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情境試題:人體血液的緩衝作用(Buffers in the Blood)﹝I﹞

Print Friendly

化學情境試題:人體血液的緩衝作用(Buffers in the Blood)﹝I﹞
國立豐原高級中學化學科蔡亞柏老師 /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化學系楊水平副教授責任編輯

在回答問題之前,首先請你閱讀與本試題有關的情境描述,以增加你對本試題背景知識的瞭解;然後思考問題解決的策略,並且寫下你的答案;最後用我們提供的參考答案檢查你的答案是否正確。

情境描述

人體血液是維持人類生命活動很重要的一種體液。藉由血液流經全身,擔任輸送氧氣及二氧化碳的重責大任,同時它也是人體中重要的生理緩衝溶液(buffer solution)。維持血液pH值的穩定,會使的體內許多生化反應得以順利進行。正常血液的pH值維持在7.40±0.05之間。若在人體生理代謝過程中,造成血液pH值低於7.35容易引起酸中毒(acidosis),或血液pH值高於7.45容易引起鹼中毒(alkalosis)。當pH值低於6.8或高於7.8時,就會有生命的危險。

人體血液中含有數種緩衝對(buffer pair)如H2CO3/HCO3、HCO3/CO32-、H3PO4/H2PO4、H2PO4/HPO42-…等;透過這些共軛酸鹼對的共同作用,使得血液的pH值維持穩定。在人體血液中pH值的調節,主要是依賴血液中H2CO3/HCO3緩衝溶液系統來維持。透過此系統能緩衝代謝所產生的酸、鹼或者大量飲水所造成體液的稀釋狀態,使血液pH值得以維持在上述正常的範圍。當我們在運動的時候,血液和肌肉之間的H+、CO2和O2會發生擴散現象,O2的擴散方向為從血液到肌肉細胞,H+和CO2的擴散恰為相反方向,從肌肉細胞到血液。這些擴散會改變物種的濃度,對緩衝系統的平衡產生改變,因而導致血液中的pH值變化,如圖一所示。

圖一  此圖顯示當運動時H+、CO2和O2在血液和肌肉細胞之間的擴散方向。由此產生的濃度變化影響到緩衝平衡,呈現在圖的右上方角落(黃色)。﹝英文翻譯:Muscle Cell 肌肉細胞,Blood 血液,Hemoglobin 血紅素﹞
圖片來源:詳見參考資料之2

美國生化學家韓德遜(Lawrence Josep Henderson)於1906-1920年間研究人體血液之酸鹼平衡機制,發現是透過血液之複雜的緩衝系統與呼吸作用,肺、血紅素及腎等器官共同調節完成。並在1908研究碳酸/碳酸鹽的緩衝能力時,提出韓德遜方程式(Henderson equation)。1916年,卡爾‧阿爾伯特‧哈塞爾巴爾赫(Karl Albert Hasselbalch)以對數方式重新表示韓德遜方程式,在化學上稱為Henderson–Hasselbalch equation,其方程式推導過程如下,他並將其用於研究血液中碳酸引起的代謝性酸中毒。

資料來源:詳見參考資料之4

情境試題

1. 血液的緩衝作用主要是由H2CO3/HCO3緩衝液來維持,已知一血液樣本中H2CO3之濃度為0.0012 M,要維持此血液之pH值為7.40,請計算此時血液中HCO3之濃度應為多少M?(已知健康成人在血液中的H2CO3Ka1為8.0 × 10-7

2. 當人們運動時,肌肉收縮會產生乳酸送至血液中,適量的乳酸可經由上題血液之H2CO3/HCO3緩衝液予以調節。然而過多的乳酸產生,超過血液緩衝系統之負荷,其結果會造成血液pH值下降。若血液pH值下降至7.35以下者,在臨床上診斷為酸中毒(acidosis)。試計算當血液中pH值由7.40降至pH值為7.35時,其間血液緩衝液中[H2CO3]:[HCO3 ]比值之變化?

3. 我們都知道吸煙危害個人及他人身體健康。在臨床上易引發肺癌及其他呼吸系統方面的疾病,如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見參考資料5)。對肺氣腫之病患而言,其肺部換氣不足,易引起酸中毒,你(妳)可否說明此一生理現象?

連結:人體血液的緩衝作用(Buffers in the Blood)﹝II﹞

參考資料(以下網頁擷取日期為2010年1月)

  1. 血液、汗水及緩衝溶液,運動中的pH調節作用, http://chem.ncue.edu.tw/huch/water/pH%20Buffers%20in%20the%20Blood.htm.
  2. Blood, Sweat, and Buffers: pH Regulation During Exercise, Department of Chemistry, Washington University, http://www.chemistry.wustl.edu/~edudev/LabTutorials/Buffer/Buffer.html.
  3. 山本喜一著,圖解化學入門,pH值幾乎不變的緩衝溶液,第164頁,世茂出版(2008)。
  4. Henderson–Hasselbalch equation, Wiki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Hen … sselbalch_equation.
  5. ”孩子被動吸煙長大易患肺氣腫” ,    http://www.takungpao.com/news/10/01/04/YYXZ-1196451.htm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9 − 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