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量

Print Friendly

熱量 (Heat)
國立臺灣大學化學系 葉德緯

當我們將一個高溫的物體和一個低溫的物體接觸的時候,可以觀察到高溫的物體溫度下降,而低溫的物體溫度上升,而造成這樣的現象的原因,就是因為有一個叫做「熱量 (Heat)」的物理量從高溫物體傳輸到低溫物體所造成。

根據熱力學第一定律 (First law of thermodynamics),能量 (Energy) 於系統之間可以有兩種傳遞的形式,若是因為溫度的差異而造成自發性的傳遞,這些被傳遞的能量就是熱量;而其他形式被傳遞的能量,則被歸類為功 (Work)。另一種分類方法是,可以用力學 (Mechanics) 解釋的能量傳遞,歸類為功;不能用力學解釋的,則歸類為熱量。

我們現在已經知道熱量也是一種能量並且可以進行精準的換算,然而起先人們並未在熱量與能量之間建立嚴謹的關係,直到 19 世紀焦耳 (James Prescott Joule, 1818-1889) 發表了熱功當量 (Mechanical equivalent of heat) 實驗,兩者之間的數學關係才被建立起來,熱量原先的單位為卡路里 (Calories),或簡稱卡 (cal),而焦耳得到的結果是 1 卡約為 4.2 N-m。如今對於能量與熱量的單位統一用焦耳 (J) 作為國際標準單位,而熱功當量則被定義為 1 焦耳等於 4.186 卡,雖然仍有不少人習慣使用卡作為能量計量單位。

物體的運動也可以造成熱量產生,摩擦生熱就是一個日常生活常見的例子。想像用手壓著一個物體在粗糙平面上摩擦運動,而整個系統的溫度有些微上升。這個過程可以看成物體受到手的施力作正功而得到動能,又在移動中受到地板表面的摩擦力作負功,損失的物體動能使接觸面的溫度上升。當我們用手去接觸摩擦區域時,就會因為溫度的差異感受到熱量的傳遞。

74788_Boiling Water+Steam

圖一、以電爐煮水時,逐漸變成紅熱的高溫電熱線圈除了會經由熱傳導將熱量傳給鍋子,同時也會往周遭輻射出熱能。而鍋子中的水加熱達到沸騰時,鍋中翻滾的水以及上揚的水汽都是熱對流現象的展現。(臺灣大學物理系教授陳義裕繪)

熱量的傳遞機制可以分為三種:傳導 (Conduction)、對流 (Convection)以及輻射 (Radiation)(圖一)。前兩者是接觸性的熱量傳遞,而輻射是非接觸性的熱量傳遞,而這三種傳遞方式都需要溫度的差異才會發生。三種傳遞方式可以單獨發生,亦可以混合進行。只要有溫度的物體都會有熱量流出,根據動態平衡的觀念,當高溫的物體與低溫的物體放在一起的時候,高溫的物體流出熱量的速率比低溫的物體快,因此兩者最後會趨近於熱平衡 (Thermal equilibrium),即兩者的溫度相同,而此時兩者之間熱量的淨交換量為零。附帶一提,冷熱兩物體趨近熱平衡的過程中會涉及一個叫「熵 (Entropy)」的物理量上升,而根據熱力學第二定律 (Second law of thermodynamics),冷熱兩物體趨近熱平衡的過程是不可逆的。

值得一提的是,熱量的傳遞是因為溫度差異而導致的,但是系統得到熱量,不一定會造成系統溫度變化,這些熱量可能會作為潛熱 (Latent heat) 作為物體狀態變化所需的能量,例如冰的融化需要吸收融化熱,但是在融化的過程中冰水混合物的溫度不會繼續上升。同樣地,溫度的變化也不一定是因為熱量導致,於絕熱過程 (Adiabatic process) 中,系統只有受到外界作功,也可能造成溫度變化,例如理想氣體的絕熱膨脹,會使氣體在不與外界交換熱量的情況下,溫度仍然下降。


