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間開花的海飄植物—棋盤腳和穗花棋盤腳

Print Friendly

夜間開花的 (Nocturnal) 海飄植物—棋盤腳和穗花棋盤腳
高雄市高雄女中生物科蔡佩珊實習老師/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張永達副教授責任編輯

棋盤腳

別名:濱玉蕊、墾丁肉粽。

特徵:常綠喬木。葉倒卵形或長橢圓形,全緣,革質,光滑,殆無柄。總狀花序,頂生,直立。果壓縮陀螺形,具四稜。外果皮光滑,中果皮纖維質;種子 1。為熱帶海岸林的代表性樹種之一,位於墾丁國家公園西岸的香蕉灣熱帶海岸林生態保護區,是目前台灣保存較完整的天然海岸林,棋盤腳樹在香蕉灣海岸林中屬於優勢樹種,其它常見的伴生樹種則有蓮葉桐(Hernandia nymphiifolia(C.Presl)Kubitzki)、欖仁(Terminalia catappa L.)及紅柴(Aglaia formosana Hayata)等。海岸林又可稱為海漂林,因其主要組成樹種的果實通常具有海漂的能力,墾丁一帶的海域常可撿到棋盤腳樹的果實,可能是由菲律賓一帶海島漂流過來的,有學者認為香蕉灣海岸林中的棋盤腳樹,可能是因數百年前某種因素,造成大量的果實隨著海流漂流至此著陸後,而生長於此。

棋盤腳全年均可見持續的開花與結果,但其中6月到9月為盛花期,10月後開花量大幅減少。約於下午5點左右開始有花苞綻放,約兩個小時後完全盛開,開花的高峰時間在晚上9點左右。到了凌晨4點半即有雄蕊陸續掉落,清晨5點半為最大期,約在6點時所有花朵的雄蕊幾已全數掉落,整個花開至花落的時間只有一個晚上。果實可留存於母樹上甚長的時間,故全年均可看見果實懸於母樹上,果熟期主要為隔年1~2月。

穗花棋盤腳

別名:細葉棋盤腳、水茄苳。

特徵:常綠小喬木,葉光滑具波狀幾無柄,長長的總狀花序自枝頂下垂,花朵由上而下依序綻放,具四片乳白色花瓣,淡紅色雄蕊眾多;核果呈長橢圓形,先端有宿存萼,成串狀生長,外果皮暗紅色略呈四稜狀,形似古代弈棋盤之腳,因而名之;中果皮含纖維質,果實成熟後掉落水中,可飄浮於海潮中隨波逐流而傳播。

多生長於海岸淡水溪流河口兩岸的濕地中,為構成溪岸樹林的主要樹種之一。位於港口溪溪口穗花棋盤腳所形成的優勢社會,族群分布為順水流向之長條狀,常見伴生植物為黃槿(Hibiscus tiliaceus L.)、蘭嶼樹杞(Ardisia elliptica Thunb.)、茄苳(Bischofia javanica Blume)及欖仁等。盛花期為1月至2月底,開花的時間與棋盤腳樹相近,約於下午5點開始綻放,約1個半小時後完全盛開,開花的高峰時間在晚上8、9點左右。到清晨5點即有雄蕊陸續掉落,早上7點以後為最大期,約9點時所有花朵的雄蕊幾已全數掉落,花落的時間較棋盤腳樹來得晚。結實現象則持續至3月初,3月及4月為一般生長期,5月到翌年則持續為開花期及結果期,果熟期主要為隔年1~3月。

棋盤腳 (呂碧鳳攝)

 

棋盤腳-2(呂碧鳳攝)

 

穗花棋盤腳(呂碧鳳攝)

 

穗花棋盤腳(楊國禎攝)

 


參考文獻

照片出處:塔山 http://www.tnl.org.tw/

張坤城,王燕惠,呂福原,鄧書麟。2006。台灣棋盤腳屬植物之開花授粉與物候介紹。自然保育季刊53期。32頁。

塔山自然實驗室 http://www.tnl.org.tw

自然攝影中心 http://nc.kl.edu.tw/bbs/showthread.php?t=619

國家步道導覽網 http://trail.forest.gov.tw/epaper/EcoDictionary/2_Barringtonia%20asiatica/Plant.html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8 −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