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發現了海王星(Neptune)

Print Friendly

誰發現了海王星(Neptune)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球科學系傅學海副教授責任編輯

誰最先發現海王星一直存有爭議,不僅關係著個人的榮譽,也牽連著國家的榮辱。在發現海王星一百多年後,真相終於還原,英國格林威治天文台掩蓋了重要的文獻,讓亞當斯(Adams,1818-1892)與法國的勒威耶(Urbain Jean Joseph Le Verrier,1811-1877)並列海王星的發現者。

海王星的發現是紙上作業的結果,是牛頓天體力學的輝煌成就,是經天體力學計算天王星軌道被干擾的情形後,預測其存在,在1846年被觀測証實。根據當時已經發展的牛頓力學理論,計算天王星的軌道位置,發現與實際觀測的位置不同,差距甚至達到60角秒。一個圓有360度,一度等於60分,一分等於60秒,習慣上角度的分、秒稱為角分、角秒,免得與時間單位的分、秒相混淆。當時的觀測精度應在10角秒以內,這就產生了問題,當時分為兩派來解決這個觀測與理論上的差異。

其中一派認為牛頓發明的力學有問題,並不適用於離太陽遙遠的天體。另一派卻認為牛頓力學可以適用於遙遠的天體,只是在天王星外,應該有一顆未知行星的重力在干擾它,使天王星的位置偏離了,才與理論的預測位置不符。這兩派都各有當代專家學者擁護,無法斷定哪一種論點是正確的。

計算太陽、天王星與未知行星間的關係,在天體力學上是個複雜的「三體問題」,數學上的計算非常繁雜,基本上不是天文學家的專長。而是數學家擅長的絕活。

在1841年7月,英國亞當斯當時22歳,他讀到當時格林威治天台艾里(Airy)台長有關天王星軌道異常的報告,興起計算未知行星的念頭。在1845年,亞當斯計算出未知行星的軌道、質量與當時的位置,他在10月21日將計算結果寄給艾里,請求格林威治天文台加以觀測証實,但他的要求沒有被接受,遭到艾里的拒絕。

同時期,法國數學家勒威耶在1846年算出相近的結果。艾里在1846年6月收到勒威耶發表的論文時,發現勒威耶計算的結果與亞當斯相近,他立即請格林威治天文台著手觀測,但是沒有任何發現。

勒威耶寫信給柏林天文台,要求觀測檢驗是否有這顆未知的行星。柏林天文台在1846年9月23日接到法國巴黎的來信,信中要求觀測一顆新的行星。這顆行星預測位於摩羯座δ星東邊約5度的天區,每天退行(由東向西運行)69角秒。當晚天氣良好,助理天文學家蓋爾(J. G. Galle)在研究生氐略斯特(H. d’Arrest)的幫助下,按照勒威耶計算的區域進行觀測,一小時後,真的在預測位置附近找到了一顆8星等的星星,距離預測位置不到一度。第二天晚上,再度觀測到這顆星星,發現它比前一晚退行了70角秒。海王星就在數學家的計算下,被天文學家觀測證實。後來,勒威耶因此而被任命為巴黎天文台台長。

第八顆行星海王星的的發現,代表了牛頓力學的勝利。僅僅依據牛頓的重力假設與牛頓運動定律,在紙上作業計算未知行星、天王星與太陽之間的重力關係,依據天王星被擾動的程度而推算出未知行星的位置。果然,這顆未知行星便在預測的位置上,證實牛頓的理論可以「放諸宇宙而皆準」,這真是輝煌的成就,在遙遠的太空深處展現了人類智力的威力。

這段故事還有續集。長久以來,大家都將發現海王星的榮耀歸於勒威耶與亞當斯。雖然勒威耶忿忿不平,要求調查,卻沒有結果,被迫接受英國的說法,承認亞當斯的計算結果。

事隔一百年以後,事情確有了變化。有關當時來往的文件與書信都在格林威治天文台內,以機密列存,到1950年代仍未公開。之後,這些文件失蹤了。在1998年,一位美國立克(Lick)天文台的研究生在已故天文學家艾根(Olin J. Eggen)的檔案中,意外發現了這些珍貴的文件,並將之交還給英國格林威治天文台。

倫敦大學天文學家庫爾斯特隆(Nick Kollerstrom)檢驗這些文件,包括數百封書信,發現亞當斯不該分享發現海王星的殊榮。他發現英國在海王星發現後兩個月內所發表「亞當斯有關海王星預測位置」的文件,是經過艾里所小心篩選的,誤導了全球視聽。

依據現在浮現的資料,顯示亞當斯並沒有確切地指出海王星的位置,他預測的範圍廣及20度,以致於英國天文學家1846年夏天在劍橋大學天文台花了六個星期觀測卻一無所獲。海王星被發現以後,艾里從亞當斯檔案文件中,摘錄出比較準確的部分公諸於世,使亞當斯與勒威耶共同分享發現海王星的榮耀,海王星也成為英國和法國共同的科學成就。

科學家也是人,也常無法以平常心面對名利,「發現海王星」事件的歷史真相背後顯然也蘊藏了人性的黑暗面。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4 + =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