Richard Lydekker) 發表里德克線 (Lydekker Line),這條線與澳洲北部海岸線平行、延伸至新幾內亞西岸。里德克線是莎湖陸棚 (Sahul Shelf) 的邊界:莎湖陸棚包含新幾內亞、澳洲與周邊島嶼,在海平面下降的冰河時期是同一塊大陸。由於大部分陸生動物度過海峽的能力有限,造成巽他、莎湖兩塊古大陸截然不同的動物相。

d1

圖二 華萊士區與鄰近區域示意圖。華萊士線(紅線實線)與里德克線(黑色虛線)所圍區域即為華萊士區。圖中粉紅色線為赫胥黎 (Thomas Henry Huxley) 對華萊士線所作的延伸。藍色線是韋伯 (Max Carl Wilhelm Weber) 提出的韋伯線 (Weber Line)。韋伯線是亞洲與澳洲物種數量的平衡點,以西亞洲物種佔50%以上,以東澳洲物種佔50%以上。(圖片來源:王俊能、辛冠霆(2013),修改自Van Oosterzee, Penny. (1997). Where Worlds Collide: the Wallace Line. Cornell University Press.)

華萊士線和里德克線之間的區域被後世稱為「華萊士區 (Wallacea)」,冰河時期仍是一連串群島,沒有和大陸連在一起,成為巽他、莎湖兩塊大陸的動物零星向外擴張的跳島。因此,這兩個區域的動物在華萊士區皆有漸進式的分布,使得華萊士區成為現今亞洲、澳洲動物相的轉變帶(圖二)。

華萊士在1880年的《島嶼生命》(Island Life) 一書中,提出冰河時期的海平面昇降會影響生物分布的假說。這本著作可以視為現代生物地理學的濫觴。

 

華萊士與華萊士線(上)(Wallace Line)


參考文獻

  1. Mayr, E. (1944).《Wallace’s Line In The Light Of Recent Zoogeographic Studies》. The Quarterly Review of Biology, 19(1), 1-14. http://www.rpgroup.caltech.edu/courses/Evolution_GIST_2014/files_2014/articles/Mayr%20-%20Wallaces%20line%20in%20the%20light%20of%20recent%20zoogeographic%20studies%20-%201944.pdf
  2. Wallace online. http://wallace-online.org/
  3. Wallacea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Wallacea
  4. 丁宗蘇、呂光洋、李奇峰、杜銘章、林大利、林良恭、金恆鑣、林思民(2013)。華萊士:一個科學與人文的先行者。臺灣博物館。
  5. 王俊能、辛冠霆(2013)。天涯海角一線間─華萊士的生物地理情緣。臺灣博物季刊,120 32卷,第4期。http://www.ntm.gov.tw/upload/education/book/20140116/0136d594-f7ab-45b3-80d8-5396df29eb63.pdf
  6. 華勒斯線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http://zh.wikipedia.org/wiki/%E8%8F%AF%E8%90%8A%E5%A3%AB%E7%B7%9A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9 =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