扇鰭魚類與四足類的演化

Print Friendly

扇鰭魚類與四足類的演化 (Rhipidistia and the Evolution of Tetrapods)
國立臺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碩士生 許翠庭

硬骨魚 (Osteichtheys; bony fish) 約占現存魚類物種的 98%。硬骨魚有兩個主要的演化分支:條鰭魚 (Actinopterygii; ray-finned fish,又譯為輻鰭魚) 和肉鰭魚 (Sarcopterygii; lobe-finned fish)(圖一)。其中,條鰭魚佔絕大多數。牠們遍布淡水與海洋的各種水域,可謂現今最佔優勢的脊椎動物。在日常生活中,餐桌上、魚缸裡、釣魚時常見的魚種,絕大部分都屬於條鰭魚類。肉鰭魚中大部分的物種已經滅絕,但肉鰭魚類卻與四足類(tetrapod,註一)的演化息息相關。

65715_p1

圖一 硬骨魚的演化分支。(本文作者許翠庭繪製)

肉鰭魚類包含腔棘魚 (Actinistia) 和扇鰭魚 (Rhipidistia) 兩大類群。腔棘魚在演化樹上較早分支出來,和四足類關係較遠。扇鰭魚類則包括了肺魚形亞綱 (Dipnomorpha) 和四足形亞綱 (Tetrapodomorpha),肺魚形亞綱即現生的肺魚 (lungfish),四足形亞綱就是現代四足類的祖先,可謂從魚類過渡到兩棲類的中間物種。

從扇鰭魚類化石的若干解剖構造,可以看出扇鰭魚類與四足類的關係:第一,扇鰭魚類的顱骨構造和四足類相似。第二,扇鰭魚類和四足類一樣,具有表層覆蓋琺瑯質、且向內彎曲的牙齒。第三,扇鰭魚類的兩對附肢內部的骨頭,和四足類的附肢骨頭有對應關係(圖二)。第四,扇鰭魚類有肺臟 (lung) 的構造。

65715_p2

圖二 扇鰭魚類 Sauripterus taylori 附肢化石。從化石中可看出,扇鰭魚類的鰭含有骨骼,且骨骼構造與四足類附肢骨骼互相呼應。(圖片來源:維基百科https://en.wikipedia.org/wiki/Sauripterus#/media/File:Sauripteris_taylori.JPG)

註一:四足類 (tetrapod),指可脫離水生、可用肺呼吸的脊椎動物,基本體制有兩對附肢,故名四足類。除魚類以外,其他脊椎動物皆屬於四足類,它包括了兩棲類、爬蟲類、鳥類、哺乳類四個綱 (class)。


參考文獻

  1. 朱敏 (2006)。內鼻孔的故事。科學人雜誌。http://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Min_Zhu4/publication/225037241_Story_of_internal_nostrils/links/00b49522c904447131000000.pdf
  2. 兩棲類學習資源 –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http://digimuse.nmns.edu.tw/Default.aspx?tabid=414&ObjectId=0b00000181e3fe28&Domin=z&Field=a1&ContentType=Exhibit&Language=CHI&FieldName
  3. 蘇賓 (Shubin, N.) (2009)。《我們的身體裡有一條魚》。天下文化。
  4. Sarcopterygii: Rhipidistia — Palaeos Vertebrates. http://palaeos.com/vertebrates/sarcopterygii/rhipidistia.html#Rhipidistia
  5. Rhipidistia | extinct fish — Britannica.com. http://global.britannica.com/EBchecked/topic/501438/Rhipidistia
  6. Main Groups of Jawed Vertebrates, rhizodontida.html — Mikko’s Phylogeny Archive. http://www.helsinki.fi/~mhaaramo/metazoa/deuterostoma/chordata/gnathostomata_index.html#Rhizodontida
  7. Rhizodontida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Rhizodontida
  8. Sarcopterygii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Sarcopterygi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6 + =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