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之唯恐不及的海砂屋(Sea-Sand House)

Print Friendly

避之唯恐不及的海砂屋(Sea-Sand House)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研究所研究生何季軒

一般人在購屋時,都會盡量避免買到「海砂屋」,因為海砂屋的壽命大約只有六至十年,相較於一般混凝土結構建築是非常短的。超過這個年限後,就容易出現混凝土塊剝落等損害建物外觀與結構強度的現象。

要了解這種現象的成因,我們可以先從了解「海砂屋」名稱的由來開始。海砂屋的正式名稱為「高氯離子含量之混凝土結構物」,其由來為,建築物在建造時,於混凝土中拌合的砂土並非是正常選用的河砂,而是從海邊開採的海砂。兩者最大的差別在於,海砂原本位於海邊,長時間受海水或海風的影響,使海砂內含有大量的氯離子。若不善加處理而直接使用含有大量氯離子的海砂製成混凝土,這些氯離子在澆置、養護後仍會存在於混凝土中,進而對鋼筋造成危害。

54797_p1

圖1 混凝土內酸鹼值與氯離子濃度對鋼筋鏽蝕之關係圖,圖片來源:http://www.twce.org.tw/modules/freecontent/include.php?fname=twce/paper/744/3-1.htm

一般來說,在混凝土澆置時,其中的水泥在水化反應之後會產生大量的氫氧化鈣 $$\mathrm{(Ca(OH)_2)}$$,在混凝土的孔隙中將會充滿飽和的氫氧化鈣溶液。而氫氧化鈣屬於鹼性物質,此時混凝土內部的酸鹼值大於 $$12$$。

鋼筋在鹼性環境中,表面能生成一層穩定而緻密的氧化物保護層,使鋼筋本身難以鏽蝕。但在混凝土內部若含有氯離子時,氯離子可穿透或活化鋼筋表面的氧化物保護層,從而創造電化學腐蝕的條件。

在這個電化學腐蝕的反應中,氯離子扮演的是一個催化劑的角色。也就是說,在氯離子穿過鋼筋外的保護層,造成鋼筋中的鐵元素氧化後,氯離子的數量並未減少,故可重新在鋼筋表面發生反應,週而復始的促使鐵的氧化反應,所以此反應一旦發生,便會產生持續進行下去的連鎖反應。

另外,氯離子造成的局部酸化使得酸鹼值降低,對於鐵的氧化反應來說也是一大助力。鋼筋受腐蝕後強度驟減,失去鋼筋強度的鋼筋混凝土結構很難抵抗拉力,故容易出現開裂、剝落現象,甚或是小型地震後就隨時可能發生崩塌。

臺灣在民國六十年代,營建業蓬勃發展,河川砂石被快速開採,便有不肖業者盜採海砂,由於政府未及時全面禁止,且沒有妥善訂定相關的規範,一度造成海砂屋氾濫。在看屋時,由於一般中古屋室內多經整修裝潢,鋼筋腐蝕或混凝土剝落的現象不容易觀察到,因此要從外觀上判斷是否為海砂屋較為困難。不妨觀察該屋未整修過的公共設施如地下室、樓梯間等,或委請專業鑑定公司採取「鑽心」方式鑑定。購屋前應當多花些時間心力考量,畢竟誰也無法安心睡在一棟不知何時會倒塌的房子裡。

參考資料:

  1. http://wenku.baidu.com/view/01cd3759be23482fb4da4c1c.html
    氯離子腐蝕鋼筋原理-百度文庫
  2. http://www.twce.org.tw/modules/freecontent/include.php?fname=twce/paper/744/3-1.htm
    談「海砂屋」鑑定-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3. P. Kumar Mehta, Paulo J.M. Monteiro原著,覃維祖、王棟民、丁建彤譯《混凝土微觀結構性能和材料》中國電力出版社(2008)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1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