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自會找到出路—-談適應輻射(Adaptive Radiation)

Print Friendly

生命自會找到出路—-談適應輻射(Adaptive Radiation)
桃園縣立桃園國中自然與生活科技吳俊儀老師/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張永達副教授責任編輯

適應輻射(adaptive radiation)是指一個族群,經過不同環境的適應而演化出各種不同物種的現象,此一現象最常發生在連串群島中。在特定條件下的迅速演化,出現新的演化機會(突變等)或環境改變得很快時,ㄧ些物種的後代在特定的環境中,成為各種新而獨立的物種的祖先。ㄧ個環境開放給新物種遷入的時候,會發生「適應輻射」的現象,例如孤立在海洋的島嶼群,或是有些生物的演化形成構造上重大的改變時,適應輻射現象可使他們可以找到適應新環境的生活方式。

競爭與機會在演化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例如加拉巴哥雀鳥(Galapagos finches)之適應輻射現象,達爾文指出,演化速度並不是ㄧ直固定的,ㄧ群南美洲的雀鳥剛到加拉巴哥群島的時候,因為生活環境與過去不同,勢必使ㄧ些不適應新環境的雀鳥迅速遭到淘汰,留下某些體型、個性、行為各方面比較有競爭力的個體,這是屬於第一次的快速演化,等到適應新環境的鳥類繁殖過多的時候,天擇的壓力,又會迫使雀鳥開始分化,增加物種的歧異度,這是第二次快速演化。等到最後非常適應島上生活的雀鳥產生之後,演化的速度才開始減慢。

適應輻射是由變異和自然選擇所推動的。適應輻射的前提是一種非特異的物種到達一個地理上被隔離的生存場所,所謂的隔離機制,或者是在一個從沒被涉足的場所生存下來。在後續的時間裡,它會在適合自己的地點形成種群,而這個群體會不斷通過自然選擇被分離,從而分離出適應環境的群體,它們有適應該環境的特定特徵。一段時間後,這些群體中會產生新的物種。加上競爭的存在,使得物種之間的區別更明顯。通過自然選擇存活下來的物種擁有新的特徵組合,開闢新的生態區位以減少競爭,但該地區營養食物一定要豐富,而且不能有占統治地位的捕食者和過於激烈的競爭的現象存在。

簡而言之,適應輻射在演化生物學中指的是從原始的一般種類演變至多種多樣、各自適應於獨特環境並具有特定特徵及生活方式的專門物種(不包括亞物種,就是說它們相互之間不能交配的物種)的過程。而這些新物種雖然有差別,但卻在一定程度上保留了原始物種的某些構造特點。它們各自佔據了合適自己的生存環境。

參考資料
1. 維基百科網站 http://zh.wikipedia.org/zh/
2. Sylvia S. Mader 原著;黃皓陽 編譯;生物學

There are 3 comments for this article
  1. Kevin at 18:56:08

    版主你好
    因該是 finches 才對噢
    +n

  2. teresa at 12:12:12

    Dear Kevin

    經責編確認已改正,真的非常感謝您唷!^^

    管理員teresa敬上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5 + =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