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學顯微鏡

Print Friendly

光學顯微鏡 (Optical microscope)
臺中縣立中港高級中學物理科王尊信老師/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洪連輝教授責任編輯

所謂光學顯微鏡是指利用光學成像原理,能將微小的物體放大到肉眼可見的光學儀器。依照成像方式的不同,又可以分為反射式顯微鏡與折射式顯微鏡。依照成像是否倒立,可分為倒立顯微鏡與解剖顯微鏡。

透過光學顯微鏡,0708.png我們可以觀察1000倍左右放大倍率的物體,透過口徑的變大,放大倍率可以增大,但受到繞射的影響,解析力卻會下降,在兩相權衡(trade off)下,光學顯微鏡只能放大到1600倍左右,若想再放大更高的倍率,就必須藉由電子顯微鏡。而光學顯微鏡的解析度也受到可見光波長的影響,因為波長限制在400奈米到700奈米,因此最小的解析度一般不超過0.3微米(micron)。

顯微鏡依照其構造組成可分為:目鏡(或稱為接目鏡)、物鏡(或稱為接物鏡)、粗調節輪、細調節輪、玻片夾、載物台、反射鏡與光圈。

所謂目鏡是指與眼睛較接近的透鏡,為方便觀察,我們使用的是凸透鏡,藉由光線的聚焦,可以將物體的像放大,與物鏡比較,通常目鏡有較大的焦距。

所謂物鏡是指與物體較接近的透鏡,為造成放大的像,我們使用的也是凸透鏡,介由光線的聚焦,可以使物體成放大虛像,為能使物體盡量接近,一般光學顯微鏡會有三組物鏡組可供選擇,通常在使用時,會先由較低倍率的物鏡先使用,一方面,低倍率的物鏡,視野比較廣比較容易找到要觀察的樣品,另一方面,倍率較小的物鏡長度比較短,因此與物體距離較遠,有較多的空間可以供粗調節輪調整使用,可以避免物鏡與玻片因接觸而破裂。

所謂粗調節輪與細調節輪都是指調整物鏡與載玻片距離得調整裝置,但是粗調節輪調整的尺度比細調節輪大,因此,在使用時,我們會先使用粗調節輪大致找到樣品的位置,再利用細調節輪來微調,調整到精確的位置,供透鏡聚焦,得到清晰的影像。

玻片夾是位在載物台上,兩片具有彈性的鐵片或鋼片,可以將在玻片固定於載物台上,避免因誤碰,而必須重新聚焦尋找影像。

載物台是承載物體的平台,下面有一可調整大小的光圈,一般而言,當光線較暗時,我們會選擇較大的光圈,光線較亮時,我們會選擇較小的光圈。

反射鏡位在光圈的下方,如果光線太過昏暗,還有些顯微鏡會加裝電燈,充當輔助光源。

參考資料: http://en.wikipedia.org/wiki/Optical_microscop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9 −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