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電(Radio Waves)

Print Friendly

無線電(Radio Waves)
台中縣立中港高級中學物理科王尊信老師/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物理學系洪連輝教授責任編輯

所謂無線電是指在電磁波中,波長比微波更長的電磁波,波長約在100 公尺到10-4 公尺,對應頻率約為3 MHz~300 GHz。因為無線電波的波長很長,遇到障礙物容易繞射,而且大氣層中的電離層可以幫助反射,因此在應用上常被拿來傳遞訊號。

日常生活中常用的無線電波有調幅(Amplitude modulation,AM)與調頻(Frequency modulation,FM)兩種,其中調頻因為較不容易到地形與環境影響而產生雜訊,因此聲音品質比較好。雷達(Radio Detection And Ranging,Radar)是利用物體反射無線電波來偵測距離的儀器,廣泛地被使用在航空與航海上,當使用的波源為聲音時稱為聲納(sound navigation and ranging,Sonar)。 最近在資訊界短距離資訊傳輸使用的無線通訊包含:無線區域網路(Wireless Local Area Network,WLAN)、Wi-Fi與藍芽(Bluetooth)還有手機通訊的GSM與UMTS。IEEE 802.11是目前WLAN的通訊協定,它採用2 GHz或5 GHz頻率的無線電波,資料傳輸速率為11 Mbps或54 Mbps。利用這種無線通訊的技術,可以做成射頻辨識系統(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RFID),目前台北捷運的悠遊卡就是一種是射頻辨識系統。

無線電波包含的波段很廣,甚至有些領域把微波也包含進無線電波內,但一般而言,如果把它分成七個波段: 1.長波(Longwave AM Radio,LF):頻率為148.5 – 283.5 kHz。 2.中波(Mediumwave AM Radio,MF):頻率為530 kHz – 1710 kHz。 3.短波(Shortwave AM Radio,HF):頻率為3 MHz – 30 MHz。 4.極高頻(TV Band I Channels 2 – 6,VHF):頻率為54 MHz – 88 MHz。 5.極高頻II(FM Radio Band II,VHF):頻率為88 MHz – 108 MHz。 6.極高頻III(TV Band III Channels 7 – 13,VHF):頻率為174 MHz – 216 MHz。 7.極高頻IV(TV Bands IV & V Channels 14 – 69,UHF) :頻率為470 MHz – 806 MHz。 無線電通訊是一項具有吸引力的溝通方式,有許多愛好者甚至組成所謂火腿族(已通過「業餘無線電人員資格測試」的無線電玩家)與香腸族(未通過「業餘無線電人員資格測試」的無線電玩家),自成一個社群,形成一種利用無線電通訊的次文化。

參考資料:
1. http://en.wikipedia.org/wiki/Radio
2. http://en.wikipedia.org/wiki/Radio_waves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5 + =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