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塘的由來與設置目的

Print Friendly

灰塘的由來與設置目的(Purpose of Establishing Ash pond)
國立成功大學水利及海洋工程所碩士 李裕群

電力供給方式係以火力、核能、水力發電為主,近年來逐漸增加其他再生能源的供給,如風力發電、太陽能發電等。依照臺電公司102年之統計(圖一),火力發電佔總發電之76%以上,故現階段係以火力發電為最重要的電力供給方式。

pic1

圖一 102年臺電公司發電系統分配比例(本文作者李裕群繪製)

火力發電依燃料及機具使用的不同,又可分為汽力燃煤、汽力燃油、汽力燃氣及燃氣複循環機組等,由臺電公司102年統計(圖二),現行發電量以汽力燃煤機組最大亦最低廉。採用燃煤發電之代表電廠有臺中、興達、林口等電廠。

pic2

圖二 102年各火力發電機組運轉指標(本文作者李裕群繪製)

燃煤發電機組在煤炭燃燒後主要副產物為煤灰,可分為來自除塵設備所收集之飛灰,及包括鍋爐爐膛底部所產生之底灰,約分別占煤灰總量之80%及20%。飛灰外觀近似水泥為細、灰色粉末,可添加於混凝土改善工程性質,亦可與水泥直接混合使用,可取代部分水泥,藉以達到節能減碳的成效。底灰外觀如細砂,顆粒較粗,顏色呈灰、灰黑色,可做為工程填地、製磚、人工骨材及建材使用。

就煤灰性質而言,屬一般事業廢棄物,亦屬經濟部事業廢棄物公告再利用之項目。煤灰處理方式除資源化再利用外,其餘早期係以海洋棄置為主,但隨環保意識之提高,煤灰直接海拋方式已難為大眾所接受,故臺電公司遂進行各項替代方案之研究,其中以於岸邊築堤填入煤灰方式較佳,此即灰塘。

為避免煤灰外流至海,海堤內側多採濾布舖設於海堤後側設計進行防漏灰,近年來國內外亦有許多針對防漏灰工法之研究。另依據「經濟部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管理辦法」,煤灰係做為非農業用地之工程填地材料,填築完成後之土地可再進行其他利用。

著名的國內灰塘設置案例,如臺電公司林口電廠於其電廠出水口東側設置一、二期灰塘(圖三),位於新北市林口區,約在臺北國際商港西南方8公里處。其中一期灰塘業已填滿,目前填灰作業均移至二期灰塘之所在位置。考量後續燃煤機組之擴充及二期灰塘填灰容量之上限,目前正進行規劃興設第三期灰塘。灰塘在興建及使用時,電廠需做好相關的配套措施,才不致使灰渣廢水影響生態。

pic3

圖三 林口電廠一、二期灰塘空拍圖(GoogleEarth)


參考文獻

  1. 書籍:台電公司台中發電廠煤灰填海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100),台灣電力公司
  2. 書籍:台電公司台中發電廠煤灰填海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100),台灣電力公司
  3. 網路:臺電公司火力發電概況。http://www.taipower.com.tw/content/new_info/new_info-b12.aspx?LinkID=6
  4. 網路:各種發電方法的外部成本。http://www.gauss.com.tw/dyu/method.htm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6 =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