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有趣的實驗:大氣壓力的力量

Print Friendly

3D有趣的實驗:大氣壓力的力量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自然科教育系 周金城副教授

前言

一莫耳的水18克,體積約18毫升,100℃的水加熱變成100℃的水蒸氣,體積可達30586毫升,體積膨脹1700倍。當我們在奶粉罐裡加入少許的水加熱使其沸騰,此時將鐵罐密封起來,水在沸騰後變成水蒸氣時體積膨脹最高可達1700倍。相反的,當水蒸氣變成水時,體積縮小1700倍。於充滿水蒸氣的鐵罐外澆冷水讓奶粉罐降溫,裡面的水蒸氣因為降溫凝結成水,體積也縮小1700倍,體積瞬間縮小,導致奶粉罐外的大氣壓力的擠壓,使瓶內往內收縮而變形。

實驗影片

3D 有趣實驗:神奇的大氣壓力,上傳Youtube網站,

開啟YouTube影片後,若設備允許,可以開啟最高解析度。右下角可以選擇2D或開啟3D。若開啟3D,選項有並排或紅藍等3D效果選項,請依您的設備選取適當格式。


藥品與器材

  1. 附鐵蓋的奶粉鐵罐8公斤或2.4公斤一罐。
  2. 酒精燈一個。
  3. 三腳架一個。
  4. 鑽洞的鑽子一支。
  5. 打火機一個。
  6. 手套一組。
  7. 水桶一個。
  8. 大水盆一個。
  9. 抹布一條。
  10. 燒杯一個。
  11. 螺絲釘一個。
  12. 螺絲起子一隻。

實驗步驟

  1. 準備一個附鐵蓋的奶粉罐,在鐵蓋上先鑽一個洞。
    73133_p1
  2. 在奶罐裡加入約10c.c.的水。
    73133_p2
  3. 將鐵罐蓋子蓋起來,用熱溶膠將奶粉罐封起來。
    73133_p3
  4. 將奶粉罐放在酒精燈上加熱,若水量不多,罐中的水很快就會沸騰。
    73133_p4
  5. 當奶粉蓋上的孔洞冒出水蒸氣,表示奶粉罐裡的水已經沸騰,水蒸氣冒出一會後,迅速用螺絲將奶粉蓋上的洞封起來(記得要戴上手套操作此步驟)。
    73133_p5
  6. 將酒精燈熄滅,戴上手套將奶粉罐移到大水盆內,準備一大桶水,將水倒在奶粉罐上。
    73133_p6
  7. 當溫度下降時,奶粉罐裡的水蒸氣因為降溫凝結成水,體積迅速縮小。因為體積瞬間縮小,導致奶粉罐外受大氣壓力往瓶內壓縮而變形。
    73133_p7
    73133_p8

教學提示

  1. 奶粉罐加熱的過程中要注意觀察奶粉蓋孔洞冒出的水蒸氣,當冒出大量的水蒸氣表示奶粉罐中的水已經沸騰,此時可以將孔洞封起來。水蒸氣是看不見的,看到的冒出的白煙代表您水蒸氣遇冷凝結的小水滴,冬天實驗觀察會比夏天明顯。
  2. 因為本實驗已知是內收縮,因此若找不到合適螺絲將奶粉蓋上的洞封住,也可以使用黏土等耐熱材質將洞口封住。

安全

  1. 千萬不可以將尚未戳洞的密封鐵罐直接加熱,會產生爆炸的危險。
  2. 奶粉罐加熱後要注意溫度,記得戴著手套操作實驗步驟。
  3. 將奶粉罐放入大水盆前,要在水盆裡先放條濕抹布,以免奶粉罐底部溫度過高,將塑膠水盆熔化。
  4. 進行本實驗時需要有教師在旁指導,切勿自行實驗。

廢棄物處理

無特別廢棄物,實驗後的奶粉罐與螺絲釘要資源回收處理。


參考資料

  1. 邱美虹、林世洲、湯偉君、周金城、張榮耀、王靖璇(2005)。科學創意實驗書。台北市:洪葉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8 + =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