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癌基因(Tumor Suppressor Gene)──上

Print Friendly

抑癌基因(Tumor Suppressor Gene)──上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碩士生黃培綺

除了致癌基因(oncogene)外,還有另一群基因與致癌基因的功能相反,是抑制癌症發生的一群基因群,那就是所謂的「抑癌基因(tumor suppressor gene或antioncogene)」。

抑癌基因,又譯為「腫瘤抑制基因」、「抑瘤基因」、「抗癌基因」或「隱性癌基因」。最後一個譯名「隱性癌基因」是相對於致癌基因(oncogene)在遺傳學上的特徵表現是「顯性」,顯性的意思是指說控制同一性狀的兩個等位基因(allele)中,只要其中有一個等位基因發生異常或缺失,就會表現出異常的性狀。而「隱性」是指在控制同一性狀的兩個等位基因中,只有其中一個等位基因發生異常或缺失的話,另一個正常的等位基因,還是能維持細胞正常的生理功能,不會引發癌症的產生;抑癌基因是要在兩個等位基因同時都發生異常或缺失的情況下,才會表現出異常的性狀,也就是當抑癌基因的兩個等位基因都出現問題的情況下,就可能引起癌症的發生。

fig1 圖一、致癌基因譬喻卡通示意圖。原致癌基因維持細胞正常生長,當原致癌基因活化成為「致癌基因」,細胞生長將不受控制,最後導致癌症的發生。把細胞想像成一台車子,油門能控制車速多快,原致癌基因就像車子中的油門一樣,原致癌基因能決定細胞的生長與分化的速度,而致癌基因就像是被踩到底凹陷壞掉了的油門一樣,讓細胞的生長與分化失去控制。(黃培綺繪製)。

原致癌基因是一群在正常情況下幫助細胞正常的生長的基因群,且在正常情況下原致癌基因只有在細胞需要的時後,才會表現或是被活化。然而,當原致癌基因突變或是在DNA上基因有太多重複的情況下,將會導致原致癌基因永久性的表達或是被活化,成為「壞的基因」也就是「致癌基因」,而當這樣的情況發生時,細胞的生長將會不受控制,最後導致癌症的發生。若把細胞想像成是一台車子,車子的油門能控制車子速度要跑多快,那麼原致癌基因就像是一台車子中的油門一樣,原致癌基因能決定細胞的生長與分化要跑多快,而致癌基因就像是被踩到底凹陷壞掉了的油門一樣,讓細胞的生長與分化失去控制(圖一)。

抑癌基因是一群在正常情況下負責抑制細胞分裂、修復受損DNA、或是告知細胞該執行計畫性死亡(細胞凋亡)的基因群,正常情況下抑癌基因隨時都在監控細胞的狀態是否正常。然而,當抑癌基因不能正常運作或失去功能的情況下,細胞的生長將會不受控制癌化,最後導致癌症的發生。

把細胞想像成是一台車子,車子的煞車功能是控制車速不要跑太快,那麼抑癌基因就像是一台車子中的煞車踏板一樣,在正常情況下,抑癌基因能維持細胞分裂的速度不要太快。然而,抑癌基因受某些因素影響,例如突變,因而失去正常功能的話,此時的細胞就像一台只有油門沒有煞車的車子一樣,細胞分裂終將不受控制(圖二)。

fig2 圖二、抑癌基因譬喻卡通示意圖。把細胞想像成是一台車子,抑癌基因就像是一台車子中的煞車板,在正常情況下,抑癌基因能維持細胞分裂的速度不要太快。當抑癌基因失去正常功能的話,此時的細胞就像一台只有油門沒有煞車的車子一樣,細胞分裂終將不受控制。(黃培綺繪製)。

連結:抑癌基因(Tumor Suppressor Gene)──中

參考文獻:

  1. Campisi, J. (2005). Aging tumor suppression and cancer: a high wire act. Mechanisms of Ageing and Development, 26: 51-58.
  2. Genes and Cancer. American Cancer Society. http://www.cancer.org/cancer/cancercauses/geneticsandcancer/genesandcancer/index
  3. Tumor suppressor gene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Tumor_suppressor_gene
  4. Weinberg, Robert A. (2014). The Biology of Cancer, page 231. Garland Scienc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2 =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