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層色層分析 ─ 下

Print Friendly

薄層色層分析 (Thin Layer Chromatography, TLC) ─ 下
國立竹北高級中學生物科張雅菱老師/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張永達副教授責任編輯

請參閱薄層色層分析 (Thin Layer Chromatography, TLC)-上

與固定相親和力較差(與流動相極性較為相似)的物質將會被帶到薄片較上方的位置;反之,與固定相親和力較大(固定相極性較為相似)的物質將不容易被流動相帶動而停留在較下方的位置,也因此樣本內的物質將可依據其極性而被分離開來。

當展開劑移動到薄片(固定相)的最上方時,將薄片自容器中取出並晾乾。若分離的物質是有顏色的,則可以肉眼在薄片上看出顏色;但大部分的物質是沒有顏色的,可利用紫外光 (UV light) 照射,或其他合適的染色方法使其顯現位置。

自起點處到最後停留位置間的距離與展開劑可移動之最大距離的比值,我們稱為Rf值 (retention factor value)。透過Rf值的計算,我們就可以知道樣本內各種化合物的極性,亦可進一步將薄片上的矽膠或礬土給刮除下來,作進一步的純化以便鑑定分析此化合物的成分。

在生物分析上,最常用的例子是利用TLC來分離植物的光合色素。以菠菜為例:將葉子研磨並過濾後的濾液滴在矽膠薄片上,利用石油醚和90%丙酮(9:1)當作展開劑。此時固定相(矽膠上有具極性的Si-O鍵)與濾液內具有極性的物質間最大的作用力為偶極—偶極力(dipole-dipole interaction,極性分子因電荷分佈不均使產生偶極矩,當兩個極性分子靠近時,會造成電性的吸引),因此當濾液中極性越大的分子與固定相間的偶極力越大,越容易被吸附住;反之極性越小的分子與矽膠間的作用力越小,越容易隨著展開劑移動到較遠的地方。結果可發現極性最小的類胡蘿蔔素 (carotene) 其Rf最大,其次是葉綠素a、葉綠素b,而極性最大的葉黃素(lutein),移動距離最小,其Rf值最小。若改變展開劑的成分比例,因為流動相的極性改變,所得結果將會有所不同。由此可知,進行TLC時,展開劑的選擇是很重要的。


參考資料
1.Thin layer chromatography
http://en.wikipedia.org/wiki/Thin_layer_chromatography
2.Thin Layer Chromatography – TLC
http://orgchem.colorado.edu/hndbksupport/TLC/TLC.html

There are 11 comments for this article
  1. 派大星 at 20:06:16

    請問:那如果發現有兩種陽離子的Rf值相同時,請問要如何做來區分這兩種陽離子?

  2. Elaine at 16:26:10

    請問一下如果Rf值相同的兩物質是否為同一物質?

  3. 雷男 at 18:25:11

    您好:
    我有幾個問題想請教您
    我主要是以萃取的極性脂肪來跑TLC
    染劑是用ethanolic phosphmilybdic acid
    之前都是做定性的部份 現在則要針對定量部分
    想請問您 有哪些定量的方法可提供使用

  4. M.W at 16:56:42

    你好,我是位學生
    請問我之前曾做過色層分析實驗,
    但看實驗手冊
    他以結構解釋
    極性大小應為
    類胡蘿蔔素>葉黃素>葉綠素a、葉綠素b

  5. teresa at 12:45:35

    Dear Elaine您好
    您的提問經責編回應如下:
    「不一定, 也可能是不同物質」

    謝謝您的提問與耐心。

    管理員teresa敬上

  6. teresa at 12:03:48

    Dear M.W

    您的提問經由責任編輯回應如下:
    「所提問的極性大小是進行濾紙色層分析(paper hromatography)所得結果,不同於薄層色層分析的結果.」

    謝謝您對本站的關注唷!

    管理員teresa敬上

  7. teresa at 11:36:52

    Dear派大星 您好

    您的提問經責編回應如下:
    「更改展開液配方,或再利用其他分析法來區分。」
    謝謝您的支持與耐心。

    管理員teresa敬上

  8. 洛陽 at 21:13:13

    關於M.W的提問,在使用濾紙的色曾分析中,從上到下的順序的確是類胡蘿蔔素、葉黃素、葉綠素a、葉綠素b,那用的展開液也是非極性,那非極性的不是應該跑較快,所以極性大小是否為類胡蘿蔔素<葉黃素<葉綠素a、葉綠素b?

  9. 洛陽 at 21:51:47

    想問一下用矽作的展開媒介(背面是鋁箔)的葉綠素氧化物十分明顯,那些氧化物是怎麼來的,跟我用的展開媒介有關嗎?還是樣本在烘乾是產生的?

  10. teresa at 16:15:34

    Dear洛陽 您好

    綜合您的提問責任編輯回應如下:

    「1.由於矽膠本身無極性,而色素分子又非往電極移動,因此無法由移動之快慢判斷極性大小 ;2.烘乾時產生的氧化物」

    管理員 teresa敬上

  11. Henry at 16:16:02

    請問一下為什麼可以根據純物質的rf值,去鑑定出混合物的成分?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9 −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