參考文獻

  1. Heat — Wikipedia.https://en.wikipedia.org/wiki/Heat
  2. History of heat — Wikipedia.https://en.wikipedia.org/wiki/History_of_heat
  3. Mechanical equivalent of heat — Wikipedia.https://en.wikipedia.org/wiki/Mechanical_equivalent_of_heat
  4. Silbey, R. J. & Alberty R. A. & Bawendi M. G. (2004). Physical Chemistry, 4th edition, pp. 6-7 & 31-35, Hoboken, John Wiley and Sons.
  5. Schroeder, D. V. (1999). An Introduction To Thermal Physics, pp. 17-19, Addison Wesley Longman.
There are 3 comments for this article
  1. 王立民 at 20:48:27

    我是物理系學生,跟您說聲抱歉,這篇開頭就有非常大的錯誤。
    首先,熱力學第一定律並不是什麼
    『若是因為溫度的差異而造成自發性的傳遞,這些被傳遞的能量就是熱量;而其他形式被傳遞的能量,則被歸類為功 (Work)。』
    另一個定義也是完全錯誤,詳見如下。

    熱力學第一定律是描述『能量守恆』,而不是分類傳熱的方式!
    dU=dQ-dW
    dU:系統的內能變化量,一般來說就是位能+動能的變化量。
    dQ:外界給系統的熱,為什麼不是功?因為外界對系統的作功不一定會全部傳入系統內部,只有透過熱的方式才會傳遞到內部。雖然嚴謹而論所有力量都可以作功,但在量子尺度不存在所謂的『位移』,也就無法從功的定義計算作功。
    dW:系統對外界作功,如果對外界做正功要消耗能量,反之吸收能力,故用這種方式表述。

    熱本身完全沒有規定要自發與否,唯一有關聯者是準靜態時dQ=TdS,這跟自發毫無關係。

    舉一個反例證明你是錯誤的:冰融化成水,從熔化熱的定義可知dQ=Ldm,但冰融化不一定是自發反應。

  2. 葉德緯 at 22:24:58

    王立民同學您好,我是原作者葉德緯,感謝你對於這篇文章的回覆,因為這邊網誌的回覆並不會通知到我,因此這時候才偶然看見,先說聲抱歉。

    但對於你的指正,我必須說明。

    首先關於熱力學第一定律的部分,其內涵的確是描述能量守恆,但根據 Clausius 在書中寫的描述:『In a thermodynamic process involving a closed system, the increment in the internal energy is equal to the difference between the heat accumulated by the system and the work done by it.』(參考英文維基百科的熱力學第一定律頁面),以及現在大部分物理課本對於熱力學第一定律的算式描述 dU=dQ-dW ,其實也清楚的說明了能量的變化是牽涉到兩個大類別:功與熱。

    另外關於熱與功的定義,『若是因為溫度的差異而造成自發性的傳遞,這些被傳遞的能量就是熱量;而其他形式被傳遞的能量,則被歸類為功 (Work)。』這句話我只是引用了參考文獻五第16頁的描述:『Heat is defined as any spontaneous flow of energy from one object to another, caused by a difference in temperature between the objects』,以及功的定義『Work, in thermodynamics, is defined by any other transfer of energy into or out of a system.』,並非我的自創定義,若你認爲這個定義與你所認知的定義有歧異,可能是學派解釋的差異,也可能是我引用的這本課本是錯誤的。

    最後對於你提出的冰融化並非自發反應的說明:
    熱力學課本對於自發的定義是 Gibbs energy 變化量為負(∆G 固態),H 和 -TS 兩邊是競爭關係,因此冰的融化是否是自發反應,必須由溫度所決定。
    當溫度大於熔點,冰會自發融化,因為冰要融化,因此會從環境吸收所需的能量,產生自發的熱傳遞。

    希望這個回覆能幫助到你和看到這篇文章的人。

  3. 葉德緯 at 22:28:47

    上面回覆最後一段被吃掉了,我在這裡補充:

    最後對於你提出的冰融化並非自發反應的說明:
    熱力學課本對於自發的定義是 Gibbs energy 變化量為負(∆G 固態),H 和 -TS 兩邊是競爭關係,因此冰的融化是否是自發反應,必須由溫度所決定。
    當溫度大於熔點,冰會自發融化,因為冰要融化,因此會從環境吸收所需的能量,產生自發的熱傳遞。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3 =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