棲地零碎化(Habitat Fragmentation)-下

Print Friendly

棲地零碎化(Habitat Fragmentation)-下
臺北縣立新莊國民中學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賴俐伶老師/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張永達副教授責任編輯

每個物種都有自己獨特適宜的生存環境,對大多數生物而言,鑲嵌的地景系統就好像是包含著這些棲地島嶼的大海,生物在這些棲地島嶼中可以生存的很好,但在其它的環境就不太容易存活下來。

自然環境中本來就有一些作用會形成鑲嵌地景,例如造山運動、風化、野火、周期性的水患等,這些本來就是環境系統中的一部分,存活在其中的物種也會慢慢地演化出適應這些變化的能力。但是人類對於生態環境的破壞規模及速度,遠遠超過一般物種所能適應的。

植物以及固著性的生物直接被摧毀,移動動物(特別是鳥類和哺乳動物)被迫撤退到狹小的殘餘棲地內,導致擁擠和競爭的增加。

多數物種要存活,就必須穿越某些零碎的區域,以尋求更適合生存的棲地,但是,遷移的過程是危險的,甚至有可能永遠找不到適合生存的棲地。

公路、溝渠以及其他種種人為設施之建設,造成原本面積已大量縮減的天然棲地更加容易破碎化,往往導致物種生存受到威脅甚至瀕臨滅絕。

因此,為了維持生物的多樣性,最確實的保護就是保留現有的孤立棲地或購回土地,盡可能獲取大的一塊連續土地,然後設置國家公園或保護區。

另一個解決辦法是建立生態廊道用以恢復或建立相互隔離區塊間族群的交流,降低物種滅絕的風險。

不過生態廊道的實際規劃需要選定目標物種,考慮其棲地需求,且仍然未解決棲地縮小的問題,建立中又可能造成破壞,需要深思。

請參閱棲地零碎化(Habitat Fragmentation)-上

參考資料:
1.棲地切割效應,水環境研究中心,http://www.ntut.edu.tw/~wwwwec/railway/transect.htm
2.棲地破碎化,維基百科,http://en.wikipedia.org/wiki/Habitat_fragmentation
3.棲地破碎化,王斯頤,http://www.shs.edu.tw/works/essay/2006/10/2006102522111601.pdf
4.陳顧淋,最小成本路徑分析在生態廊道分析的利用,國立東華大學自然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4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