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2015台積電盃-青年尬科學

[活動] 2015台積電盃-青年尬科學

Print Friendly

[活動] 2015台積電盃-青年尬科學

♦ 競賽理念:

提升K9-K12青年學子的科普表達力,並於過程中學習團隊合作與溝通能力。

♦ 競賽介紹:

【台積電盃-青年尬科學】提倡「以科學作語文訓練」,不論文理組的同學,只要是國三到高三的在學學生,皆可組隊參加,不僅可以學得科學知識,更重要的是提升學子們在科普表達的能力。

競賽從主題式科普閱讀出發,學子們在閱讀後,必須將所學轉化為文字和口說方式展現,考驗融會貫通與語言轉換的能力。為訓練科學思辨能力,競賽結合辯論賽制,使隊伍在問答的往返中,淬鍊出完整論述。

秉持教育初衷,競賽另安排工作坊與大師講座,由專家親身指導、樹立典範。

♦ 本屆主題:國際光之年

光無所不在,地球生命和人類文明因為有太陽提供的光和熱才得以展開。今年的主題「光」,除了呼應「2015國際光之年」,將從科學、科技、人文等面向出發,認識光和光基技術,進而了解對世界民眾的生活以及全球社會多層面未來發展的重要性。

♦ 工作坊暨說明會

為推廣、說明競賽之理念辦法,說明會邀請選書委員分享選書相關知識內容以及對競賽的期許

各場說明會資訊如下:

日期 時間 地點 講師 報名網址
5/17(日) 14:00-16:00 高師附中 雋永樓活動中心(B1) 臺灣大學物理學系石明豐教授 http://case.ntu.edu.tw/register/activity.php?sn=153
5/24(日) 臺大思亮館國際會議廳 陽明大學生醫光電工程研究所高甫仁教授兼所長 http://case.ntu.edu.tw/register/activity.php?sn=154
5/31(日) 台中一中 慎思樓博學講堂(B1) 中央研究院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汪治平研究員 http://case.ntu.edu.tw/register/activity.php?sn=155

11150270_711410008969975_6309200667657378262_n

2015台積電盃—青年尬科學 活動辦法

【官網】http://case.ntu.edu.tw/scinarrator/

【對象】國三到高三學生(K9-K12),一隊三人組隊參加,不限性別可跨校。

【賽程】

  • 報名暨徵文: 5月13日- 7月6日。
  • 口說初賽暨表達工作坊:7月30-31日(台中)、8月2 -3日(高雄)、8月5-6日(台北)。
  • 複賽暨科學傳播工作坊: 8月24-25日。
  • 決賽暨頒獎典禮:9月12日

【辦法】

  • 第一階段 徵文:從本屆指定書目中挑選一本為其撰寫導讀文和口說大綱。
  • 第二階段 口說初賽暨表達工作坊:

工作坊:專家學者親身指導科普寫作與口語表達。

競賽:以科學短講介紹書籍,並答覆評審提問。

  • 第三階段 複賽暨科學傳播工作坊:兩天一夜。

工作坊:專家學者親身指導資料收集以及知識產出。

競賽:PK賽制,參賽者以科學短講、交叉詰問,取得勝利。

  • 第四階段 決賽:全國七強交互發表演說、答問,為最完整的科學思辨訓練。

 【獎勵】

決賽

冠軍1組,獎金60000元、獎盃、獎狀。

亞軍1組,獎金45000元、獎盃、獎狀。

季軍1組,獎金30000元、獎盃、獎狀。

冠軍隊伍指導老師1名,獎金10000元。

個人獎項 :

最佳發表獎、提問獎、應答獎各1名,每人獎金8000元。

參加口說初賽(含以上賽程)隊伍,每人獎狀乙份。

複賽隊伍指導老師,每人感謝狀乙份。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8 −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