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附生植物(Epiphyte)-上

Print Friendly

簡介附生植物(Epiphyte)-上
台北縣立碧華國民中學自然領域張世玪老師/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張永達副教授責任編輯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植物會從土壤中吸收水分和礦物質,並利用光合作用製造碳水化合物,供植物本身生長利用。

但有極少數的植物會利用吸附構造附著在其他植物體表或寄生在其體內,此類植物稱為寄生植物,被寄生的植物稱為宿主植物。寄生植物會吸取宿主植物的水分和養份,完全仰賴宿主植物為生。

本文所要探討的附生植物也棲息在其他植物體表,這些附生植物和前述的寄生植物,又有何差異呢?

一、附生植物的定義
附生植物(Epiphyte),也稱為著生植物或表生植物,專指依附在其他植物體表生長的植物,被其依附的植物亦稱為宿主植物。附生植物通常在生活史中,至少會有部分時期依附於宿主植物,完全不與地面接觸,與寄生植物不同之處,在於附生植物只是依附在宿主植物的莖幹和枝條上,使本身更易於獲取日光以利光合作用進行,至於水分,則得自雨水、露水或空氣中的水氣。

二、附生植物的分類
附生植物包含種子植物、蘚苔植物和蕨類植物,根據其生活史和生態習性,可分成下列幾種類別:
1.真附生植物(Holo- epiphyte or True epiphyte)或專性附生植物(Obligate epiphyte)
此類附生植物在其生活史中,完全依附在宿主植物的體表而不與地面接觸,例如:蘭科中的蝴蝶蘭、石斛蘭和文心蘭等,都是真附生性的蘭花,抱樹石葦鹿、角蕨和南洋山蘇等則為真附生性的蕨類。

2.半附生植物((Hemi-epiphyte)
此類附生植物在其生活史中,某一階段會與地面有所接觸,根據其與地面接觸後而生長的時間,又可將半附生植物分為2類:

(1)初級半附生植物(Primary hemi-epiphyte)
這類附生植物的幼苗在宿主植物的樹皮表面萌發,其生活史的前半段皆依附於宿主植物,屬於附生植物。當其成長後,根部會逐漸往地面延伸而進入土壤中,成為地生植物。生活在熱帶地區的榕屬植物(Ficus)即屬此類附生植物,其成長之後不但可脫離原宿主植物而存活,甚至會恩將仇報,以莖部纏勒原宿主,導致原宿主窒息而亡,故此類附生植物又稱為纏勒植物(Strangler)。

請參閱簡介附生植物(Epiphyte)-下

參考資料
1.林業研究專訊 Vol.15 No.1 2008,徐嘉君:台灣維管束附生植物的多樣性。
2.新世紀自然百科全書,民88,頁136,貓頭鷹出版。
3.植物生態學報2010, 34 (4): 396–408,劉廣福等:海南霸王嶺不同森林類型附生蘭科植物的多樣性和分佈。
4.宜蘭縣內城國小環境教育網http://blog.ilc.edu.tw/blog/blog/3952/post/12359/58871
5.http://zh.wikipedia.org/zh-tw/%E … F%E6%A4%8D%E7%89%A9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9 − =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