束縛能

Print Friendly

束縛能 (Binding Energy)
國立臺灣大學物理學系碩士 蔡亦涵

就字面意思來說,「束縛」就是有把你綁住的感覺,這個束縛如果越強,你就越難掙脫,需要更多的「能量」才能脫離,而這個足以脫離束縛的能量,就叫做束縛能 (binding energy)。

自然情況下,所有物質都會自然趨向最低位能 (potential energy) 的狀態,像是地球上空中的物體會自然掉落、異性電荷會自然吸引等等,而這些「自然趨向」是因為有某種作用力要將他們綁在一起,束縛能代表就是要抵抗這個作用力的功,也就是說如果物體能夠逃離作用力的範圍,可以說這物體克服束縛而自由了。

74228_p1

圖一、火箭欲脫離地球重力場的束縛。(本文作者蔡亦涵繪) 

最熟悉的束縛能應該是天體運動中的束縛能,以地球為例,若現在要發射一枚火箭到太空中(圖一),也就是必須脫離重力場 (gravitational field) 的束縛,那至少需要多少能量呢?根據萬有引力公式:

$$\displaystyle F=\frac{GM_{earth}m_{rocket}}{R^2}$$

則在此位置的位能:

$$\displaystyle U=-\frac{GM_{earth}m_{rocket}}{R}$$

而脫離地球重力場的話位能要是 0,因此我們需要的能量:

$$\displaystyle E=0-\left(-\frac{GM_{earth}m_{rocket}}{R}\right)=\frac{GM_{earth}m_{rocket}}{R}$$

這個能量就是脫離重力場的束縛能。

74228_p2

圖二、電子受到原子核的庫倫靜電力吸引而束縛。(本文作者蔡亦涵繪)

另外一個常見的例子,原子結構中,若一個電子要擺脫束縛(圖二),電子需要的能量也是束縛能,又稱為游離能 (ionization energy),那到底需要多少能量呢?用波耳 (Bohr) 的原子模型來看這個問題,根據角動量量子化的假設:

$$L=n\hbar=rmv$$

在距離原子核 $$r$$ 繞行的電子,其總能量為:

$$\displaystyle E=\frac{1}{2}mv^2-\frac{kZe^2}{r}$$

根據向心力 (centripetal force) 的公式:

$$\displaystyle F=\frac{kZe^2}{r^2}=m\frac{v^2}{r}$$

所以總能量可以改寫為:

$$\displaystyle E=-\frac{kZe^2}{2r}=-\frac{1}{2}mv^2$$

再把角動量量子化的條件代入:

$$\displaystyle E=-\frac{1}{2}m\left(\frac{n\hbar}{rm}\right)^2=-\frac{n^2\hbar^2}{2m}\frac{1}{r^2}=-\frac{n^2\hbar^2}{2m}(-\frac{2E}{kZe^2})^2$$

 

最後可以得到能量 $$E$$:

$$\displaystyle E=-\frac{kmZ^2e^4}{2\hbar^2}\frac{1}{n^2}=-13.6\frac{Z^2}{n^2}(eV)$$

這就是電子脫離原子核的束縛能。在量子力學 (quantum mechanics) 中解薛丁格方程式 (Schrödinger equation) 也會得到這個結果。

74228_p3

圖三、核分裂反應,受到撞擊後突破束縛能而分裂。(本文作者蔡亦涵繪)

除此之外,原子間的化學鍵 (chemical bond) 使其結合成分子,這個化學鍵就是束縛能,也就是說,若要將原子從分子拆開,必須提供能量才有辦法破壞化學鍵而脫離束縛;原子核內的強交互作用 (strong interaction) 使質子、中子束縛在一起,若有足夠的能量克服束縛能,其中一些質子、中子就能夠脫離強交互作用,變成新的兩個原子核,此過程就是核分裂 (nuclear fission)(圖三)。

現在我們來想一下,若兩個原本沒有被束縛的物體,那為何會互相綁住呢?答案當然就是過程中有能量耗損。以重力場為例,想個物體因為萬有引力而互相靠近,靠近過程中會加速,最後撞在一起,假設是彈性碰撞 (elastic collision),撞擊之後兩者會往反方向彈開,過程中因萬有引力作用開始減速,靜止後又開始加速靠近而撞在一起,一直這樣循環下去;實際情況不會是彈性碰撞,而是非完全彈性碰撞,所以每一次的撞擊都會耗損能量,能量可能是以熱的形式散失,最後被綁在一起了。再以原子核為例,兩個原子核撞擊之後,進入到強交互作用的範圍裡就會被束縛在一起,過程中一定有能量耗損,能量怎麼散失的呢?量測結果發現,量到的質量 (mass) 竟然比直接用剛剛兩個原子核相加理論的結果還要小,而這就要用到愛因斯坦 (Einstein) 提出的質能關係 (mass-energy relation):

$$E=mc^2$$

這些消失的質量轉換成能量散失了,也就是說在這個束縛過程中,能量是以「減少質量」的方式耗損的,而上述這個過程就是核融合 (nuclear fusion)。

特別補充一點,所有的原子核中,平均每顆核子所具有束縛能最高的是鎳核,因此要進行核融合的話,原子的質量數比鎳核小的才有辦法進行,而要進行核分裂的話,原子的質量數則要比鎳核還要大,這也是為什麼核能發電廠是利用鈾原子進行核分裂,先受到撞擊脫離現在的束縛能,然後放出能量變成兩個束縛能總和更高的新原子。而恆星普遍進行的是氫的核融合反應來變成氦,以放出能量。

最後一言以蔽之,束縛能就是「脫離束縛的力達到自由所需的能量」。


參考文獻

  1. Halliday, D., Walker, J., & Resnick, R. (2010). Fundamentals of Physics (9th edition), Gravitation (pp.330-358), Relativity (pp.1022-1056). John Wiley & Sons.
  2. Townsend, J. S. (2012). A Modern Approach to Quantum Mechanics, 2nd Bound States of Central Potentials (pp.345-380). California:University Science Books.
  3. Binding Energy — http://en.wikipedia.org/wiki/Binding_energy
  4. Chemical Bond — http://en.wikipedia.org/wiki/Chemical_bond
  5. Ionization Energy — http://en.wikipedia.org/wiki/Ionization_energy
  6. Nuclear Fusion — http://en.wikipedia.org/wiki/Nuclear_fusion
  7. Nuclear Fission — http://en.wikipedia.org/wiki/Nuclear_fission
  8. Helium Flash — http://en.wikipedia.org/wiki/Helium_flash
  9. Binding Energy — Nuclear Power. http://www.nuclear-power.net/nuclear-power/reactor-physics/atomic-nuclear-physics/binding-energy/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5 −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