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止自體免疫反應

如何防止自體免疫反應

Print Friendly

如何防止自體免疫反應 (How to prevent the autoimmunity reaction)
國立臺灣大學生命科學系范姜文榮編譯/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李冠群副教授責任編輯

編譯來源:自己免疫疾患を防ぐ遺伝子Fezf2の発見

免疫系統攻擊自身正常細胞的疾病,如類風濕性關節炎(rheumatoid arthritis)、全身性紅斑性狼瘡(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等,稱為「自體免疫疾病(autoimmune disorder)」。估計日本的自體免疫疾病患者高達數百萬人;在臺灣,自體免疫疾病總盛行率約為總人口的5%。造成這些疾病的主要原因是T細胞對自體抗原產生多餘的免疫反應。

位於心臟上方胸腺(thymus)的T細胞,經分化逐漸成熟的過程中,隨機製造具辨識抗原的蛋白質-T細胞抗原受體(T cell antigen receptor),因此,必然會出現與自體抗原產生反應的T細胞。為了避免攻擊自體抗原,會在胸腺內篩選及去除具自體反應性的(autoreactive) T細胞。該過程中, T細胞抗原受體是分辨「自體」與「非自體」的最終檢查點,在免疫寬容(immune tolerance)的形成,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過去研究認為胸腺髓質的上皮細胞轉錄因子Aire (transcription factor Aire),能調控全部自體抗原基因的表現,篩選每一個自體反應性T細胞。但僅轉錄因子Aire無法說明全部抗原的基因表現機制,實際上透過哪些機制來製造自體抗原及篩選T細胞,仍然不是非常清楚。

68121_p1

圖片來源 : http://www.jst.go.jp/pr/announce/20151106/index.html

因此,東京大學醫學研究所免疫學領域的研究團隊,聚焦於胸腺髓質上皮細胞中與篩選自體反應性T細胞有關的轉錄因子Fezf2。僅在胸腺髓質上皮細胞Fezf2缺損的基改小鼠發現,隨著年齡增加,在身體各臟器出現發炎性細胞浸潤、產生自體抗原、及破壞自體組織等自體免疫症狀。後來也證實Fezf2調控許多自體抗原基因的表現,都非受Aire所調控。這些結果顯示,胸腺髓質上皮細胞的Fezf2,能調控自體抗原基因的表現,在篩選T細胞上及防止自體免疫,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以上所發現的胸腺免疫寬容分子機制,除了有助於瞭解高等生物在獲得免疫機制的基本原理,也有助於解開原因不明的自體免疫疾病。往後可能會發現人類Fezf2基因變異所導致的自體免疫疾病。未來藉由解析Fezf2所調控的抗原基因群,及自體免疫疾病或癌症等關聯性,有利開發出以抗原為標的的新型免疫療法。該研究成果於2015年11月刊載科學期刊「Cell」。


名詞解釋

  1. T細胞 : 於胸線分化、成熟的一種淋巴球,約占血液內淋巴球的70~80%。具有辨識病原體等成分的受體,是誘發專一性免疫反應的重要細胞。
  2. 自體抗原 : 會引發免疫反應的自體成分。T細胞等免疫細胞的抗原受體能辨識該抗原,抗體亦會辨識結合該抗原。在自體免疫患者,會對自體成分產生多餘的免疫反應。
  3. 免疫寬容 : immune tolerance,或譯為免疫耐受,對自體成分不產生免疫反應。
  4. 轉錄因子 : transcription factor,專一性結合DNA的蛋白質,具直接調控基因表現機能。
  5. 發炎性細胞 : 出現免疫反應,聚集在特定區域的細胞,如嗜中性白血球、巨噬細胞、及淋巴球等白血球。為充血、腫脹、發熱、及疼痛等的原因。

延伸閱讀

  1. 自體免疫疾病(Autoimmune Disease)
    http://highscope.ch.ntu.edu.tw/wordpress/?p=7158
  2. 海量基因解析:類風濕性關節炎治療新藥開發
    http://highscope.ch.ntu.edu.tw/wordpress/?p=56135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3 −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