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氣候系列報導】(一):屢創新高的地表溫度

【極端氣候系列報導】(一):屢創新高的地表溫度

Print Friendly

極端氣候系列報導(一):屢創新高的地表溫度
自由撰稿者 林如雲編譯 / 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汪中和 責任編輯

氣溫頻頻創歷史新高是最容易被注意到的極端氣候現象。2014年全球氣溫打破以往的紀錄,根據英國氣象局自1850年以來的觀測結果,2014年全球地表的平均溫度比1960年到1990年的平均溫度高出攝氏0.57度。但這一項歷史記錄在2015年已被超越,2015年全球地表的平均溫度又比這30年的平均溫度基準值高出攝氏0.75度,刷新了2014年的記錄1。然而英國氣象局在2016年一月公布的預測,2016年地表的平均溫度預計會再上升攝氏0.84度,將會續創歷史新高。從氣象觀測記錄和科學家的前瞻分析來看,全球暖化的腳步不但沒有停歇,反而還在加速,使得研究氣候暖化現象的學者倍感焦慮且憂心重重。由於2000年至2013年間地表溫度的升溫幅度不大,有些科學家認為地球暖化的腳步已經放緩,但目前觀測資料所顯示的結果,這個暖化放緩的論點已經不起考驗了。

因此許多學者專家們不住地在發出警告,提醒所有的人地球一直在持續暖化,而且暖化的速度正在加快,如果暖化的趨勢無法停止或不能有效地控制,地球就會遭受到前所未有的災難,人類的生存也會受到嚴重的威脅。

溫室效是地球表面平均溫度年年屢創新高的關鍵原因。因為大氣層就如同一座由透明玻璃所覆蓋的溫室,在太陽照射時可以保存一定的熱量,防止地面溫度、濕度散失,所以地球才不至於像月球一樣日夜展現溫度極端的變化:白天一經太陽照射溫度就會急速上升,而夜間沒有太陽照射的時候,溫度又急速下降。然而在這個溫室中由於溫室氣體的含量不斷的增加,使大氣層中所保留的熱能日益升高,於是就導致了全球從大氣層、到海洋、再擴展到地殼的暖化。由於溫室氣體濃度年年不斷地增加,於是地球每年就積累更多的熱能,因此地球表面的氣溫、海溫及表層地溫就不斷的上升。

除了大氣層的升溫,海洋的暖化也帶來巨大的影響。自2015年四月以來,我們正經歷一個有史以來最強的聖嬰現象。在聖嬰現象期間,赤道東太平洋溫度較高的表層水會釋放出龐大的熱能,讓大氣層底部升溫,也讓全球地表溫度如火添柴的大幅飆升。當然也有其他的因素讓地表溫度上升,例如太陽黑子的週期變化和大氣懸浮微粒的汙染,也都對地表的溫度的上升有一定程度的貢獻,然而最主要的因素還是溫室效應與聖嬰現象2

自古以來聖嬰現象就一直在影響地球的氣候,也讓地表溫度屢創新高,再加上長期的全球暖化趨勢,二者疊加的效應已經讓人類付出極嚴重的代價。2015年驚人的熱浪導致印度有大約2500人死亡,僅在過去的20年間,熱浪已經奪去了將近140,000人的生命,其中大部份的人死於2003年歐洲的高溫以及2010年俄羅斯的熱浪。其實溫度太高並非導致人類死亡的唯一重要原因,隨著溫度的上升而大幅擴散的傳染病才是真正的致命因子。因為溫度上升會降低人體的抗病能力,若再加上全球氣候變遷引發動物的大遷徒,促使腦炎、狂犬病、登革熱、黃熱病等傳染病的大規模蔓延,後果就極為可怕。雖然聖嬰現象會給世界各地帶來十分極端的天氣,例如非洲南部的乾旱,或是歐洲的洪澇,可是目前科學家們尚無法準確預測地球上那些地方會遭遇何種的天災,只能大略的描繪出可能的趨勢,譬如更強烈的暴風雨及更乾燥的土地。然而這些不利的趨勢將會糧食的生產及供應造成嚴重的影響,不只是威脅數百萬人的生活穩定及生命安全,對食物供應已經相對缺乏的地區來說,更是雪上加霜。

《新科學家》雜誌在2015年七月專文報導,在這個世紀末,溫度上升攝氏2度是世界各國都一致同意絕對不可以超越的界限,否則地球的生態環境就會面臨極大的危機,然而我們已經位在路程的一半了。根據全球主要氣象觀測機構,包括英國氣象局、美國航空及太空總署(NASA)和美國國家海洋與大氣管理局(NOAA)等,近期所發表的報告登指出,全球地表平均地表溫度與前工業革命的時代相比已經上升超過攝氏1度了,因此努力減緩地球暖化的腳步真是刻不容緩的重大任務。

一些學者卻有不同的意見,他們認為在2015年11月法國巴黎所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峰會已經提出應對氣候變化的具體承諾,目前世界各國開始在按部就班地進行,所以人類未來應該可以有效的減緩地球暖化的惡化。然而美國太空總署戈達德太空研究所的主管加文‧施密特從目前的資料看不出全球暖化的速度有停滯的證據,他表示:「在前幾年暖化的徵象也許暫時放緩,但如今暖化的速度更快也更明顯了。」〈註2〉或許地球暖化的徵像會有上下起伏,但數據顯示在2014年和2015年之後,地球又回到長期上升的軌跡上,而且暖化的速度甚至還在加快,所以我們還需要持續關注,讓地球暖化所造成極端氣候現象不至於衝擊我們的生活的安定或生命的存續。

在下篇文章中我們將介紹地球暖化及聖嬰現象導致了玻利維亞波波湖的乾枯,也希望在了解波波湖的消失原因後,世人可以記取教訓並加以防範,不要再讓地球上任何的湖泊或天然景觀,會因為暖化及聖嬰現象和人類無情對待而不復存在。

連結:極端氣候系列報導〈二〉:波波湖蒸發了


參考文獻

  1. Michael Le Page, “2016 Will be Even Hotter Than 2015 – the Hottest Year Ever.” DAILY NEWS, 20 January 2016
  2. Justin Gillis, “2015 Was Hottest Year in Historical Record, Scientists Say,” The New York Times, Jan20, 2016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8 =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