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放大作用(Biomagnification)-上

Print Friendly

生物放大作用(Biomagnification)-上
新竹縣立照門國民中學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黃銘義老師/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張永達副教授責任編輯

在生態環境中,由於食物鏈的關係,一些物質如金屬元素或有機物質,可以在不同的生物體內經吸收後逐級傳遞,不斷積聚濃縮;或者某些物質在環境中的起始濃度不很高,通過食物鏈的逐級傳遞,使濃度逐步提高,稱為生物放大作用。

除生物放大作用外,另有兩相似的概念:生物累積(Bioaccumulation)與生物濃縮(Bioconcentration)。
先就三者的差異做個簡單的說明:
※生物積累指同一生物個體在其整個生活史中的不同階段,身體內來自環境的元素或難分解化合物的濃度不斷增加的現象。
※生物濃縮指生物體將環境中的元素或難分解化合物濃縮,使這些物質在生物體內的濃度超過環境中濃度的現象。
※生物放大指在同一食物鏈上,高位營養階級生物機體內來自環境的元素或難分解化合物的濃度比低位營養階級生物增加許多的現象。

生物放大作用常會使得較高階的消費者體內某些無法代謝的物質濃度升高,進而影響生物的生存。如:DDT對英國雀鷹(Accipiter nisus)的影響。早在20世紀60年代,雀鷹的數量便逐年的遞減,部分原因是由於DDT的生物放大作用。

母鳥吃了含有DDT的小蟲和其他食物,產下的卵殼較薄,使得卵在孵出小鳥之前很容易破碎,因而使得雀鷹的數量大幅減少。

此外,生物放大作用也會危害到人類的健康,如:海水中汞的濃度為0.0001mg/L時,浮游生物體內含汞量可達001 -0.002m g/L,小魚體內可達0.2 -0.5
m g/L,而大魚體內可達1 -5 mg/L,大魚體內汞比海水含汞量高1萬-6萬倍。若人長時間食用大魚,則會繼續累積汞在人體內,將對人體健康產生危害。

請參閱生物放大作用(Biomagnification)-下

參考資料:
1.行政院環保署
http://www.epa.gov.tw/ch/aioshow … c892&lang=zh-tw
2.大地旅人-魚線的盡頭 http://earthpassengers.org/diary/227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6 + = 12