壬基苯酚(Nonylphenol, NP)

Print Friendly

壬基苯酚(Nonylphenol, NP)
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二年級林綵珊

環境荷爾蒙

「環境賀爾蒙」是指環境中一些具有類似於生物體內荷爾蒙作用之化學物質,此類物質於極低濃度下,便可模擬類似天然荷爾蒙的作用,直接刺激或抑制生物的內分泌系統之正常運作,誘導改變生物體內免疫、神經以及其他的生理作用,進而導致疾病的發生。

壬基苯酚簡介

  1. 歐美與日本政府的調查研究指出,疑似具有賀爾蒙作用的化學物質就有七十餘種。特別是與雌性激素、雄性激素及甲狀腺素等結構類似的化學物質,皆可能對人體造成不利影響,「壬基苯酚」即為其中一種。
  2. 環境中的壬基苯酚主要是來自非離子型界面活性劑「壬基苯酚聚乙氧基醇類」的代謝產物。當壬基苯酚聚乙氧基醇類經使用後,其廢液不論是排入汙水處理場或直接流入水體,經由微生物的好氧與厭氧分解所形成的,在分解的過程中壬基苯酚聚乙氧基醇類的乙基醇基,將會因分解而逐漸縮短,最後形成不具乙基醇基的壬基苯酚。
  3. 壬基苯酚含一大群異構物。工業上製造及使用的壬基苯酚主要為 $$\mathrm{C_9H_9}$$ 烷基上具各種分支的 4-Nonylphenol 之混合物。下圖左為壬基苯酚主要結構式,下圖右為 4-Nonylphenol 的結構式。
    p1 p2
  4. 壬基苯酚的物理與化學性質:不易被生物分解、具疏水性、具中等的揮發性、辛醇/水分配係數約為 $$4$$、中等的生物累積性

壬基苯酚的環境汙染

由於壬基苯酚主要用在壬基酚聚氧乙烯醚的製造,因此壬基酚聚氧乙烯醚的使用為環境中壬基苯酚污染的主要來源,其他如樹脂、塑膠製品……的使用,也是壬基苯酚的污染來源。
污水處理廠的放流水及污泥是環境中壬基苯酚污染的重要來源,另外空氣、飲用水、食物也可能是壬基苯酚的汙染來源。

壬基苯酚對魚類的影響

日本環境省研究結果發現,壬基苯酚會對魚類產生雌性化的不良影響,在實驗的 $$60$$ 尾淡水魚中,有 $$13$$ 尾雄魚的精巢上發現卵細胞。因壬基苯酚的化學結構式近似於雌性荷爾蒙-雌性激素,當它進入雄性動物體後,即具有假性荷爾蒙作用,將使雄性動物雌性化。

壬基苯酚對人體的影響

  1. 表現雌激素效應。
  2. 對胎兒發育有關鍵影響。
  3. 影響血液中正常的荷爾蒙濃度。
  4. 影響細胞凋零。
  5. 增加致癌風險。
  6. 增加細胞氧化壓力。

在上述的效應中,壬基苯酚被確認會表現雌激素效應,無論在細胞試驗或水生物上均獲得證實,主要的原因是壬基苯酚的構造與雌二醇相似,可與雌激素受體作用,而表現雌激素效應。然而壬基苯酚的雌激素效應是雌二醇的 $$\frac{1}{103}$$~$$\frac{1}{105}$$ 倍,環境中的NP濃度是否足以顯著地增加健康風險,是爭議所在。

參考資料:

  1. http://www.envi.org.tw/edcs/p/2006-10.pdf
  2. http://erm.chna.edu.tw/conference/paper/C6.pdf
  3. http://www.taiwanlab.com.tw/protocol/show.asp?id=2227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9 −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