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 Eye Contact 科學中的視覺傳達

[展覽] Eye Contact 科學中的視覺傳達

Print Friendly

[展覽] Eye Contact 科學中的視覺傳達

◕ 時間:2016 09/30-11/18 10:00~17:00
◕ 地點:臺大總圖書館 1F 日然廳
◕ 開幕及導覽:09/30(五)10:00
◕ 每周六日定時導覽:14:30
團體導覽預約:http://bookings.lib.ntu.edu.tw

展出近50件臺大校內外各學科領域珍藏的圖像及科學繪圖專家的作品,

微觀、拆解、透視、對照、俯視,這是一場視線的飛行,

透過他們的觀察與紀錄,將知識轉化為圖像表現,

使我們更加接近這令人不斷探索的世界。

da vinci slogan 圖檔


《展覽簡介》

2012年臺大曾邀請了美國科學插畫家Gretchen Halpert蒞校舉辦個展《追求真實的筆尖》,播下推廣科學插畫的種子。當時展出了植物、生物及醫學三個領域的手繪原作;2015年,觸角延伸至社會大眾,於臺灣科學教育館展出《藝術與環境科學的對話》,展出多位傑出學者、生態藝術家的作品。2016年,我們回到臺大校園,挖掘各系所、單位所收藏的科學插畫,從既有的資源出發,透過多元的視角欣賞科學世界中的豐富圖像。

這是一個圖像說話的年代,我們的生活如是,學術的領域亦是。經過研究整理出的資訊該如何被收納進一張平面,考驗科學繪圖者的觀察力及表達力。無論人眼可見或不可見,圖像所呈現的內容除了真實,更必須在求真的基礎之上引導觀眾的視線焦點,讓旁枝末節恰如其分的襯托焦點而不喧賓奪主。此次展覽我們瀏覽了眾多的領域,包含臨床醫學、生物醫學、化學、植物、動物、地質科學等,展出近50件臺大校內外各學科領域珍藏的圖像及科學繪圖專家的作品,其中也包含了多件源自古籍的圖像。自古之今,科學家透過繪圖幫助我們更了解自然,尤其在攝影術、印刷技術還沒萌芽時,他們就已展現紀錄的野心,作品在現在看來也還生動無比。

此外,拜現代繪圖科技所賜,科學繪圖得以從平面風格進入立體擬真,從靜態作品轉為動畫,透過呈現大千世界的立體樣貌以及動態過程,讓觀者更一目了然,輔以網頁互動的形式,也讓每位觀眾能夠自己決定如何汲取作品蘊含的資訊。展品中多項動畫以及互動網頁等多媒體作品,皆值得駐足細細觀賞。

此展覽沒有一定的行走順序,邀請您穿梭在圖像百科之間。這些圖像各有自己的表述:微觀、拆解、透視、對照、俯視‧‧‧展覽宛如一場視線的飛行,透過繪圖者的觀察與紀錄,將知識轉化為圖像表現,使我們更加接近這令人不斷探索的世界。


《作者簡介》

▉ 林日白

2010年中科院百人計劃入選,2013年中國古生物學會青年科學獎,2013年中科院青年科學家國家合作獎,2014年迄今為國立臺灣大學地質科學系暨研究所副教授。專長領域為地層古生物、古生態學以及埋藏學。

▉ 林宜均

畢業於臺灣大學生命科學系,在研究之餘,發現自己對科學知識推廣的興趣,從而至多倫多大學取得生物醫學繪圖碩士。現於多倫多綜合醫院 Perioperative Interactive Education 從事醫學動畫和互動軟體製作,在與醫生及病患的接觸和合作中,更了解醫學繪圖的需求和影響力,也更確認自己對醫學教育的熱愛。

▉ 胡哲明

現為生態演化所副教授並合聘於生科系,研究多與系統分類或生態相關,但對於植物學中演化相關課題尤有興趣。工作外對於攝影,閱讀,音樂,繪畫有相當的喜好。近年來積極推廣生物科學插畫,並舉辦多次相關工作坊。

▉ 江勻楷

臺大生命科學系、海洋研究所畢業。晴天上山下海觀察動植物,雨天在家讀書、畫圖。2015年開始在鄭義郎老師的工作室學習科學繪圖的水彩技法,平時也喜歡嘗試不同的創作媒材。

▉ 詹益慈

2010年美國艾克朗大學博士;2010-2012年東京大學日本學術振興會特別研究員;2012年起任臺灣大學化學系助理教授。研究興趣為功能性高分子的設計與合成、單一高分子鏈的自組裝行為、金屬配位超分子的合成與質譜分析、以及超分子水凝膠的開發及其在生物上的應用。

▉ 鄭義郎

知名生態藝術家,專業從事魚類生態繪畫工作。本著一股對自然生態藝術創作的熱忱,將自己藏身在魚的世界裡,希望能在魚的世界中找尋藝術的寶藏。

▉ 楊恩生

臺灣知名水彩畫家,現任教於臺灣國立師範大學。早期以靜物畫聞名,1987年後改變繪畫主題為野生動物畫,長期為臺灣郵政總局繪製多種臺灣特有種鳥類和哺乳動物的郵票。曾任「世界鶴」、「中國少數民族」、「世界天鵝」專案畫家,在繪畫之餘成立「亞熱帶生態藝術協會」推廣生態藝術。

▉ 吳聲海

美國密西根大學博士,現為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副教授。研究興趣為脊椎動物型態及解剖、兩生類族群生態、溪流生態學、系統歸類、生物多樣性及保育。

▉ 吳怡勳

自臺灣美術教育奠定觀察力與繪畫基礎,大二轉至美國維吉尼亞聯邦大學接觸科學醫學插畫,受其結合科學醫學知識與視覺表達的特性吸引,投入學習後於2015年獲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科學及醫學插畫碩士學位。現任職該大學細胞工程所。

▉ 王錦堯

來自馬來西亞柔佛州居鑾。於國立臺灣大學生命科學系就學時開始接觸生物科學插畫。喜歡植物,碩士時專攻植物學研究,插畫作品也以植物插畫為主。

▉ 翁嘉文

畢業於臺大生科系動物所,喜歡了解複雜學理後以簡潔脈絡傳遞新知,朝科普繪者與作家目標努力。

Perioperative Interactive Education (PIE)

創立於2006年,由一群擁有專業訓練的生物醫學繪圖家和醫生所組成,提供免費高品質多媒體線上醫學教材,以推廣並提升醫學教育的素質。每年全球有超過八十萬人使用這些線上教材,內容涵蓋醫學專業訓練教材和針對病患及一般大眾的醫療知識推廣。

TVASurg (Toronto Video Atlas of Surgery)

由多倫多綜合醫院的醫生和專業醫學繪圖家所組成的團隊,致力於製作外科手術教育影片線上資料庫,將肝臟胰臟和器官移植手術的各類案例記錄下來,並結合擬真的高品質3D 動畫,將複雜的手術知識和特殊技術轉化為清晰明瞭的解說。

 

免票入場

指導單位:科技部科教發展及國際合作司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生命科學院

協辦單位:臺大藝文中心、臺大科學教育發展中心、臺大總圖書館、臺大博物館群、台北城東扶輪社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6 + 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