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射(Refraction)

Print Friendly

折射(Refraction)
高雄市立高雄女子高級中學一年級馬立宜/高雄市立高雄女子高級中學物理科蔡宗賢老師/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物理學系洪連輝教授責任編輯

折射是波因為速度的改變,而造成前進方向改變的現象,這種現象常發生於波從一種介質進入到另一種介質時。光線的折射是最常見的例子,但任何一種形式的波經過不同介質時都會產生折射。例如:當聲波從一種介質進入到另一種介質時,或當水波進入到不同深度的水時,會發生折射的現象。

司乃耳(Snell)定律描述波入射的角度和折射的角度關係為:

$$\displaystyle \frac{\sin i}{\sin r}=\frac{V_1}{V_2}=\frac{n_2}{n_1}$$

$$n_1\sin i=n_2\sin r$$

這裡的 $$V_1$$ 和 $$V_2$$ 是波通過各種介質的速率。
這裡的 $$i$$ 與 $$r$$ 是入射線與法線的夾角及反射線與法線的夾角。
這裡的 $$n_1$$ 和 $$n_2$$ 是介質的折射率。

釋義

在光學中,折射發生在光線從一個有既定的折射率的介質進入到另一個介質,在兩個介質的介面,波的速率發生改變因而改變波進行的方向,在頻率不變之下,光的波長也隨之增加或減少。例如:當光線進入或離開玻璃時會產生折射,因為這樣的觀念,發明了透鏡及折射望遠鏡。

當我們往一碗水裡看時,就可以看到折射的現象,空氣的折射率約為 $$1.0003$$,而水的折射率約為 $$1.33$$,所以如果一個人注視一枝傾斜,部分置於水中的筆直物體(例如:鉛筆或吸管),此物體就好像在水面的地方折斷了,這是因為光線從水中射出進入空氣時彎曲了,這些光線一旦進入眼睛,眼睛會認為這些光線是直線射入的(視線),視線(用虛線表示)會在真正光源的上方會聚,這導致於鉛筆好像變高了,而水好像變得比實際淺了,從上方看水的深度,此深度稱為視深。

對於從水上方用魚叉捕魚的人必須考慮這個問題,因為看到魚的位置與實際魚的位置不同,而漁夫必須瞄準較低的地方來捕魚。

圖中呈現了一個在水中折射的例子。漣漪從左邊傳向水域較淺的地方,波前會傾斜一個角度,波在越淺的地方傳遞的越慢,所以波長減少且波前在邊界處彎曲。點線呈現正常的邊界,虛線呈現波最初的方向,這個現象解釋了海岸線的波浪,為什麼永遠不會以同一個角度打在海岸線上,無論波在深的水域以哪個方向前進,當他們進入接近海灘的淺水域時,都會折射向法線的方向。 

折射也可以解釋彩虹及當白光進入稜鏡產生的色散現象。玻璃有較空氣高的折射率,及不同的頻率的光在稜鏡中有不同的傳播速率,導致他們折射出不同的角度(色散),所以你可以看到他們,不同的頻率對應到不同的顏色。

折射可以製造美麗的現象,像是彩虹,他也可以製造特有的光學現象,像海市蜃樓或沙漠幻象,這些是導因於空氣因為溫度的不同而發生折射率的改變。

司乃耳定律可以用來計算光線進入不同介質所折射的角度。 另外,因為折射可以使物體變得較近,所以它可以讓水來放大物體。首先,當光線進入一滴水時,波速變慢了,如果水的表面不是平的,光線就會彎曲形成一條新的路徑,當光線射入或射出時,這個圓形的介面會扭曲光線,你看到的影像就會變大了。

一個實用且類似的例子,用來解釋光線的折射。想像一支遊行隊伍,當他們在人行道上遊行(快的介質)進入泥巴(慢的介質),在邊緣最先進入泥巴遊行的人會最先慢下來,等到整個隊伍全部進入泥巴地時,導致隊伍的正面(類似水波波前)少許地傾斜一個角度(使進行方向與法線的夾角造成一小角度的改變)。

譯自 http://en.wikipedia.org/wiki/Refract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3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