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排除的含氮廢物種類

Print Friendly

動物排除的含氮廢物種類 (Nitrogenous Wastes)
臺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生物科朱芳琳老師/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李冠群助理 教授責任編輯

生物為了生存會進行各種代謝作用,生物體內主要的有機物:醣類、脂質與蛋白質經過代謝之後,會產生各種不同的代謝廢物,以醣類與脂質來說,主要產生的是二氧化碳與水,但若代謝的是蛋白質,除了二氧化碳與水之外,還會產生一種分子很小、但毒性很高的含氮廢物-氨。 氨毒性高且易溶於水,因此直接排除氨的動物多生活於水中。

由於氨非常容易通過細胞膜,因此可以快速的擴散到環境中,大多數的水生無脊椎動物是藉由體表擴散的方式排除氨,魚類則是以銨鹽的型式由鰓排出。 其他構造較複雜且非生活於水中的動物,則須將氨轉變為毒性較低的尿素或尿酸,但是此過程需要消耗能量,所以依據生物生存的條件與環境,尤其是獲得水的難易程度,而演化出特定的排除含氮廢物方式。

昆蟲、鳥類與許多爬蟲類由於生存於陸地上,無法獲得大量的水分以排除氨,都是以尿酸作為排除含氮廢物的形式。尿酸的溶解度相當低,通常會以半糊狀的形式排出,因此消耗的水相當少。對於水的來源較為困難的生物而言,這是一個非常省水的方式;但此方式並非沒有缺點,其缺點便是由氨轉變為尿酸的過程相當耗能,因此對於生物來說,這是一種以耗能來省水的生存方式。

排除尿酸的動物絕大多數是卵生的,因為對於卵必須在陸地上孵化的動物而言,卵的外側會有卵殼包裹,這意味著若胚胎製造溶解度低的尿酸,便可將尿酸由液體環境中分離出來,沉澱在卵殼內直到孵化,以降低對細胞的傷害。

哺乳類、兩生類成體等動物雖然也生存於陸地上,但是其肝臟以較簡單的方式將兩個氨結合一分子二氧化碳成為尿素,此方式較形成尿酸節省了許多能量。尿素的毒性雖然比尿酸高,但卻比氨低十萬倍,生物只需以少量水稀釋再儲存或排除即可。如此一來,以少許的能量加上少量的水,排除尿素的動物在耗能與節水之間取得了一個平衡點。

 


 

參考資料

Campbell, Reece著,胡明一等譯,生物學,偉明出版社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5 −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