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寫記憶(2/2)

改寫記憶(2/2)

Print Friendly

改寫記憶(2/2)
撰文/Nicola Davis│譯者/蔡承志
轉載自《BBC知識》2014年7月第35

假使你能抹去一段過往傷痛記憶,植入全新的經驗,或者準備考試時你能夠輕鬆記住所有資料,這會是何等光景?科學在不久之後,或許就能幫我們打造記憶。

(續前文)

植入記憶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主演的賣座電影《全面啟動》(Inception)片中,一群專業罪犯使用實驗性軍事技術,在受害人睡夢中把觀點、記憶植入他們的腦中。似乎沒有比這更扯的電影前提了,不過現實中植入虛假記憶的事件不時見到,甚至不乏在民眾清醒時植入的。更有甚者,植入記憶還可能造成重大影響,特別是法庭審訊,因為陪審員容易過分信任目擊者的證詞。

我們所有人都很容易遭受虛假記憶的危害,就連原本牢記在心,能輕易回顧的內容也不例外。2013年的研究證實了這個現象,研究主持人是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n Irvine)的Lawrence Patihis,他招募了二十個擁有超凡「自傳式記憶」本領的受試者,換言之,這群人很有辦法記住夾雜事實和知識的個人經驗,研究另外招募了三十八名「控制組」受試者來比較。儘管前一組受試者理當比較不會出現記憶扭曲,結果卻正好相反。參與者在兩週期間進行了連串操練,測試參與者有多容易形成虛假記憶。結果超凡記憶組和控制組出現虛假記憶的頻率並無二致。舉例來說,若呈現包含「線」、「圖釘」和「編織」等字詞的列表,兩組受試者都很可能在後來「憶起」先前見過「針」這個字,然而這個字其實沒有出現過。

害怕因子

小鼠的海馬有個含ChR2蛋白質的區域亮了起來;這項技術業經使用來植入害怕記憶。(圖片來源:Xu Liu/Steve Ramirez/Susumu Tonegawa/MIT)

最近,諾貝爾獎得主利根川進想出辦法為小鼠植入害怕記憶。利根川進和他的團隊採遺傳工學處理小鼠,讓牠們大腦海馬迴與記憶形成、貯存連帶有關的神經元表現出光敏感通道蛋白-2(Channelrhodopsin-2,ChR2)的顯性特徵。這種蛋白質有種有趣的特性,它能對光起反應,感光後就會活化。實驗把小鼠安置在一處安全的容器裡面,於是一群稱為記憶痕跡(engram)的記憶神經元就對這個容器產生一組記憶(參見下方〈如何製造害怕〉一欄)。接下來再把這群小鼠擺進另一個容器,同時用光線照射那群記憶神經元,從而活化對第一個容器的記憶。在這同時也對小鼠施以電擊。接下來當小鼠又被擺進原先那個容器,牠們都嚇得僵住了,因為牠們把電擊和第一個容器聯想在一起,即便牠們是在第二個容器裡面遭受電擊的。研究人員成功植入了一項害怕記憶。紐約鈴木學習、記憶和認知研究實驗室的鈴木博士(Wendy Suzuki)表示,「基本上牠們是被系統唬過了,才生成這些記憶。」

那麼,我們能不能創造出任意類別的虛假記憶?「眼前我們只能著眼創造出特定類別的記憶,實際就得看我們能夠模擬哪些活化模式而定,」鈴木表示,「不過就理論而言,只要認識了與種種不同記憶形成連帶有關的活化模式,我們就能創造出任何類別的記憶。我們做這類實驗當然還在早期階段,不過潛力已經顯現。」

(插畫:chrisstockdesign.co.uk)

增進記憶

在奧斯卡拿下四個獎項的電影《雨人》(Rain Man),靈感來自暱稱「超級學者」(megasavant)的Kim Peek。Peek擁有過目不忘的本事,還能攤開書本同時閱讀左右兩頁並記住內容。既然記憶研究已有這樣的進展,有一天我們可不可能全部都像Peek那樣?這恐怕還有一段漫長的道路要走,所幸目前已經有幾種做法能夠增進記憶。

Vauzour博士說明,「身體健康、情緒狀態、壓力水平和飲食,都會大幅影響你的學習和記憶表現。」美國阿拉巴馬大學伯明罕分校一群研究人員做了一項研究,所得結果2013年發表在《神經醫學期刊》(Journal of Neurology),報告暗示,遵循地中海式飲食,主要吃魚、沙拉和雞肉,並攝食豐富的Omega-3脂肪酸,就有可能增進認知功能。研究投入四年蒐集17,478位參與者的資料,結果顯示,比較嚴格遵照地中海式飲食的人士,做記憶測驗能得到較好的成績。

還有一項是加拿大亞伯達大學的Yves Sauvé指導完成的研究,結果顯示,富含Omega-3成分的飲食,能協助提增記憶神經元的溝通作用。證據暗示,運動也是健全記憶的關鍵。一項由美國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的Sandra Chapman博士指導的研究顯示,有氧鍛鍊能協助保持通往海馬迴的血流一致、健全,從而增強記憶。

不過有些人對運動怯步,不肯穿上慢跑鞋上路奔馳,寧可只吞服記憶增強藥錠。這種態度讓一些期望在考試期間保持清醒、留住記憶的學生,轉而求助「聰明藥丸」。莫待芬寧(Modafinil)、利他能(Ritalin)和阿得拉(Adderall)都經常在黑市販售。不過由於這些是用來治療猝睡症和注意力缺失、過動疾患(ADHD)等病症的處方藥,而學生並沒有罹患這些狀況,因此長期副作用並不清楚,而且有潛在風險。

再者,這類藥物說不定根本不會增強記憶。儘管服用它們有可能讓人產生記憶暫時提增的印象,然而美國賓州大學的Irena Ilieva領導完成一項安慰劑控制試驗,結果卻顯示,服用阿得拉的年輕成人,記憶表現並不優於安慰劑組。所以,看來增強記憶並沒有速簡捷徑。(完)

(本文由教育部補助「AI報報─AI科普推廣計畫」取得網路轉載授權)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1 +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