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量的因次(Dimension of Physical Quantity)

Print Friendly

物理量的因次(Dimension of Physical Quantity)
基隆市立暖暖高級中學物理科張志康老師/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物理學系洪連輝教授責任編輯

所有的物理量均包含「數字」與「單位」兩部份,其中,單位的部份又最直接影響了該物理量所欲表述的意涵。例如:「比熱」的單位是「cal/g-℃」,在物理概念上,我們可以解讀成「比熱=熱量/(質量×溫度);即 $$S=H/(m\cdot\Delta T$$」。因此,若能好好掌握「物理量的單位」,將更有助於理解物理概念的意涵。

所謂「物理量的因次」指的是「物理單位(unit)的因次」。以加速度為例,其單位為m/s2,其因次即為「長度的1次方×時間的-2次方」。同理,以週期、擺繩長度、質量為例,其單位分別為s、m、kg,其因次即分別為「時間的1次方、長度的1次方、質量的1次方」。為了方便起見,物理量的因次常以中括號 [];時間以T、長度以L、質量以M來表記。例如:加速度的因次 [a]=LT-2、時間的因次 [t]=T、長度的因次 [x]=L、質量的因次 [m]=M。

因次的概念在分析「物理量的關係」和「檢驗理論式推導過程」等方面,非常有用。具有相同因次的物理量才可以進行加減代數的運算,且等式兩邊的物理量必須具有相同因次,等式才有意義。例如:$$v=v_o+at$$,以物理量的因次檢驗:$$LT^{-1}=LT^{-1}+LT^{-2}\cdot T$$

從上式可知,等號兩邊的因次相同,此理論式的單位對應正確。舉高中物理課本的習題為例,若欲證明「功」與「動能」有相同的因次,均屬能量類型的物理量。此時要先找出功的因次 [W]=[F×S]=[ma×S]=M×LT-2×L=ML2T2,與動能因次 [Ek]=[mv2/2]=M×L2T-2=ML2T-2。檢驗結果發現,[W]=ML2T-2=[Ek],因此,功與動能的因次相同,均屬相同類型的物理量。事實上,當我們在學習物理概念,或驗算理論推導過程的正確與否時,不妨試著運用物理量的因次做後續的分析,如此一來,將有助於我們對物理單位(公式)的運用與記憶喔!

參考資料:

  • 高中物質科學物理(上)-南一書局
There are 2 comments for this article
  1. Matthew at 11:05:32

    請問為甚麼M×LT-2×L不是ML2T-2而是ML2T2呢?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5 + 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