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壁

Print Friendly

連續壁 (Slurry Wall)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許皓威

甚麼是連續壁?

每當經過大型工地時,你是否曾想過為何不是直接從地面向上蓋,而是先從地下挖呢?因為房子都需要有地下基礎,以加強地基對建物的承載,又或許這棟房子需要一間地下室。而要進行地下工程,首先都需要建造連續壁(如圖一),它是在地下工程施工時建設於地表之下的鋼筋混凝土牆,範圍通常包含大部分施工區域並分段進行,並且由上往下一層一層施做。

65639_p1

圖一 連續壁(引用自http://www.matconcanada.com/)

為何需要連續壁?

仔細想想,在往地下開挖時,若周圍沒有牆體保護的話,軟土層一鬆動則會滑下來;另外要是地下水面高於開挖的深度時,地下水也會從土中溢出,所以這時就需要有連續壁,因為它是混凝土牆,提供了強度以承載周圍的側向土壓力以及防止透水,使得地下基礎工程能夠順利進行。此外,有設至地下室的建築物通常也會直接以連續壁作為地下室的外牆,做到最有效的利用。

連續壁建造過程?

連續壁雖然只是鋼筋混凝土,但在建造上卻有別於一般混凝土,它需要很多的準備工作,通常分為以下幾個階段(如圖二):

65639_p2

圖二 連續壁施工順序(引用自www.advancedconstructiontechniques.com)

  • STAGE 1 導溝牆
    在建造連續壁前,首先會先選好路徑並進行較淺的開挖 (1~1.5m),進行導溝的放樣,這樣接下來的深開挖機具能藉由導溝準確的向下挖掘,導溝可說是挖掘機具的軌道。之後注入穩定液,使溝槽面下形成一層薄膜,防止地下水位與泥漿之滲透溢出,並提供液壓力以防止溝槽塌陷[1],而導溝的另外一個功用在於任穩定液能在溝內循環流動。

    65639_p3

    圖三 導溝牆設置(引用自http://tkewb26.blogspot.tw/2012/02/blog-post_26.html)

  • STAGE 2 開槽
    待路徑完成後,即可使用開槽機具進行深開挖,國內一般使用 MASAGO 連續壁挖掘機及其相關工法,將連續壁分為一個一個單元來進行施做,並把土壤及泥漿帶出導溝內。
  • STAGE 3 鋼筋籠
    開槽後,則可將鋼筋籠吊下,並安裝特殊封密管(特密管)[2],將底部的淤泥清除。
  • STAGE 4 澆置
    繼續使用特密管來進行澆置混凝土的作業,如此便完成一單元的連續壁,待此層開挖完畢,才會進行下一層的連續壁建置。

小結

連續壁為深開挖工程的其中一項,是一般人對於建物工程中比較不會認識到的一環,本文希望透過簡介連續壁的功用及施作方式,讓大家對地表之下的工程有近一步的認識。


參考文獻

  1. 什麼是連續壁?我們的科芬園,現在正在作連續壁哦|新店 科芬園 — 我的新家-Xuite日誌。
    http://blog.xuite.net/foxtiger/home/13066195
  2. Zhi Jun Chien 土木工程小筆記|blogspot。
    http://tkewb26.blogspot.tw/search/label
  3. Slurry wall — Wikipedia.
    https://en.wikipedia.org/wiki/Slurry_wall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6 =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