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努利原理

Print Friendly

白努利原理 (Bernoulli’s Principle)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物理系趙書漢/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物理系洪連輝教授責任編輯

在流體力學中,白努利原理(Bernoulli’s Principle)指出,對一不可壓縮流體(流體的密度不因外力而改變,大部分的液體皆可視為此類)而言,在外界不做功的情況下,當液體流速增加時,將會造成液體的壓力或是重力位能減少。這項原理是以荷蘭物理學家丹尼爾-白努利(Daniel Bernoulli)命名。

此原理可以白努利方程式表示如下:
ρv2/2 + ρgh + P = 常數
其中v為液體流速,ρ為液體密度,g為重力加速度,h為液體相對於基準點的高度,P為液體壓力。這個方程式必須在不可壓縮、沒有黏滯力的穩定流體下才成立。

白努利原理其實就是能量守恆定律(conservation of energy)在流體上的應用。

也就是說,為了滿足能量守恆定律,流體分子力學能的總和應該在流動路徑上的各處皆要相同,亦即動能與位能的和不論流體流往何處皆應保持定值。

(白努利方程式中ρv2/2其實就是液體單位體積的動能,而ρgh為單位體積的位能)

如果今天流體在同一水平面上流動(也就是h為定值),則在流體流速快的地方壓力會變大,反之,流體流速慢時壓力會變小。

棒球中的變化球就是利用白努利原理(圖片來源:Lift and Bernoulli’s Principle)

白努利原理在生活中的實例相當多,包括灑水器、投手的變化球、煙囪於有風日子排煙效果好…等都是。

我們也可利用白努利原理來量測液體的流速,例:文氏流速計(Venturi meter)。

參考資料:
Bernoulli’s Principle. http://en.wikipedia.org/wiki/Bernoulli%27s_principle

There are 3 comments for this article
  1. student at 10:52:03

    請問為何一個球體受到左側氣流影響時,若停滯點在左側距離軸心為一高一低(棒球縫線),則氣體流速將會在停滯點較靠近軸心的流速較快?

  2. student at 11:27:51

    如果今天流體在同一水平面上流動(也就是h為定值),則在流體流速快的地方壓力會變大,反之,流體流速慢時壓力會變小。
    講反了吧!!!!!!!!

  3. Yu-Kai Wang at 08:47:12

    您好,
    您說白努利公式表示如下
    ρv2/2 + ρgh + P = constant

    那麼我假設在同一高度時,h固定,即ρgh固定
    則pressure越大
    則速度應該越小
    反之亦然

    我對此段假設有疑慮
    “如果今天流體在同一水平面上流動(也就是h為定值),則在流體流速快的地方壓力會變大,反之,流體流速慢時壓力會變小。”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2 −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