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nt Friendly

花 (Flower)
國立臺灣大學園藝暨景觀學系 周林

花是被子植物獨特的繁殖器官,來自於有限芽發育而來的特化葉片。包含有雄性的精細胞以及雌性的卵細胞,受精後受精卵在花的子房內發育為種子,使被子植物得以生生不息地繁衍。一般的花由外而內,可分為四輪主要構造:萼片、花瓣、雄蕊、雌蕊,連接花與莖的構造為花柄。花與花之間,在莖上的不同生長排列方式稱為花序 (inflorescence)。萼片、花瓣、雄蕊、雌蕊,可以各具不同的形狀、顏色及排列,再加上不同的花序,造就了形形色色的花。而受精後的花發育出果實,以包覆種子,提供保護或傳播的功能。肉質化、多汁的果實,提供動物可口的水果。

構造上,萼片的總稱為花萼 (calyx),花瓣的總稱為花冠 (corolla),而花萼及花冠合稱為花被 (perianth),為外圍包覆雄蕊及雌蕊的器官。雄蕊可分為含有花粉的花藥,以及連接花藥的花絲。雌蕊最上為受粉重要構造的柱頭,最下為子房,子房內為含有卵細胞的胚珠,胚珠在受精後發育為種子,連接柱頭與子房的構造稱為花柱。承載花萼、花冠、子房的構造稱為花托。花托與花序的連結稱為花梗,花序與莖的連接稱為花柄或花序梗。

分類上,依子房著生的狀況可分為下位花(子房上位花)、周位花(子房周位花)、上位花(子房下位花)。下位花為花萼、花冠、雄蕊著生於子房下方;周位花為花萼、花冠、雄蕊著生於子房周圍;上位花為花萼、花冠、雄蕊著生於子房上方。依器官發育的齊全與否可有兩種分類方式。完全花又稱兩性花,同時具有雄蕊及雌蕊等兩性構造,反之,不完全花為單性花,只具備雄蕊或雌蕊。完整花具備萼片、花瓣、雄蕊、雌蕊四輪構造,反之,不完整花則缺少四輪其中一輪構造(圖一)。

64745_p1

圖一 花的基本構造。(本文作者周林繪)

花序可依發育的順序分為有限花序及無限花序。有限花序由花軸(莖)的頂端優先開始發育至基部,故其花軸不會無限延長,故稱為有限花序,花朵由上向下或由內向外開放。無限花序自花軸基部優先開始發育至頂端,故其花軸可無限延長,稱為無限花序,花自花軸基部由下向上或由外向內開放。常見的有限花序為單頂花序、聚繖花序、複聚繖花序、變形聚繖花序。常見的無限花序則有總狀花序、複總狀花序/圓錐花序、圓錐狀、繖房花序、繖形花序、複繖形花序、穗狀花序、複穗狀花序、葇荑花序、頭狀花序、肉穗花序、隱頭花序(圖二、三)。

64745_p2

圖二 總狀花序 (本文作者周林繪) 

64745_p3

圖三 聚繖花序(左三者)與複聚繖花序(本文作者周林繪)


參考文獻

  1. 黃敏展(2002)。亞熱帶花卉學總論(再修訂版)。國立中興大學園藝系。367pp。
  2. Evert, R. F. & Eichhorn, S. E. (2013). Raven Biology of Plant, 8th edition. W. H. Freeman company.
  3. Hartmann, H. T., Kester, D. E., Davies, Jr., F. T., & Geneve, R. L. (2014). Hartmann & Kester’s Plant Propagation: Principles and Practices, 8th edition. Pearson Education Limited.
  4. Hopkins, W. G. & Hüner, N. P. A. (2008). Introduction to plant physiology, 4th edition. John Wiley & Sons, Inc.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6 +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