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組織相容性複合物

Print Friendly

主要組織相容性複合物 (Major Histocompatibility Complex,MHC)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系張哲睿、臺北市立建國高中劉翠華教師

主要組織相容性複合物(major histocompatibility complex,MHC)是一種細胞表面醣蛋白複合物,人類的 MHC 醣蛋白,又稱為人類白血球抗原群(human leukocyte antigens,HLA),最初是因為研究皮膚的移植和排斥反應被發現。

人類的 MHC 蛋白可以分為兩大類:第一型 MHC 分子(class I MHC)和第二型 MHC 分子(class II MHC),前者位於個體中所有有核的細胞上,後者則只分布在抗原呈現細胞(antigen-presenting cell,APC)上,例如巨噬細胞(macrophage)、B 細胞、樹突細胞(dendritic cell)等。

高中課程中提及,第一型 MHC 分子使得被感染的一般細胞能將抗原呈現給胞殺 T 細胞(cytotoxic T cell,Tc),讓細胞媒介型免疫反應(cell-mediated immune response)能正常運作;而第二型 MHC 分子則使得抗原呈現細胞能將抗原呈現給輔助型 T 細胞(helper T cell,TH)。但上述的過程究竟是如何發生的呢?以下分述第一型 MHC 分子和第二型 MHC 分子的運作機轉。

就第一型 MHC 分子的運作來說,在細胞質中的蛋白酶體(proteasome)會將細胞質中無論是自己的或外來的蛋白質都降解為胜肽,而這些被降解的胜肽會被內質網上的抗原加工相關性傳遞蛋白(transporter associated with antigen processing,TAP)運送到內質網腔,再和內質網中尚未加工完畢的第一型 MHC 分子結合,並與之一同被運送到細胞膜上。從生物化學的角度來看,由於每種 MHC 分子只會依靠被結合的胜肽鏈上的 2 個胺基酸就能與之穩定結合,因此一種 MHC 分子就能結合數以百萬計的胜肽。

至於第二型 MHC 分子,和它結合的胜肽並不是來自於細胞質,而是來自於胞吞作用(endocytosis)後攝入再被降解的蛋白質。當第二型 MHC 分子仍在內質網組裝時,其與胜肽結合的溝槽會先被自身的胜肽鏈阻擋住,防止其與內生的蛋白質或來自細胞質降解的蛋白質結合;而當其被運送到高基氏體,並與來自溶體裝有降解後蛋白質的囊泡結合後,其原先阻擋溝槽的胜肽部分才會被切除。

這樣的機轉使得第一型 MHC 分子和第二型 MHC 分子的來源蛋白是分離的,使兩類 MHC 分子的抗原呈現能代表不同的訊息:第一型 MHC 分子傳遞的是「我被感染了」的訊號,讓免疫系統能摧毀被感染的細胞;而第二型 MHC 分子傳遞的是「我周遭遇到敵人了」的訊號,讓免疫系統能整個活化,摧毀外來物。

從族群遺傳學的角度來看,MHC 蛋白是已知型態最多樣化的蛋白質。幾乎所有人的 MHC 基因都是異型組合(heterozygous),除非是同卵雙生子,幾乎不可能找到具有完全相同之 MHC 基因的兩個人。這樣的多型性可以確保無論遇到怎樣的疾病,總會有一部份的個體能對病原進行有效的免疫反應,因而能確保族群的延續。


參考資料

  1. 垣內史堂(2004)。圖解免疫學。上野洋一郎等譯。台北:藝軒。
  2. Berg, Jeremy M. et al. 2007. Stryer’s 生物化學。伍偉鴻等譯。台北:藝軒。
  3. Reece, Jane B. et al. 2011. Campbell Biology, 9th ed. San Francisco: Pearson.
There are 3 comments for this article
  1. 阿皮 at 17:52:20

    描述了一大堆文字看完了還是一頭霧水,這種文章是屬於誰在看的?

  2. 科學Online at 17:15:09

    Dear阿皮 您好

    責編回應如下:
    「高三選修生物課程中有提及第一型及第二型MHC分子扮演不同的功能,但並未說明原因,而本篇文章是從細胞生物學與分子生物學角度來說明功能差異性的原因,尤其在閱讀其中第三與第四段時,的確需要有較深入的細胞生物學基礎,但本篇仍然可以作為高中生延伸進修時的參考。」

    管理員敬上

  3. Pingback: 疫苗演習戰|疫苗如何透過演習,特訓免疫系統產生針對病原體的特攻隊? - 牆上的樹屋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7 +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