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示範實驗:化學發光龍捲風(Chemical Tornado Formation by Chemiluminescences)〔I〕

Print Friendly

化學示範實驗:化學發光龍捲風(Chemical Tornado Formation by Chemiluminescences)〔I〕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化學系學生葉明蕙 /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化學系楊水平副教授責任編輯

前言

龍捲風是一種相當猛烈的天氣現象,在台灣我們不容易見到這種天氣現象,在這個示範實驗中我們要製造一個類比的龍捲風—〝化學發光龍捲風〞!利用磁石攪拌溶 液產生類似龍捲風的漩渦,然後再滴入另一溶液到原本的溶液中產生化學反應而發光,讓我們能夠清楚地觀察化學發光的類比龍捲風。

示範實驗影片

請按此連結:化學發光龍捲風(Chemical Tornado Formation by Chemiluminescences),YouTube。

示範步驟

1. 準備此示範實驗所需的藥品與器材,並配製三種溶液,這些包括1台電磁加熱攪拌器及1個磁石、1個100 mL的燒杯、10 mL的10%氫氧化鈉、0.4 g的魯米諾、40 mL的蒸餾水、1個2000 mL的燒杯、1000 mL的3%鐵氰化鉀、1000 mL的3%過氧化氫以及3支PE滴管。圖一為此示範實驗的四種重要藥品。

圖一 本示範實驗所需的重要藥品

2.  老師帶上述的藥品、器材及溶液到一間有遮光的教室。打開電燈,在示範桌上放置一個100 mL的燒杯,加入10 mL的10%氫氧化鈉溶液和0.4 g的魯米諾(luminol),攪拌均勻,再用40 mL的蒸餾水稀釋,此混合溶液當作A溶液。

3. 然後,在一個2000 mL的燒杯中,加入1000 mL的3%鐵氰化鉀,再加入1000 mL的3%過氧化氫,攪拌均勻,此混合溶液當作B溶液。

4. 放置裝有B溶液的大燒杯在一台電磁加熱攪拌器上,放入一個磁石並開啟攪拌鈕(攪拌的速率由慢漸增),使磁石能穩定地旋轉,並且在液面上的中央處形成一個倒置的三角形龍捲風般的漩渦。

5. 請學生關上電燈,老師再用PE滴管滴入3-5滴的A溶液於燒杯中的漩渦處。剛開始,漩渦處會發出藍色的螢光,然後立即形成龍捲風,持續一段時間後才消失,如圖二和圖七所示。

圖二 剛形成的化學發光龍捲風(當滴入A溶液於漩渦時)

圖三 逐漸形成的化學發光龍捲風(尚未到達底部)

圖四 最強的化學發光龍捲風(已到達底部)

圖五 逐漸減弱的化學發光龍捲風

圖六 非常弱的化學發光龍捲風

圖七 即將消失的化學發光龍捲風

6. 可重複步驟5.數次,繼續製造化學發光龍捲風。

溶液和器材

1. 魯米諾(Luminol)  0.4 g
2. 10%氫氧化鈉(Sodium hydroxide solution, aqueous NaOH)  10 mL
3. 3%鐵氰化鉀(Potassium ferricyanide solution, aqueous K3[Fe(CN)6])  1000 mL
4. 3%過氧化氫(Hydrogen peroxide solution, aqueous H2O2)  1000 mL
5. 蒸餾水  40 mL
6. 燒杯(容量2000 mL)  1個
7. 燒杯(容量100 mL)  2個
8. 電磁加熱攪拌器  1台
9. 磁石  1個
10. PE滴管  2支

連結:化學發光龍捲風〔I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5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