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氣候變遷公約的比較—蒙特婁議定書與京都議定書

Print Friendly

世界氣候變遷公約的比較—蒙特婁議定書與京都議定書 (Comparison of World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 — Montreal Protocol and Kyoto Protocol)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連嘉玟

蒙特婁議定書與京都議定書的制定

從十八世紀工業革命開始,至今日地球人口持續增加、新興國家的蓬勃發展,人類恣意地攪亂了氣候秩序,導致臭氧層破洞、溫室效應、極端天氣等環境的反撲。國際之間開始正視此議題,希望透過公約的制定主持環境正義。

維也納公約中的蒙特婁議定書主導氟氯碳化物減量、減緩臭氧層破洞,以避免紫外線直接照射破壞生物體與環境物質循環。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中的京都議定書則主張降低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的排放量、訂立減量目標與管制方法,開始具體化排放溫室氣體的外部成本,以落實減緩溫室效應加劇、防止環境氣候系統繼續受到危害。

蒙特婁議定書―氟氯碳化物減量

1985 年,國際社會體認臭氧層已受氟氯碳化物 (CFCs) 等臭氧層破壞物質嚴重破壞,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簽訂維也納公約,但公約並不具強制性。雖然但這些物質在大氣層中長期存在,其濃度需數十年才能恢復水準。但目前在南極大氣層中,正以每年百分之一的速度遞減。

在這個基礎上,緊接簽署蒙特婁議定書,對五項氟氯碳化物及三項海龍生產做管制,影響層面涉及冷氣機、發泡劑、噴霧劑、滅火器等物品。蒙特婁議定書的管制措施不斷修訂,稱作蒙特婁修正案,並在一九九六年全面禁用 CFCs。

蒙特婁成為國際環保公約之成功典範,執行近 20 年。各國合作提升民眾認知、強化國家立法管理推動,並配合金援及技術輔導逐步達成全球臭氧層破壞物質 (ODS) 削減及臭氧層保護的目標,帶來了顯著的氣候效益。

京都議定書―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

一九九零年代世界高峰會通過「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 後,展開一年一度的公約締約國大會(COP 會議)。由於公約中未制定具體改善措施,京都議定書在公約基礎上做出細部規定和具有法律強制力的減量目標,是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的補充條款。京都議定書主要提出三項策略:

  1. 共同減量:工業國家需按規定指標減少溫室氣體
  2. 清潔發展:工業國家應提供資金和技術,幫助開發中國家減量
  3. 排放權交易:可進行碳排放權交易,把減量額度售予他國,提供財政誘因鼓勵減量。

溫室氣體減量與各國能源使用方式相關,而能源問題又牽動國家經濟發展。

美國的退出和俄羅斯遲遲不肯簽訂,使得氣候變化轉變成敏感微妙的國際政治問題。縱使環境生態系統的維護是全球各地應一致努力的目標,但是在各國經濟工業發展利益的拉扯之下,距離其成為國際法仍有一段路途,如何分配各國於溫室氣體排放的環境責任,已讓國際環保政治成為一新興的學門。(表一)

73281_c1

表一、蒙特婁議定書與京都議定書比較表。(本文作者連嘉玟製)

蒙特婁議定書與京都議定書的成果

蒙特婁議定書已經有了顯著的成效,主要原因是臭氧層破壞物質 (ODS) 在今日的科學技術上已能被其他物質取代,而京都議定書卻因為能源技術上的限制,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必然犧牲工業的方便與某些生活享受,政治與經濟造成議定書推行的阻礙。(圖一)

73281_p1

圖一、蒙特婁議定書與京都議定書大事紀。(本文作者連嘉玟繪製)

小結

雖然台灣並不是聯合國之會員,無法簽署京都議定書,也未參與蒙特婁議定書。但是基於環境保護的觀點,應善盡保護地球之責任。除了從生活中,節約用水用電來減少能源的消耗之外,新興非石化能源的普及與應用也將成為未來推行上的關鍵助力。在產業上,也應從根本開始,汰換高耗能、研發應用新的高能源效率產品,例如油電混和車的應用或綠建築(冬暖夏涼)等等的建造。

以今日的台灣來說,擬定一以環境考量為主的長程政策,拋棄維持高度經濟發展為優先的心態,結合科技、環境與經濟,讓環保與經濟形成雙贏的局面,也成為今日重要的課題。我們應及早因應產業、能源之調適並縝密規劃,非但降低經濟衝擊,也為地球生態平衡盡一份心力,以求環境的永續發展。


參考文獻

  1. 林文謙(2013)。環境治理: 臭氧層耗損與全球暖化。獨立作家(秀威資訊),p83-120
  2. 氣候變化綱要公約背景與演變|台灣因應氣候變化綱要公約資訊網。http://www.tri.org.tw/unfccc/main02.htm
  3. 臭氧層保護在台灣|行政院環境保護署。http://www.saveoursky.org.tw/ozone/
  4. Kyoto Protocol — United Nations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 http://unfccc.int/kyoto_protocol/items/2830.php
  5. United Nations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 — Wikipedia. https://en.wikipedia.org/wiki/United_Nations_Framework_Convention_on_Climate_Chang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9 −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