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史] 特斯拉 (Nikola Tesla) 取得了「電力運送」的專利

Print Friendly

特斯拉 (Nikola Tesla) 取得了「電力運送」的專利
國立臺灣大學物理學系 楊信男教授、蕭如珀
(譯自APS News,2003年5月)

69036_p1

特斯拉(Nikola Tesla)

電是現在大多數人視之為生活中理所當然的一環,一般大眾都將愛迪生 (Thomas Edison) 和電傳輸過程的發明與聯想在一起,但其實現在所採用的電傳輸方法主要應歸功於特斯拉的努力。

特斯拉於1856年7月誕生在克羅埃西亞利卡區 (Lika)的史密里安 (Smiljan),父親是塞爾維亞東正教會的牧師。他就讀過奧地利葛拉茲理工學院 (Polytechnic Institute in Graaz, Austria),以及布拉格大學(University of Praque),最初想不顧家人期待他追隨父親神職事業的希望,專攻物理和數學,但他很快地著迷於電學,而於1881年匈牙利電話公司當電機工程師,開啟了他的生涯,他在那裡最先設計感應馬達的概念。

1882年2月,特斯拉發現了轉動磁場的效應,可廣泛應用於使用交流電的電器上。

他花了一點時間在巴黎的歐陸愛迪生公司,設計發電機,並於1883年建造出一種感應馬達的原型,使其成功地運轉。

隔年,特斯拉去美國,在愛迪生實驗室找到了工作,但他們兩人很快地因直流電或交流電的使用問題意見相左。愛迪生認同直流電,它持續地往同一方向流動,不像交流電每秒改變50或60次方向。交流電壓可使用變壓器增高的方式,使電流相對應地降低,以減少長距離輸電的電阻熱耗損;而在直流電系統中,輸電耗損需每2哩就得增設一個輸電站。

特斯拉發展出發電機、電動機和變壓器的多相交流電系統,終於獲得了40項美國基本專利。美國實業家威斯汀豪斯(George Westinghouse)買下了他所有的專利權,決定在美國供應特斯拉系統,最後它憑靠著技術上的優勢勝出,成為20世紀的標準電力系統。

1888年5月,特斯拉在獲得一項電傳輸的專利後,接著於1893年在芝加哥哥倫布紀念博覽會中示範交流電。之後,他於1895年在尼加拉瓜大瀑布設計第一個水力發電廠,完成了他的終身夢想。

69036_p2

特斯拉坐在位於科羅拉多泉的實驗室,其放大發射台產生的電壓高達數百萬伏特,電弧光約長7公尺(23呎)。

1899年,特斯拉在科羅拉多泉市 (Colorado Springs)建造了一個實驗站,以高電壓,高頻率的電以及其他現象作實驗,來產生無線電波,可以無線傳輸好幾哩。他也在此做了他認為最重要的發現:地面駐波,證明了地球可做為一個導體,會如音叉一樣對於某特定頻率的電振動產生反應。

特斯拉於1891年發明了特斯拉線圈,現在廣泛使用於收音機、電視機以及其他的電器設備上。他得到摩根(Pierpont Morgan,美國銀行家)的財務支援,於1901-1905年間在美國長島首黑村 (Shoreham,Long Island) 建造了沃登克里弗實驗室(Wardenclyffe laboratory,銀行家律師沃登提供興建土地)和其著名的通訊塔,高187呎,上面有直徑68呎的圓屋頂。它原預定用來做為第一個傳播系統,將信號和電力無線傳播至全球各地。它的放大發射台是曾建造過最大的特斯拉線圈,可以發電30萬瓦,據報導可以產生130呎長的閃電。但特斯拉在通訊塔完工前和摩根鬧翻了,整個未完成的建築也在1917年被拆除。

特斯拉其他的發現還包括有日光燈、無葉片渦輪機、無線通訊、無線電力傳輸以及遙控。然而至今大多數的歷史書籍都還說收音機是馬可尼(Guglielmo Marconi,義大利發明家)發明的,許多電器產品是「愛迪生公司」發明的,即使他們都使用特斯拉-威斯汀豪斯的交流電系統,而這些疏忽使得特斯拉的擁護者稱呼特斯拉為「被遺忘的科技之父」。特斯拉談及他那時代那些懷疑者時說:「目前是他們的,但未來,對於我實際所做的,是我的。」

雖然特斯拉有許多(已被認定和未獲認定)成就,但他真是一個古怪的人,而且他的怪異行徑隨著年齡增加而更加明顯。他總是帶著白色手套,難得跟人握手,因為他的病菌恐懼症越來越嚴重。他從不住在3的倍數之旅館房間和樓層,畏懼女人配戴珍珠耳飾,堅持用餐時要用大量餐巾,以用來一絲不苟地擦拭他的銀餐具。在他生命末期,他做出死亡射線的奇異主張,說它可讓整支軍隊瞬間消失,且能和外星通訊。

特斯拉於1943年1月7日在他最後居住長達10年之久的紐約客旅館辭世,幾乎身無分文。死後9個月,美國最高專利法庭判定無線傳輸和廣播之父應該是特斯拉,而不是馬可尼,這對已故的發明家來說算是有點遲來的勝利。


原文刊載於物理雙月刊2012年6月號34卷第3期,感謝楊信男教授同意授權刊載。

系列文章100篇已集結成冊,由五南出版,書名為《物理奇才奇事》。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7 −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