酚樹脂(Phenol resin)

Print Friendly

酚樹脂(Phenol resin)
台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二年級龔家萱/台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化學科周芳妃老師修改/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葉名倉教授責任編輯

酚樹脂(Phenol resin)或稱酚醛樹脂是所有塑膠中歷史最悠久的人工合成熱固性樹脂,與熱塑性的賽璐璐於同一個世紀被發展出來。有另一名稱為電木(Bakelite),此乃因1907年美籍比利時化學家貝克蘭德(Baklite)將樹脂添加木屑加熱、加壓模塑成各種製品,而以他的姓氏命名。酚樹脂之所以稱為電木,與其驚人的耐熱性與絕緣性有關,降低了觸電和燙傷的可能,原本那是木頭的工作,但他不吸油的性質使他的衛生性高過木材,且多製於電器,因此稱為電木。

酚醛樹脂的結構簡式
(圖片選自維基百科)

來源組成
電木通稱為酚醛樹脂,是酚醛樹脂酚類和醛類的縮聚產物,一般常指由苯酚和甲醛經縮聚反應而得的合成樹脂,反應時以酸或鹼當作催化劑,聚合物的化學組成跟所使用的催化劑及反應物的比例有關。將酚樹脂結構的官能基與一些物質反應,使得酚樹酯具有廣泛改變性質的機會。

性質
酚樹脂(Phenol resin)的優點包括:耐熱、堅硬、耐腐蝕、不導電、安定性佳、低可燃性、低吸濕性、優良的黏著性質、耐酸性較好,耐鹼性差、高殘碳率、低煙低毒、抗化學性、熱處理好、粘結強度高、高溫性能好……等。合成時加入不同組分,可獲得功能各異的改性酚醛樹脂,具有不同的優良特性,如耐鹼性、耐磨性、耐油性、耐腐蝕性等。

用途
且由於酚樹脂原料易得,價格低廉,合成方便,本身又有廣泛改變性質的機會,加工性能良好,以及具有良好的機械強度和耐熱性能,可用於製造電話、插座、開關、燈頭、電路板,鍋、鏟的把手(絕緣性)、預浸布(製作疊層板)……等。酚樹脂尤其具有突出的瞬時耐高溫燒蝕性能,所以目前酚醛樹脂仍廣泛用於製造玻璃纖維增強塑料、碳纖維增強塑料等復合材料。

參考資料:
1.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7122503951
2. http://chemedu.pu.edu.tw/genchem/LOQ3/1-5.htm
3. http://www.bud.org.tw/answer/9907/990704.htm
4. http://small597.pixnet.net/blog/post/13430264
5. http://zh.wikipedia.org/zh-tw/%E … B%E6%A0%91%E8%84%82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7 + 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