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基與活性氧化物 ─ 上

Print Friendly

自由基與活性氧化物 (Free radical & reactive oxygen species) 上
臺中市雙十國中自然領域王淑卿教師

自由基(free radical)又稱游離基或稱活性氧化物(reactive oxygen species, ROS),是指能獨立存在並具有一個或一個以上不成對電子的離子、原子或分子。

生物組織細胞必須仰賴粒線體進行呼吸作用以獲得能量,在氧化的反應過程約有 \(2\sim 3\%\) 的氧氣會變成活性氧化物。氧氣在代謝過程會因多得到一個電子不成對而形成極活潑不穩定的超氧化物自由基(superoxide radical)。

自由基有不配對的電子,故極易與體內其他分子發生反應,搶奪對方的電子,被搶走的分子又變成不穩定的自由基,再搶奪其他分子的電子,而形成更多自由基,稱為自由基連鎖反應。甚至一些較不具活性的自由基也會因交互的連鎖反應而產生活性更強的自由基。

c1 c2

圖一  氧及其衍生物。因為H2O2中的 O-O 鍵結很弱容易均裂,而成為羥自由基(hydroxyl radical)

自由基是生物體代謝的必然產物,活性比氧氣強,下列 5 種是其中活性特強且極易破壞細胞組織的自由基:

  1. 單一態氧1O2(singlet oxygen):活性比氧氣高,容易破壞細胞。
  2. 超氧化自由基O2˙(superoxide anion radical):是人體內最多的自由基。
  3. 過氧化氫H2O2(hydrogen peroxide):由超氧化自由基代謝後所產生。
  4. 氫氧自由基.OH(hydroxyl radical):是破壞力最強的自由基。
  5. 脂質過氧化自由基LOO‧(lipid hydroxide):自由基破壞脂質後的產物。

其產生的來源主要可分為體內代謝與外物侵入兩大類:

  1. 體內代謝:屬於自生性,在細胞粒線體中電子傳遞鏈(electron transport chain)、過氧化酶(peroxidase)和細胞色素 P450(cytochrome P-450)等代謝過程會自然產生自由基,熬夜、焦慮、生活不正常和心理壓力也會產生。自由基活性很大,極易與其他物質反應,包括體內有用的維生素、核酸、酵素、荷爾蒙、抗體等,甚至外來的病菌、異物或是受感染的細胞。
  2. 外物侵入:屬於外來性,如油炸食物、精緻加工食品、過量飲酒、人工色素、防腐劑及芳香劑等,或接觸污染環境,如酸雨、抽煙、清潔劑、除草劑、殺蟲劑、冷媒、放射線、紫外線及噪音等,或手機、電磁爐及微波爐等的磁場,還包括水污染和空氣污染等,都會經由消化與呼吸系統或皮膚接觸後進入人體產生大量自由基。

自由基究竟是有利還是有害呢?自由基對生物體有好處,體內自然形成適量的自由基可成為預防或抵禦疾病的利器,有些則會參與細胞內的重要代謝,例如生物遭病毒、細菌、黴菌或異物感染後,巨噬細胞(macrophages)經由酵素的催化會釋放自由基一氧化氮(NO),可破壞病菌、異物或受感染的細胞,甚至癌細胞。治療癌症的化療和電療也是刺激身體產生自由基以殺死癌細胞,但過量自由基反而又傷害人體正常細胞。

一氧化氮分子很小,很容易穿過血管內皮細胞的細胞膜,血管周圍的平滑肌細胞接收訊息後會舒張,造成血管擴張,讓大量血液通過,例如勃起的功能。神經系統也可接受一氧化氮刺激而增強其作用。然而,自由基一旦過量會造成自由基連鎖反應,尤其與細胞內重要物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質和核酸等進行氧化,造成正常細胞傷害並失去功用,也會導致DNA破壞,引起突變、癌症或慢性病,甚至老化。

連結:自由基與活性氧化物(Free radical & reactive oxygen species)  下

There are 5 comments for this article
  1. stephenwei at 16:14:36

    想請教單一態氧的化學式是1O2 或是1O ?

  2. teresa at 10:51:49

    您好

    您的提問經責任編輯回應如下:
    「單一態氧的化學式正是文章中的1O2」

    管理員teresa敬上

  3. redflyfly at 00:10:58

    請問氫氧自由基跟氫氧根離子是一樣的東西嗎?
    .OH vs OH⁻

    請問.OH的旁邊這一點代表的意思是什麼?

    請問.OH一定要標示在左邊嗎?

    請問氫氣可以還原氫氧自由基嗎?

    請問氫氣還原氫氧自由基的化學式要如何寫?

    請問氫原子可能或可以單獨存在嗎?還是一定都會是氫分子

    請問氫原子可以還原氫氧自由基嗎?

    請問氫氧自由基在氧化別人的時候是奪取別人的電子還是奪取別人的氫原子?
    氫氧自由基奪取電子好像也還好,因為旁邊的物質還是有電子可以給被氫氧自由奪取電子的物質,例如細胞膜上的某個磷脂被被氫氧自由奪取電子,這樣有電子磷脂可以把電子給沒有電子的磷脂嗎?失去電子的磷脂會怎麼樣呢?感覺奪氫原子會比較嚴重,因為改變了原本物質的分子結構

    請問為甚麼粒線體在製造能量的時候會產生氫氧自由基?

  4. 科學Online at 13:04:53

    redflyfly您好

    您的提問責任編輯回應如下:

    「1. 氫氧根和氫氧自由基是兩種不同的物質。
    氫氧根是一種帶負電的陰離子;氫氧自由基是自由基,含有一個不成對電子。
    陰離子 http://highscope.ch.ntu.edu.tw/wordpress/?p=24567
    自由基 http://highscope.ch.ntu.edu.tw/wordpress/?p=53998
    2. & 3. 氫氧自由基的那一點表示分子擁有「一個不成對電子」。與其說標示在左邊,實際上是指標示在「氧」的旁邊。
    因為,氧的電負度比氫大,負電荷偏好在氧側
    電負度 http://highscope.ch.ntu.edu.tw/wordpress/?p=18678
    4. & 5. 氫氣還原氫氧自由基,有這種說法嗎?漏到細胞質的超氧自由基可被細胞質中的SOD1 清除,但沒聽說以氫氣做受質
    6. 自然界穩定存在氫都是氫分子,只有高溫等特殊環境下,氫才有可能以單原子方式存在。
    7. 自由基分子反應,請見 自由基 http://highscope.ch.ntu.edu.tw/wordpress/?p=53998
    8. 在生物體內常見一系列的電子傳遞反應,伴隨能量釋放電子傳過一個又一個物質。失去電子的物質會再從其他化合物取回電子。
    9. 超氧自由基(superoxide, O2-)在細胞中有兩個主要來源,一是在粒線體中電子傳遞鏈在傳送電子過程中不慎與氧接觸而產生;另一則是細胞膜上的NADPH氧化酶,它會將NADPH上的電子傳給氧而形成(詳見「科學月刊」20130801老化研究的挑戰:如何尋覓自由基的中庸之道?)。」

    管理員 敬上

  5. Stanley at 16:00:28

    請問人體怎麼樣會造成自由基過量呢?
    還有如果過量的話,什麼物質(食物)可以對抗(減少)自由基?
    不好意思我是單純從人體健康的角度問的問題…lol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2 + 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